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事持续吃紧“私营军”迎来“黄金时代”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08: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私营军”保卫“正规军”

  目前,五角大楼支付给驻伊“私营军事公司”(总共近40家)的款额具体有多大,无从得知。但是,另一个数字却是公开的:去年,除了直接支付给战区雇佣军人的费用外,美国防部还向私营军事公司支付了300多亿美元——占到其年度军费开支的8%。

  之所以美英等国肯出大价钱雇用“私营军”,是因为实践证明,“私营军”的战斗力的确了得。这里可以举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1995年8月4日晨,克罗地亚政府军悍然入侵塞尔维亚的克拉伊纳,战争仅仅持续了三天,自行独立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便不复存在。这场代号为“暴风”的军事行动速胜的一大秘诀是:克军一方有2000名“私营军”协助作战。表面上此役与五角大楼毫无干系,一切均由“军事职业资源公司”一手操办,而该公司纯属一家商业机构。

  目前MPRI公司在伊拉克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也难怪:该公司的数据库中保存着1余万名军官及军士(其中包括340名将军)的资料,公司的年交易额估计高达1亿美元。MPRI的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与五角大楼仅有两步之遥,其掌门人是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期的美国陆军参谋长,同美国防部的关系自然是非同一般。根据美国法律,签署5000万美元以上金额的军事合同必须经过国防部的批准,如果私营公司想将军事贸易这块奶酪做得更大更油腻一些,还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不过,这些对私营军事公司们来说,都不在话下——它们在美国高层拥有足够的院外活动家。因为,这些公司都隶属于同美国政界精英关系紧密的著名康采恩。

  举DynCorp公司为例,该公司为2万3千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伊战开始后其利润增长了一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个人安全即由该公司负责提供保障。不久前,公司被国际电子行业巨头美国计算机科学公司并购。而很早便在埃及和土耳其注册的Vinnell Corporation则是航空工业巨子Northop Grumman旗下的子公司,为美军提供洗衣粉等军需物资及有生力量的克洛格-布朗和鲁特公司(Kellogg,Brown&Root)的主子是著名的休斯顿哈里伯顿公司,美国现任总统切尼曾在2000年8月之前担任过后者的总裁。由于这一层关系,伊战后克洛格-布朗和鲁特公司从五角大楼获得了12亿美元的酬金,其服务项目包括为伊拉克重要石油设施提供安全保障。

  目前,世界军事服务业市场呈现了一片繁荣景象。根据美国国会于2002年4月公布的报告,2001年美军就供养了超过65万“私营军”。随着伊拉克局势的不断恶化,目前这一数字还可能有所增长。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沿岸,不仅美国“私营军”找到了“掘金之地”,英国和南非的一些私营军事企业也有幸分得了一杯羹。英国Iriny's公司同伊拉克石油部签定了价值3千5百万欧元的合同,为该国北部的石油管道提供保障。另一家英国公司Control Risks则负责保障西方外交官的人身安全。而以前从事伊拉克保卫人员培训工作的南非公司Meteoric Tactical Solutions也从英国国际发展部获得了安保合同。

  应该指出的是,私营军事服务业是无国界的。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官布雷默的私人保镖并非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而是来自不同国家的雇佣军人,其中还包括数十名从英军退役的尼泊尔廓尔喀人。甚至“私营军”受托保卫驻伊联军正规军的例子也不鲜见,可以说,在伊拉克,一支军队(联军正规军)被另一支军队(“影子军队”、私营军)保卫着。

  “私营军”——诱惑无法抗拒

  专门研究雇佣军历史的法国专家让·菲利浦认为,“组建私营军事公司是极具前景的生意。一种是由专业杀手结成匪帮,这些杀手可以杀人越货、无恶不作,只要肯出大价钱。另一位则是合法的保镖公司,国家在处理一些棘手问题可能会倚重它们。”

  还有一个细节也很有趣:按照规定,任何一家有意于在国外开展业务的美国雇佣军公司必须获得政府机构“国防贸易控制署”的许可证。但是,这些挂号注册的公司只是冰山一角。“从1997年起,五角大楼情报机构每六个月要去Cohen&Woods律师事务所搜集美国私营军事机构的名单,”法国政治学家奥利文·尤巴克透露说,“其目的是检查私营军事公司的合法性,评估这些军事机构在捍卫美国在世界各地利益方面发挥的效用。”

  如此看来,美政府关于裁军的担心纯属庸人自扰。裁减正规军、扩招“私营军”,对美国当局来说,是只赚不赔的买卖。军费开支也有望大幅减少:“私营军”只是临时租用,无需长期支付工资、也无需提供医疗等各种保险。一旦雇佣军人阵亡,也无需向其家属支付国家抚恤金,甚至无需举办什么葬礼。在伊拉克战死或被俘的雇佣军人常常被“另眼相待”。譬如说,上周被伊拉克反抗分子俘获的数名意大利战虏均属于“私营军”,所以贝卢斯科尼政府敢于态度强硬,拒绝同反抗分子谈判。如果这些战俘属于盟国的正规军的话,那么处理起来就会耐心得多。

  “如果您派遣士兵去某个热点地区,一定会被人知晓;但是您要是派数百名‘私营军’去某地‘出差’,一定会神不知鬼不觉。”华盛顿大学教授埃文特如是说。军方可以利用“私营军”绕过国会、政府和媒体的监控,达到自己的军事目的。

  对联合国来说,“私营军”也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蓝盔”部队在解决一些国际和民族冲突时不是十分得力。秘书长安南也承认说:“如果我们需要骁勇善战、经验丰富的战士的话,我宁愿派遣那些私营公司的雇员。”不过,安理会决议曾明确规定雇佣军非法,联合国雇佣职业军人只能是安南的个人意愿而已。(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