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德尔画像成“门神” 已成萨达姆第二(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42 北京青年报

■纳杰夫街头到处张贴着萨德尔的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让美国人头疼不已的萨德尔在纳杰夫民众中究竟有多高的支持度呢?据英国《苏格兰人报》4月26日报道,近日其旗下记者到纳杰夫采访,结果发现了一个极其有趣的现象。

  在纳杰夫市中心的大清真寺里,高音喇叭全天24小时播放着萨德尔愤怒的语录,大街小巷没有一家商店不贴萨德尔愤怒地比划着手指的画像,自由市场上最畅销的是跟萨德尔有关的各种小纪念品。纳杰夫小贩哈米德·杰塞姆热情地向记者推销印有萨德尔头像的啤酒
垫,并介绍说:“自打萨德尔起义以来,我们已经卖出不少跟萨德尔有关的纪念品了。”记者对此颇为感慨,在伊拉克能像这样人头像被四处张贴的除了萨德尔也就是萨达姆了。

  美军现在在纳杰夫城外严阵以待,准备随时突入城内“捉拿或者打死”萨德尔。不过,美国人一直担心就这样突入城内会不会引起大规模抵抗。也许美国人多虑了,记者接触到的多数纳杰夫民众都表示城里不少居民都希望美军早点动手。不少人偷偷地把萨德尔跟萨达姆相比。出租汽车司机哈立德直到把记者送出城老远才敢讲真话:“根本没有人喜欢他。我以前靠把朝圣者送到纳杰夫维生,可自打他制造这么大的麻烦后,再也没有人到圣城了,这不等于断了咱的活路吗?只要自己不被伤害,多数人跟联军相安无事。不过,我可要告诉你,大家现在都害怕他,因为他和萨达姆一样有人有枪的,就像当年的萨达姆。如果你对他有什么不满的话,那么他的人马立刻就会包围你的家,这就是你看到我们每家每户都贴着他的画像的原因。”

  另一个让记者想起萨达姆时代的是萨德尔属下“麦赫迪军”的所作所为。现如今,不论哪个记者想进纳杰夫采访,一定得有“麦赫迪军”相伴,不然的话随时有遭绑架的危险。《苏格兰人报》记者在纳杰夫采访时的陪伴者是30岁的法希姆。这是一个壮实的乐呵呵的家伙,跟普通的“麦赫迪军”头缠黑头带、身着黑防弹衣不同,法希姆穿着色彩艳丽的衣衫,脸上挂着微笑,惟一让人觉得有威胁的是他那支9毫米口径的“比雷塔”手枪,还有就是最近跟西班牙驻军交火时落下的跛足。这位小伙子跟随记者采访时时刻都在注意被采访对象的言行,情形跟当年萨达姆当政时没什么两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