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 正文

窥视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间谍飞机大曝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2: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RC-135战略电子侦察机

u2高空侦察机

  据媒体报道,朝鲜五月一日指责美国军方在四月份对朝鲜进行了至少二百次间谍飞行,称美国此举令朝鲜有正当理由加强“核威慑”。朝中社的报道称,朝鲜军方的消息称,美国军方使用U-2、RC-135以及其它侦察机对朝鲜“主要军事目标”进行了间谍侦察。那么这些西太平洋上空的“不速之客”来自哪里?是美军的哪些部队从事这些空中侦察活动?它们装备的间谍飞机是哪些具体型号?


第五侦察中队的黑猫队标

  美军间谍飞机中“最出名”显然是U-2侦察机,美军在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驻有第5侦察中队,该中队装备有U-2S型间谍飞机。该中队的前身是1960年12月14日在台湾成立的U-2飞机H分遣队,由于该分遣队成员经常前往一个叫“黑猫”的设施,因此该分遣队的成员被称为“黑猫”。最初的“黑猫”队标由国民党飞行员陈怀生设计。1974年,美国空军从中情局手里接管了U-2项目。1976年2月,来自第100战略侦察机联队、第99战略侦察机中队的人员开始在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进行为期九十天的测试项目。1976年4月,美参联会命令第99战略侦察机中队移驻乌山。1976年9月,部队成为第9战略侦察机联队的第2分遣队。1994年10月1日,第2分遣队被取消番号,“黑猫”获得了目前的番号:第5侦察机中队。

  第5侦察机中队是驻加利福尼亚州比利空军基地的第9侦察机联队第9作战大队的下属单位,它向驻韩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空中作战司令部、并通过参联会向其它国家情报部门通报收集的情报。目前第5侦察机中队共有近200名人员。U-2飞行员则每年在全世界各地的U-2分遣队执行140-180天的作战轮换任务。自1976年以来,该中队已进行了近7000次作战飞行任务,尽管面临恶劣的天气和远途补给线,部队的任务出动率高达98%。1995年,第5侦察机中队是首个换装U-2S型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部队。在1995年,第5侦察机中队还进行了先进合成孔径雷达系统的第2000次飞行。U—2S型机最大的改进在于安装玻璃座舱、先进的多功能显示器和性能增强的航空电子设备。U-2S型机装备F118-GE-101引擎,翼展31.39米,机长19.13,机高4.88米,最大时速692公里,巡航速度692公里/小时,爬升率25.5米/秒,实用升限21000米,最大起飞重量18597公斤,作战半径2800公里,最大航程8000公里,继航时间12小时。能够携带各类传感器和照相设备,对侦察区域实施连续不断的高空全天候区域监视。比起早期的U—2来,新一代的U—2S飞机引擎的马力更强劲,飞行高度和航程因而大大增加。此外,由于飞机表面涂有吸波材料,可以更有效地躲避雷达的跟踪。


82侦察中队队标

  经常出现在西太平洋上空的还有RC-135战略电子侦察机,它隶属于驻日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82侦察机中队。第82侦察机中队最早组建于1937年6月1日,当时的番号是第82空中观察中队,曾装备A-20、P-39、P-40等型飞机,参加在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区的许多空中战斗。1967年,第82中队在日本横田空军基地被命名为第82战略侦察机中队。1968年1月移驻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1967年后,该中队的RC-135侦察机参与了越战的空中侦察行动,在越战中共进行了3250次作战任务,空中侦察时间达39268小时。中队于1976年9月30日退出现役。第82中队于1991年10月2日在嘉手纳空军基地恢复建制,最初它归战略空军司令部管辖,后转交空中作战司令部管辖。第82侦察机中队是驻内布拉斯加州奥夫特空军基地的第55联队第55作战大队的下属单位。

  RC-135侦察机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战略电子侦察机之一。这种由波音707机体改装而成的战略电子侦察机的性能非常先进:机体长46.6米,翼展44.4米,机高12.95米,跟普通的波音707客机相当,装有4台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TF33-P-9涡扇式发动机,单台推力16000磅,最大航程可达1.2万千米,飞行高度通常在15千米以上,巡航速度为860千米,续航时间可超过12小时,由于各种型号的RC-135都装有空中加油装置,因此实际上的飞行时间可以大大超过12小时,空中滞留时间最长可达20小时。


vq-1“全球观察者”中队队标

  因中美撞机事件而声名狼藉的EP-3电子侦察机隶属于美国海军的VQ-1中队(舰队航空侦察机第一中队,队标为全球观察者),该中队负责从非洲东海岸至美国西海岸的电子侦察任务,中队在日本三泽空军基地拥有一个永久性的分遣队,自1992年以来还在阿拉伯湾连续不断地执行侦察任务。该中队的前身是1951年10月在菲律宾组建的特别电子搜索队。1953年5月13日,它被重新命名为空中预警第1中队(VW-1)的A分遣队,当时中队装备了P4M-1Q飞机。当A分遣队于1955年6月1日在日本岩国被重组为电子对抗第1中队(VQ-1)时,它是美国空军中第一个专门执行电子战任务的中队,中队装备的飞机为A-3“空中武士”。1960年,中队移驻厚木,被重新命名为舰队航空侦察机第一中队,并开始接受WV-2Q型飞机。中队于1969年开始接收首架EP-3“白羊座”I型机。

  80年代后期,“空中武士”飞机从中队中退役,中队装备的飞机全部为EP-3I型机。1991年,中队永久性分遣队从岩国移驻三泽。同年,中队接收了首批EP-3“白羊座”II型机。中队在“沙漠盾牌”行动和“沙漠风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面临着很困难的飞机保养条件和已服役三十年的飞机,VQ-1中队共完成了近1400次战斗飞行小时,任务完成率几乎达100%,它执行的任务包括攻击支援、作战搜索和营救、通信、目标定位服务等。

  1994年,由于阿格纳海军航空站被关闭,VQ-1中队的母港基地被转移至华盛顿州威德比岛海军航空站。1999年7月,VQ-1中队退役了海军服役时间最长的P-3型机-EP-3E I型14887号机,中队装备的飞机开始全部换装为EP-3E“白羊座”II型机。它是一种四发(涡轮螺旋浆发动机)下单翼电子侦察机。EP-3E是陆基起降飞机,依靠典型电子侦察设备实施空中侦察与电子干扰和电子压制作战,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续航时间超过17小时,最大航程3800公里。EP-3E空勤机组有24名乘员,其中3名飞行员、一名领航员、三名情报分析员和一名空中机械师,其余为设备控制员、技术员和机械兵。长35.61.米,展翼30.37米,高10.27米。重量:空重2789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6441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760公里/小时。最大高度:8500米。(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