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加快推动传统军工企业走向民间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3日电中国通过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改造传统的军工企业,加快让军工企业走向民间市场的步伐。

  在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四川省绵阳市,一个大型的军转民高科技成果交易会刚刚闭幕。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组织旗下11大军工集团,带来了上千个军转民项目参展,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与环保、生物及精细化工、光机电一体
化、现代农业等若干领域。他们希望将这些高技术含量的民用项目推广到民间市场。

  中国的国防科技工业拥有人才、技术和设备方面的优势,是中国先进科技的象征。然而,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这些典型的计划经济“宠儿”普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成为中国亏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这成为促使中国政府催促军工行业转向民品生产的根本原因。现在,军工行业已在转产民品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在军工企业分布比较集中的重庆市,军工企业民品的工业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左右,为中国西部这个唯一直辖市的经济带来了勃勃生机。来自中国国防科工委的消息说,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军工企业利用其技术、人才、管理、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大量研制生产民用产品,已向民用部门转移了3万多项技术和产品,使民用部门的产值增加了近千亿元。

  然而,与军工行业拥有的能力相比,这点成绩显然微不足道。继两年前制定了《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技术开发“十五”发展指导性计划》后,中国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27日又在绵阳披露了中国军转民未来发展的目标。他表示,中国军转民要实现的目标是,“军工企业将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加速军转民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形成适应市场需要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张华祝称,军转民发展的重点领域将主要转向核能和平利用、民用航天、民用航空、民用船舶、光电技术等。鉴于西部地区是军工企业集中地,张华祝称,将加大对西部军工企业科研项目、军转民科技开发项目和民品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的支持,有特色的高新技术及军转民技术产业化项目也要优先在西部地区布局,促进西部军工企业的技术和产业升级。

  如今,在中国政府有计划的引导下,转产民品正逐渐成为中国军工企业的自觉行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国洪说,以前的航天科工集团亏损企业面高达81.6%,如今却连续数年经济评估位居各军工集团首位,这都归功于集团内军转民后成长起来的名牌企业,这使其他军工企业看到了军转民的巨大潜力。

  作者:苑坚、侯志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