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平步青云”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27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7日电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美国发动对伊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出身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名门的穆克塔达·萨德尔逐渐走向前台,成为反美运动中的重要人物。短短几年的时间,萨德尔的影响力已不可小视,美国已将其视为当前伊拉克最危险的人物,誓言要将其逮捕。

  萨德尔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伊拉克新一代政治人物,他又是如何“平步青云
”呢?《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录了他过去几年的人生经历,或许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1999年2月18日,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萨德尔的父亲,伊拉克什叶派著名宗教领袖之一,于1999年遭暗杀身亡。这之后,其支持者在伊拉克3个城市发动了反萨达姆的运动,但遭到萨达姆的镇压,200人在反萨运动中丧生。

  2003年4月7日,穆克塔达·萨德尔逐渐走向前台,成为什叶派新一代领导人。其支持者夺取了伊拉克萨达姆城的武装,并将该城更名为萨德尔城。

  2003年4月9日,美英联军部队进入巴格达,萨达姆政权倒台。

  2003年4月11日,萨德尔在库法举办了首次周五布道活动。亲美的马吉德-赫埃伊在纳杰夫被杀,美国随后指控是萨德尔策划了此次刺杀行动。

  2003年7月,为了争夺纳杰夫“阿里圣地”的控制权,萨德尔的民兵武装与温和什叶派发生冲突。与此同时,在伊拉克中部城市,什叶派圣地卡尔巴拉也发生了武装火拼,造成9名伊拉克死亡。

  2003年8月,萨德尔城、萨马拉以及巴士拉爆发亲萨德尔组织暴乱。萨德尔宣布组建“马赫迪军”。

  2004年3月28日,萨德尔的“喉舌”--《哈瓦扎报》因为反美言论被取缔,由此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

  2004年4月2日,萨德尔的助手亚考比被美军抓捕,亲萨德尔组织发动了多起暴力袭击。

  2004年4月4日,民兵组织控制了库法、卡尔巴拉、纳杰夫、库特以及萨德尔城。

  2004年4月5日,美军批准逮捕萨德尔。

  2004年4月23日,萨德尔武装组织失去了对大部分城市的控制,目前只聚集在纳杰夫和萨德尔城。萨德尔已发出威胁,称如果美国进入纳杰夫逮捕他的话,他将发动自杀性袭击。(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