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警备区以打赢要求检验和完善民兵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0:2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梁继广、特约记者朱玉生报道:4月初,江苏省南京警备区党委机关在经过一个多月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改制企业民兵工作的意见》,按照打赢要求进一步规范企业民兵组织建设。该警备区党委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狠抓战斗力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使民兵组织的快速动员能力和遂行任务能力明显增强。

  该警备区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过程中认识到,全区民兵
组织建设近年来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对照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求还存有差距。特别是有的基层单位在导弹、高炮等防空分队建设上有以数量代替质量的现象,有的民兵分队存在专业技术含量偏低、组训层次不高等问题。党委“一班人”认真分析后认为,出现问题的根子在于没有端正抓工作指导思想,按照战斗力标准抓基层建设的意识不够强。去年以来,警备区党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把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战斗力上,对存在问题不断进行纠偏整改。

  民兵编组不求多而重在求精。他们针对少数单位一度忽视民兵组织质量的实际,坚持以对口紧密、精干实用为原则,把民兵组织向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单位延伸,根据企业性质、适龄青年分布情况,打破区划界限进行编组,重点抓好民兵防空力量和高技术队伍建设。一年多来,共撤销有名无实的基层武装部11家、民兵组织50多个,及时将16支实用性不强的民兵高技术分队改建为应急分队,组建了涵盖网络、防化、雷达、电子等19个专业的民兵高技术队伍。同时还将460多名博士硕士吸收入队,对全市94%以上的专武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

  革新项目不唯高而重在求实。他们针对基层出现的革新项目与战时任务、现有装备性能结合不紧密的现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举砍掉了“战时疏散区域联合抗击敌空袭”、“空地侦察分队战法研究”等9项中看不中用的革新项目。他们发动民兵组织以未来城市反空袭作战中快速应急恢复城市功能为课题,深入开展训战法研究,一年多来共取得科技练兵成果17项。他们还引导民兵技术骨干对现有装备进行软件升级和性能改进,有力促进了战斗力生成。鼓楼区民兵科技支前保障大队民兵邢文革着眼战时任务需要潜心科研创新,研制开发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