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取代“麻将聚会” 沪上台湾太太爱“手工派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7: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台湾太太钟爱“手工派对”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串珠、中国结、拼布、十字绣……阳光灿烂的午后,几位常住上海的台湾籍太太聚在一起,伴随着悠扬的钢琴曲和浓郁的咖啡香,一个精致的“手工派对”开始了。这是沪上
台商聚居区里常常发生的一幕。

  在上海,台湾太太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她们喜爱聚在一起学国画、学英语、读书,“手工派对”则是最近兴起的一种休闲聚会。据台商协会会员李女士介绍,几乎每位居家的台湾太太都有自己的“手工百宝箱”,箱内针、线、碎布料、珠子、胶水、剪刀……样样俱全,而这些正是“手工派对”所必备。

  串珠是新近沪上台湾太太迷恋的一项活动。对太太们来说,聚在一起串珠子,既是一种优稚的技艺学习,又是一次消遣、沟通的机会。聚会的女主人总是把整个过程当作一次“嘉年华”派对来对待。

  记者应邀感受了一番“串珠派对”的恬静气氛。在台商叶太太位于古北小区的寓所里,长长的餐桌铺上漂亮的桌布,备齐水果和甜品以后,女主人还拿出上等的哥伦比亚咖啡豆,耐心研磨,慢慢烹制。不一会儿,串珠迷们如约而来,五位台湾太太亲热地打过招呼后,串珠聚会正式开始。只见每一位太太跟前的桌上都放着一个小托盘,大家把自带的珠子和工具放在盆中,今天她们要完成的是一种坠有五彩珠子的手机链。在经验丰富的詹太太指导下,太太们认真地背诵“口诀”:“串一颗、串两颗,再对串……”,手指灵巧地牵引着丝线。

  串珠这种手工技巧目前在日本和台湾非常流行,一些台湾太太到日本旅行时学会了简单工艺,回到上海后相互传授,乐此不疲。在太太们手中串出的成果有:五彩晶莹的手镯、项链、发簪甚至手机链和手机袋。

  派对的女主人叶太太告知记者,组织一次手工派对,可以获得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李女士边编织珠链边说:“每次做完一样小作品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在公开场合能带上自制的布艺和首饰,更觉神气。”

  如今“手工派对”已大有取代以往“麻将聚会”的趋势,台湾太太在派对上一起交流情感和最新的信息,其在上海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而美妙。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