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分析:日本在未来台海危机中的几种介入方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0: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海上自卫队两栖舰经常进行例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巡逻机经常在台海附近活动

  在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冲突及战争中,日本的干涉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变量。从日本的现实国内政治,和其军事准备情况来看,日本无疑存在着干涉台湾海峡局势的动机和能力。但是,这种干涉的方式和程度,会依据当时的形势而有很大的不同。本文是从台湾海峡发生冲突和战争的可能形式,以及其可能的发展态势出发,分析日本对其进行干涉的方式与可能性。

  为叙述方便,以下几点分析,均以日本联合其盟国进行干涉为前提。日本单独进行干涉的可能,也将在文后讨论。

  小规模冲突状态下,日本的干涉方式与可能性

  在高度对峙的状态下,对峙双方存在发生小规模意外冲突的可能。此外,低层次的冲突本身也是一种政治手段,可能被双方主动运用。

  在发生小规模冲突时,日本可能采取如下方式进行干涉:

  1、对美国可能的干涉行为进行支援。一旦美国采用派遣军舰巡逻、军事演习等方式对冲突进行干涉,日本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主要盟友,会以《美日安保条约》和一系列“有事法制”为基本法律基础,对美国提供支援。这其中主要包括情报和后勤支援。

  2、直接对台湾地区“军队”进行情报支持。由于地缘因素,日本在东亚地区拥有较为的情报工作基础,经过长期建设,其已经建立了对我国东海地区海域比较完善的侦察体系。发生冲突时,利用这一体系得到的战场情报,可在相当程度上辅助台湾方面判断我方动向,弥补其先天的战略劣势。

  3、在我国周边海域进行牵制行动,由于日本与我国存在着岛屿和海洋大陆架争端,发生冲突时,日本有可能利用此类争端,采用公开巡逻、演习、宣示主权等方式,牵制我方行动,迫使我方分散精力,应付此类事态。即使我方采用消极方式对应此类事态,日本也可借此在领土争端方面造成既成事实,为以后与我方解决领土问题增加“砝码”。

  战争快速结束,或战争结果快速明朗化的情况下,日本的干涉方式与可能性

  这里讨论的“战争”特指我方主动发起攻击,以武力手段追求统一的战争。战争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结束,战争进程也可能在短期内呈现对某方有利的局面。这种情况存在两个分支可能。

  1、 我方迅速取得战争胜利:经过充分的战争准备,和严密的战争计划,我方存在迅速取得战争胜利的可能性,最少可使战争进程在短期内呈现对我方极为有利的态势。这种情况下,日本进行干涉的难度和风险将大为增加,预期收益则将大为降低。因此,其干涉行动将更多的处于一种被动局面,其形式和程度主要由美军的干涉行动所决定。其主要内容将基本类似于前文第一种局面下的情况。

  2、我方遭到重大挫折,战局出现急转直下态势。任何战争的某一参战方,都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胜利可能。由于准备不足,计划不周,或其它意外因素,我方可能会在战争初期遭遇重大挫折,战局呈现急转直下的态势。这种情况,必然在客观上助长潜在干涉者的干涉信心。

  此种情况下,除了前述干涉手段后,日本还有可能采用更大规模的干涉行动。

  首先,日本可能提供冲绳和日本西部的机场,为台军提供备降和疏散基地。其境内港口亦可为台军舰艇提供疏散场所,日本仅自九州南部至琉球群岛南端一线,就有约20个军民机场(其中民用机场情况见附表)。其容量应当能够容纳台军在我方第一次打击后剩余的大部分飞机。台军飞机可自暂时修复后的机场(或洞库基地)起飞,疏散至这些机场。自台湾北部机场起飞的台军飞机,以巡航速度飞行,约需1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冲绳本岛机场。若是前往距离台湾最近的与那国岛机场,只需要约10分钟。台军飞机若能在战争初期(日方尚未参战时)疏散至这些机场,则完全可以通过日方扣留“非法入境飞机”等名义得以保存,并在日本参战以后发挥作用。

  其次,日本可能利用其自身海空力量,支援台军在台海地区的战斗。日本拥有东亚地区较为强大的海空力量,且其日常战备水平较高。它有可能在短期内完成海空军部队的整体动员,并在其认为有机可乘时加入战争。这其中会对我方产生较大影响的,主要在于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和攻击机部队,以及海上自卫队的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和反潜部队。

  最后,日方可能会利用其海上力量和海运实力,对台方施行补给、支援。由于统一战争必然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封锁行动,在我方遭遇重大挫折时,日方在参战的同时可能利用其运输船队对台湾施行补给运输,并以其海上力量进行护航,其扫雷舰艇也可能参与到台湾周边的扫雷行动中去。经计算可知,从冲绳本岛出发,如果使用航速20节的普通运输船,只需24小时即可到达台湾省海域,若宫古列岛和八重山列岛被用做军事化用途,则20节航速时只需要不足10个小时即可从石垣岛附近到达台湾岛。若用美军以后可能装备的快速运输船航速40~60节,则只用4、5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台湾沿岸港口。这种地理优势,便于日本进行此类支援活动。

  战争长期化后,日本的干涉方式与可能性

  战争有可能出现长期化的趋势,即:敌我双方在战场上互相造成重大损失,均无法取得明显优势。战争明显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在长期战争情况下,日本干涉的程度和广度都会是最高的。

  1、战争久拖不决,局面难以分辨。

  战争的长期化,必然会使美日干涉的程度都不同程度的加深。日方有可能与美方一起,将海空军参战的范围扩大至我方本土,甚至可能直接派遣地面部队,以“协防”和“战斗支援”的名义侵入我台湾地区。

  2、局面在一个时期内对我方不利。战争长期化后,有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呈现出对我方不利的局面。例如我方丧失大部分制空权,沿海地区遭受敌地面部队威胁,甚至本土遭遇敌地面部队入侵等。这种情况下,日本可能会采用最大规模的干涉措施,主要包括两种可能:一种是以两栖作战威胁我沿海地区,牵制我方防御部队,配合美军对我本土的攻击;一种是在战争发展至我方本土后,派出地面部队支援美军在我本土上的战斗行动。目前日军在伊拉克对美军的协助行动,已经为这种行动提供了法律先例。

  除了上文提到的几种情况外,亦存在日本进行单独干涉的可能。这种干涉有可能出于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是在日本盟国不便直接干涉,但又需要干预影响台海形势的情况下,日本可能会作为其盟国施行干涉的工具,进行单独干涉。另一种则有可能是出于当时日本的国内政治形势,例如现行宪法已被修订,海外派兵成为正常化之后,日本很有可能进行单独干涉。

  由以上论述,我们大致得出结论:在有可能发生的台湾海峡冲突或战争中,日本必然会施行干涉行动,其区别仅在于干涉的方式与程度。其方式与程度的选择,直接取决于当时海峡地区战场形势的发展。从前文我们可知,为了降低日本进行干涉的级别,必须尽力缩短战争进程,力争尽快取得战争胜利,至少在短期内使战争进程表现为对我方明显有利的态势,使战争结果趋于明朗,并避免使战争呈现长期化局面。战争的长期化,必然伴随更多的变数,并会给外敌提供更多的干涉机会。

  最后,针对可能干涉者的本土目标,建立有效的威慑力量,也是避免干涉的重要手段。这种威慑首先需要足够的实力,能够让对方遭受不可承受的损失(在本案例中,应当让对方遭受的损失明显大于其干涉的收益)。其次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对方证明威慑力量的实力,和己方使用威慑力量的决心,让对方接收威慑信息。这样才能建立起可靠的威慑,并最大限度的减少遭受干涉的可能。此外,建立了有效的威慑之后,即使出现前文的极端情况,潜在干涉者也必须考虑其本土遭受打击的可能性,这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其干涉决心的形成,并有效的降低其干涉的程度,从而给我方推进战争进程提供更大的余地。

  日本西南列岛民用机场:

  种子岛机场:跑道长度1500米;新种子岛机场:跑道长度2000米;屋久岛机场:跑道长度1500米;奄美岛机场:跑道长度2000米;德之岛机场:跑道长度2000米;冲永良部岛机场:跑道长度1200米;喜界岛机场:跑道长度1200米;与论岛机场:跑道长度1200米;宫古机场:跑道长度2000米;下地岛机场:跑道长度3000米;多良间岛机场:跑道长度800米;与那国岛机场:跑道长度1500米;石垣机场:跑道长度1500米;新石垣机场(待建):跑道长度2000米。(作者:刘华,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4年第六期)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