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麻省教授披露“爱国者”误击友机真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发射中的爱国者导弹


“爱国者”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波斯托尔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陆军的“爱国者”反导系统由于无法识别密集空域的多个雷达信号而可能在雷达屏幕上产生一些错误的来袭敌导弹目标的运动轨迹,进而使系统自动发射。对使用爱国者导弹系统的士兵训练不足、指挥所之间缺乏信息协调使这一技术问题带来的后果更加严重。这就是“爱国者”导弹一年前在伊拉克战争中击落两架友军战机、致使三名联军飞行员死亡的原因。波斯托尔由于对“爱国者”导弹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的表现提出批评意见而成为全国知名人士,他的批评意见迫
使陆军和雷神公司撤回了有关“爱国者”在击落伊拉克“飞毛腿”导弹方面近乎完美的说法。

  波斯托尔四月份在一个国防研究组织的网站上公布了他的研究报告,他的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建立在陆军航空和导弹官员有关爱国者导弹作战情况介绍的基础之上。他说,这些缺隙使“爱国者”导弹的操作人员处于“无法正常运作”的状态。

  波斯托尔认为,当两个或者更多的“爱国者”导弹系统的雷达跟踪到同一架联军战机,联军战机发回多个雷达发射信号时,雷达显示屏就可能会产生了虚假的来袭弹道导弹的轨迹。去年春天,一个嵌入“爱国者”导弹连的德克萨斯州的电视小组就曾目击到一件类拟的系统运作失常的事件。电视小组的工作人员在“爱国者”系统的雷达监视屏幕上看见了一枚看起来像是高速移动的战术导弹。可正当美军指挥官准备下令发射导弹拦截时,“爱国者”系统的开发商、美国雷神公司的技术人员急忙冲进指挥部大喊:“不要发射!不要发射!”在场的士兵不由得松了一口气,他们告诉电视小组的工作人员:“我们差一点就打下了一架F-18“大黄蜂”战斗机”。

  波斯托尔的判断与一些军方的报告相吻合。去年,陆军将军布奥姆伯格说,电磁干扰可是造成误击事件的一个因素。另一份军方的报告称,一系列的训练和通信问题影响了系统的运作,爱国者导弹的操作人员无法与其它飞机系统通话,例如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对战场情况的了解更为全面。

  波斯托尔教授提醒说,五角大楼或者陆军官员可能会给误击事件一个令人信服的其它理由。但他说,军方研究报告的许多要点显示,技术和指挥问题“几乎肯定”是造成这两起误击事件、和美国空军F-16战机对爱国者地面部队开火的原因。

  军方官员拒绝对波思托尔的报告发表评论,不过一位退役的陆军防空兵将军利耐蒂说,波斯托尔所指出的技术缺隙“非常不可能发生”,因为雷达系统追踪目标的方法非常精确。他说,人为失误和通信缺隙更可能是造成误击的原因。但是军方官员并没有对这些误击事件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这就使波斯托尔的报告成为目前对误击事件最全面的分析报告。(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