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海峡评论:台湾“大选”验票为何弊端百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48 中新社网站

  耗费数千万元资金、动用数千人力、历时九天的台湾“总统”选举验票终告落幕,但围绕“选举无效”和“当选无效”的争议,不仅没有停息,而且验票疑点百出、弊端连连。

  所谓幽灵票,即根本无此人,却有人冒领代投票,或人离台湾还有人投票,或已过世还有人投票。台南县东区第55区投开票所,一对夫妻人离台旅游,选票被领投;嘉义县太保市第21投开票所发选票一千二百五十一张,但选举人名册签领选票人数只有一千零九人,
出现二百四十二张幽灵票;南投县第52投开票所,领票五百四十三张,却投出一千张票;屏东县里港乡第283投开票所,选举人名册只有七百四十四人,实际验出九百五十四票,多出二百一十张。高雄市第385投开票所,有二百九十六张票被冒领。据初步统计全台发现幽灵票累计一万六千多张。

  争议选票千奇百态

  所谓争议票,即除“中选会”印制的七个图例有效票及二十六个图例无效票共三十三种图例以外的选票为争议票。验票发现,全台湾争议票累计近四万张,其中民进党执政的台北县争议票高达上万张。嘉义县六脚乡、溪口乡以指纹领票人高达投票人数三分之一以上。彰化县领票人竟有数百人指纹雷同,而且投票数与领票数严重不符。一台湾学者认为,高达三十三万七千多张的废票,多数发现在扁执政的县市和乡镇。

  目前争议票已由台法官完成笔录及影印封存后,交台高法下一步认定。

  选务弊端无奇不有

  有效票与无效票认定错误、计票计算错误、计票计错对象、“总统”票与“公投”票混装、错置票袋、选举人名册不翼而飞、空白选票和选票失踪等十分严重。桃园县领票总数比选举人名册记载的领票数,多出五百九十四张;云林县元长乡有效票内竟有四十张废票计入陈吕有效票;台南市将一号扁吕无效票判为有效票、将二号连宋有效票判为无效票;屏东县有九百多张有效票失踪;民进党控制的台南、嘉义、云林、屏东偏远乡镇废票率增长200%,临时补发身份证问题也最严重。全台累计扁吕有效票减少与连宋有效票减少相差七、八千票;遗失选票约五千张;选举名册失踪而不纳入验票者一万多张。

  为何验出这么多问题

  究其原因:首先,选务疏失、瑕疵、弊端大多来自“公投绑大选”陈一意孤行搞“公投绑大选”,其中重要目的之一是“乱中谋票”。现在连“中选会”也坦承,要“修法”禁止“公投与大选”合并举行。

  其次,陈水扁执政能力实在令人怀疑。四年主政,政局动荡,经济低迷,就连搞选举,也是乱七八糟,泛蓝称“不验不知选务有多糟”。

  第三,显露做票疑点甚多。选务混乱不是个别或少数疏失,而是严重的结构性疏失。难怪泛蓝质疑陈水扁当选的不正当和不合法性;难怪迄今仍有不少台湾民众不认同陈水扁这个“半民总统”。

  全台大验票虽已结束,有无“好戏、重头戏”还在后头。接下来选举人名册勘验是“选举无效”诉讼的关键,双方律师争辩激烈在所难免。但不论选举能否“翻盘”,可预见的是,台湾民众的不满和对立情绪,难说不会爆发,而且“枪击案”及“国安机制”的激活,民进党还没有还人民真相。因此,台湾政局、社会定将持续动荡。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泰武文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