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斩首送来“反恐”机会 小布提高分贝反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商人尼克·伯格被残忍处决引起美国朝野震惊,也成为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一血腥事件取代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丑闻占据美国各大报纸头版。

  连日来不断放低身段为虐囚事件道歉的美国总统布什,陡然提高了声音的分贝,严厉谴责“恐怖分子的暴行”。美联社的分析认为,伯格遇害事件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公众的注意力,但是布什政府想要改变舆论的风向,转守为攻恐怕不容乐观。

  布什陡然提高了声音的分贝

  布什在白宫发表讲话说:“恐怖分子处决这个人(伯格)的方式暴露了他们的本质,一小撮人妄图阻止伊拉克的民主进程。他们企图动摇我们,让我们失去信心。然而他们的做法恰恰表明,世界上有些地方急切地呼唤民主与和平。而我们就要完成这个使命。”

  虐囚事件使得素来不愿道歉的布什10多天来不得不频频低头,而且也动摇了人们对于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问题的信心,布什的支持率跌到了上任以来的最低点。但是,伯格遇害的杀人录像似乎给了布什政府喘息的机会。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心理学家斯坦利·任尚说,恐怖分子目前公开杀害伯格的录像是一个“战略错误”。“监狱里发生的事丑陋,让人觉得恶心,让人震惊,但跟砍头录像比起来就差远了,”任尚说。虐待囚犯的严重程度比不上不久前发生的美国商人在费卢杰被杀害并鞭尸示众,以及美国记者珀尔在巴基斯坦遭残酷杀害的事件。

  “结果,虐囚事件失去了这些媒体的关注,”伊朗电台“伊朗之声”的分析说:“美国当局也进行政治宣传,参与舆论制造。他们说,美国人被处决的方式令人作呕,暗示美国军人虐待伊拉克囚犯是正当的。

  转守为攻恐怕不容乐观

  美联社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说,杀人录像公开,舆论大肆炒作,给了正为虐囚丑闻焦头烂额的布什政府喘息机会,但这种情况维持不了多久,要想使得美国朝野和国际社会的风向发生逆转更是不容乐观。

  布什对杀人录像表示谴责数小时后,美国国会议员观看了有新发现的美国士兵虐囚照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家弗雷德·格林斯坦说:“(虐囚)丑闻是通向泥潭的路,我认为事情已经触到了底线,那就是:一开始我们就不应该卷入(伊拉克)。”

  美国布鲁金斯学院专家托马斯·曼说,美国民众会愤怒并要求复仇,但“另一方面,它发生在目前,民众开始逐渐看到我们在伊拉克行动的真相,对于卷入(伊拉克战争)的怀疑越来越深。民众可能会由愤怒转为失望,使局势继续朝着原来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存疑点:政府遇害者家属各执一词

  美国政府官员5月12日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曾经警告过伯格离开伊拉克,并向他提供飞机将其运送到安全地区。目前,伯格被害案仍存疑点,美国政府与伯格家人说法不一。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说,在伯格失踪前几天,联邦调查局官员曾经警告伯格离开伊拉克,并告诉他可以乘坐美国国务院的飞机离开,但伯格没有听从建议。

  目前有些问题仍存在疑问:首先是为什么伯格在摩苏尔检查站遭伊拉克警察拘留并被关押了13天,而且联邦调查局对他审问了三次。其次,伯格的家人说伊拉克警察曾将伯格移交给美军管理。而驻伊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则说,他们从不曾拘押过伯格,在伯格被拘一事中美军发挥的唯一作用是与伊警方联络,以保证伯格得到适当的待遇。

  伯格的父亲迈克尔在家中接受美联社采访说:“伊拉克警方没有告诉美国联邦调查局如何做,是联邦调查局告诉伊拉克警方如何做的。美国政府官员想糊弄谁啊?”迈克尔还表示,伯格在4月初拒绝过乘坐飞机离开,是因为当时他认为前往机场的路途太危险。美军士兵将这个机场跑道称作“火箭推进式榴弹跑道”,因为这里总是遭到伊拉克武装分子的火箭推进式榴弹袭击。

  英报称:美军大规模搜捕“基地”老三

  据英国《每日镜报》5月13日报道,12日晚起,驻伊美军开始在伊全境大规模搜捕“基地”第3号头目穆萨贝·扎卡维的军事行动。美军称,扎卡维目前就躲藏在伊拉克。同时,据英国《太阳报》消息,美国已宣布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扎卡维。

  扎卡维现年37岁,约旦籍。他据信是本·拉登最重要的党羽之一,是“基地”在伊拉克的头目,美国情报部门一直宣称扎卡维是自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各种恐怖袭击的主谋,包括上个月伊拉克石油平台发生的自杀式船只炸弹袭击,该事件造成三名美国人死亡。扎卡维因涉嫌于2002年杀害美国驻安曼的援助工作者劳伦斯·福利而与其他7名武装分子一起已被缺席判处死刑。

  临管会:“伊人治伊”才能杜绝虐俘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阿德南·帕沙希12日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今年6月30日联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应当将所有现由美军看管的监狱交付伊拉克人看守,“这样才能避免虐囚事件的继续。”

  “所有监狱都应当在主权的伊拉克政府管理之下,在这一点上毫无疑问,”帕沙希说,“由伊拉克人看管治理伊拉克监狱,这是最好的办法。如果狭小,我们会新建一座大监狱。”

  帕沙希是现今临管会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人物。美国曾考虑让他在未来过渡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帕沙希是深受敬重的临管会逊尼派成员,在起草伊拉克临时宪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来,帕沙希频繁在虐俘问题上指责美军。

  萨德尔:宣称愿意解除麦赫迪军

  据路透社5月12日纳杰夫报道,领导麦赫迪军与美军在纳杰夫城对抗一个多月的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在12日表示只要伊斯兰教宗教当局做出裁决或者颁布一项法令,让他解散麦赫迪军的话,他将会照办。

  萨德尔为什么突然表示要解散麦赫迪军呢?原因之一就是在最近的交火中,美军不断重创麦赫迪军。美军已经控制了纳杰夫城的大部分地区,萨德尔的麦赫迪军的伤亡人数越来越多,这样僵持下去,萨德尔将骑虎难下。

  原因之二是最近愈演愈烈的虐俘事件让萨德尔和美军都找到了一个结束僵持的台阶,双方都想尽快结束目前的这种对峙。

  原因之三是纳杰夫什叶派部族长老团的大力撮合。据报道,纳杰夫什叶派部族长老团与萨德尔高级助手11日晚上在纳杰夫会晤。他们一致表示,萨德尔同意结束与美军的对峙,条件是美军撤离纳杰夫,建立伊拉克武装来保卫这座圣城。

  不过,萨德尔是否会如约解散麦赫迪军仍然是个未知数。因为萨德尔的助手与什叶派领导人达成的内部协议并没有涉及如何决定萨德尔本人命运的问题。萨德尔曾涉嫌参与暗杀伊拉克宗教领袖哈基姆,因此美军如果要求他接受司法调查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冲突进一步加剧,如果在这期间再有突发事件的发生,麦赫迪军解散的打算将很有可能会被重新搁置。

  -英国媒体称美国已宣布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基地”老三扎卡维

  -美国国会对虐囚事件开展深入调查,5月12日,美国防部长法律助理(左)的提包里装着向国会议员提供的有关虐囚丑闻的照片

  -斩首事件显然让布什心情沉重,但同时也给他带来反攻虐俘丑闻的绝好机会(陈济朋孙玉庆焦公欣华石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