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吃紧“私营军”迎来“黄金时代”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8: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局势动荡不安的伊拉克成了“私营军”的掘金之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五角大楼大量使用“私营军”的一个原因是,正规军官兵的伤亡会引发巨大的政治压力,而“私 营军”伤亡的影响相对小得多。图为运输机运送装有美国士兵尸体的棺材

  因世界久未经历大规模战事而日益衰落的私营军事公司(private military companies,指从事“租售”职业军人的公司)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随着冷战结束、战事缓和,这些吃“战争饭”营生的公司生意清淡了许多,只能靠向发生小规模冲突的第三世界国家“出租”雇佣军来维持生计。但是,伊拉克改变了这一切。在职业化军人中迅速流传开这样一则“好消息”:美国及其盟国正不吝金钱雇佣职业军人赴伊拉克参战。资料显示,去年一年,个体军事服务市场的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美国、英国及南非私营军事公司已经向伊拉克“出租”了数千名“编外”军人。这些“私营军”的伤亡比例不低于正规军,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外国人质中,他们占了多数。不过,高风险自然会有高回报,他们的薪水比驻伊拉克正规军人要高出数倍。

  雇佣军在伊拉克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不妨比较一组数字: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国陆军人数为78万,现在只有48万;1991年美国人进驻科威特时,每50名军人中有一名来自所谓的支援力量,而到了第二次海湾战争初期,每10名军人中就有一名是私营军事公司的“雇员”,另有资料称,伊拉克战争开战一年后,这一比例已上升到每5名军人中有一名雇佣军人,而且这些“百姓军人”并非什么随军商贩或医务人员,而是美-英联军的主要打击力量,是当之无愧的先头卒和急先锋。

  雇佣军人日薪高达500美元

  据一位与美军界高层过交甚密的军事专家透露说,“私营军事公司中的将军数量甚至高于五角大楼”。不少国家(其中包括一些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国家)的正规军人大批量退役,转而作为“自由战士”赴伊拉克参战。俄罗斯《总结》周刊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自称莫塞·埃尔文(显然是个化名)的“自由战士”。

  采访安排在了巴黎市郊公路边的一家廉价旅馆。“在伊拉克事务繁杂,但是报酬非常丰厚。”埃尔文说。他刚刚从伊拉克返回法国,曾在伊拉克替一家私营军事公司办差。岁数在四十岁上下,当记者问及他的军衔时,埃尔文不愿作答。不过,在谈及他的雇佣军生涯时,他倒是非常坦率。

  “因为军官薪水不遂人意,我离开了法国军队,”埃尔文说:“后来到了非洲,开始时在一个非洲国家培训当地军士,后来进入了该国的总统卫队。但是该国总统后来被推翻了,我们这些保镖便作鸟兽散了……这时候,一些南非人来找我了,那时我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保镖公司——南非的退伍军人们联手组建了一家势力雄厚的跨国公司,承接了各类公司的数百万份订单。业务范围呢?非常广泛:从培训地方军事人员到参与作战行动……”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埃尔文同其它雇佣军人一道被调遣至伊拉克,负责保卫在当地油田工作的西方专家们人身安全。埃尔文承认说,这可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

  “常常一天内会发生十几起非常事件。不要以为,干坏事的都是些恐怖分子……大多数的攻击行为都是当地百姓所为。在伊拉克,武器泛滥成灾,常常会发生枪击事件。即便是那些没有枪支的伊拉克人,也会背地里抓起石块,伺机袭击美国人和欧洲人。”埃尔文讲述着:“但是报酬给得很高。我每天的薪酬为350美元。如果发生枪击事件——基本上每隔一天会发生一起——薪水就涨至每天500美元。很显然,在军队里我不可能挣这么多钱。目前我回家呆一阵子,顺便同老朋友们见见面。或许他们当中有人愿意和我一起重返伊拉克。真正的职业军人到哪里都是香饽饽。”

  其实,伊拉克吸引的不仅仅是埃尔文。给雇佣军人支付的优厚薪酬对传统国家军队造成了极大冲击。去年,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开战后不久,64名英军官兵离开了第22特别空勤营,该营是英军最富盛名的空降部队之一。考虑到该营全部官兵只有350人,64人的离去,损失不可谓不大。这些伞降兵转而投奔了私营军事公司。同样的集体退伍事件还发生在英国的特别海勤部队,有80名队员另谋高就。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培养一名特种战士英国政府需花费200万英镑,而从私营军事公司招募职业军人的花费则相对要少得多。更何况伦敦也别无良策:伊拉克政局动荡不安,愿意按政府薪水标准服役的军人明显不足。所以,“私营军”的最大雇主不是别人,正是英美国防部门。(未完)(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