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情报共享 日美合作加速部署地区反导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9: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区反导系统海基舰载导弹拦截示意图

“标准-3”导弹将成为日本战区反导系统的主力

  日本军事专家认为,为了早日拥有高效拦截敌方弹道导弹的能力,与美国密切合作,在2007年前逐步部署新型反导系统显得极为重要。朝鲜方面发射的导弹只需要10分钟就可摧毁日本全境任何地方的战略设施,即使日本防空系统能在导弹攻击时的第一阶段(发射准备)迅速反应,进入防御状态,要想成功拦截,也必须首先准确判断其飞行路线。在日本的坚持下,出于亚太地区导弹防御安全系统的需要,美国海军司令戈登·英格兰宣布,海军舰队将于9月底前向日本海增派一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其主要任务是利用舰载现代化反导系统,早期发现并拦截朝鲜方面发射的导弹,对盟国提供可靠的安全防护,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为早期发现来袭导弹,及时拦截,日本自卫队联合司令部高级官员提出了日美联合分析所获得的敌方导弹发射数据的计划,互相交换战役情报,这样,可确保负责长期监控日本邻国的FPS-XX改进型雷达设备能够尽早发现导弹目标,及时应对,使新型反导系统顺利发挥作用。


“爱国者-3”导弹

  日本内阁立法委员会支持日美战役情报交换计划,立法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这种措施对日本安全保障极为重要,同时,实现战役情报互换并不意味着日本收集情报资料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这也丝毫不违背宪法准则,不应被视为直接参与军事行动。

  不过,问题恐怕不在于此,世界各国,特别是东亚邻国最为担心的是,如果朝鲜方面把导弹瞄准了美国军事设施,如夏威夷或关岛基地,而导弹路线又将经过日本领空,日本自卫队届时将如何行动?另外,美军装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导弹驱逐舰将于今年9月底部署到日本海,它可发射“标准-3”导弹,摧毁任何来袭的朝鲜弹道导弹,但是,到2007年,纳入集体安全体系之内,作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一部分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将使用“宙斯盾”级驱逐舰进行导弹拦截,发挥类似作用吗?这一问题只有到日美相互义务条款明确之后,才能有答案。


“宙斯盾”级驱逐舰落户日本

  1998年8月,为防范朝鲜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大浦洞-1”弹道导弹袭击,日本开始审议部署反导系统的必要性问题,内阁于2003年底通过了部署反导系统的决议,并拨出了1兆日元(80亿美元)预算资金,用于从04年开始、为期4年的部署支出。日本战区反导系统主要由海基高空(配备可在大气层外拦截的“标准-3”导弹)、陆基低空(可在大气层内拦截的“爱国者-3”)两种拦截系统构成,通过预警卫星、海空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并捕捉来袭导弹,把导弹速度、方向、轨迹等数据传输至分析中心,根据处理结果,做出准确判断,发布指令,发射拦截导弹,摧毁来袭导弹。


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级“雾岛”号驱逐舰

  美国一直试图建立由盟国积极参与的集体反导系统,日本在美国的鼓励下,计划购买“爱国者-3”地空导弹系统和标准3防空导弹系统,分别装备到陆上、海上自卫队。日本战区集体反导系统部署共分3个阶段,目前为第一个阶段,即准备阶段;第二个阶段从2005年开始,部署在日本海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开始装备“标准3”防空导弹,对付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的攻击;第3阶段,从2006年开始,在太平洋水域部署10艘装配齐全的“宙斯盾”级驱逐舰,从而具备防护从世界上任何地点发动的、任何类型的导弹攻击。“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具备强大的战区反导防御能力,还可对空中、水面、水下目标进行攻击,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目前已经装备了几艘,在日本海巡逻警戒。(书山)


“宙斯盾”反导监视平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