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一天一种说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3:41 国防知识报

欧盟高级官员同时访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普罗迪:中欧不存在问题

  4月26日,欧盟将在布鲁塞尔召开外长会议。此次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是否解除对华武器禁令问题。此次会谈的几天后,即5月1日,欧盟成员国将再次扩大到25个。俗话说“人多嘴杂”,如果欧盟现在不做出决定,扩大后再达成共识就变得更不容易。因此,欧盟能否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中欧关系能否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次会议的结果了。

  矛盾:一天一种说法

  随着欧盟外长峰会日期的临近,世界把目光投向了欧盟,但近来从欧盟传出的消息却显得比较混乱。4月13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雷约·肯皮宁的一席话让许多国家特别是中国大失所望。他说:几周之前还觉得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可能性很大,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英国等其他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近日加大力度,试图阻止法国等国家在欧盟推动的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活动,下一步会走向哪里,现在很难说。他指出,欧盟最近已向中方表示,欧盟还没有准备好就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这个棘手问题做出决定。

  但第二天,即14日,欧盟的另一个发言人乌德温却传递了相反的消息。乌德温说,欧盟有可能在4月26日宣布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消息,这无疑意味着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甚至化解了美国发动的阻止解禁的外交攻势。他称,欧盟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法国和德国是推动欧盟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关键支持者,他们希望中国能购买诸如法国“幻影”战机和德国潜艇等欧盟国家生产的武器。欧盟其他武器制造商也同样渴望,向快速实现军事现代化的中国提供武器装备。

  是否解除对华武器禁令,已成为欧洲媒体近来报道的一个重点。法国《费加罗报》13日报道称,欧盟执委会主席普罗迪访问中国时表示,解除军售禁令涉及到复杂的讨论,目前欧盟成员国间仍有不同意见,欧洲民众对这项决议也心存质疑。该报转述普罗迪的话说,4月2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虽然排定了这项议程,但几乎所有的外交官都认为,届时会议不会做成决定。但该报同时认为,由于欧盟将于5月1日扩大为25个成员国,推动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不遗余力的法国担心会员国增加,未来取得一致通过决议的难度将增加,因此,法国力促在此次欧盟外长会议上,一举通过解除禁令。

  症结:中国到底该做啥?

  来自欧盟相互矛盾的信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欧盟内部的分歧。目前,在是否解除对华武器禁令方面,欧盟存在着“主解派”和“反解派”两类国家。欧盟的主要大国如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都支持或偏向支持尽快解除武器制裁,而瑞典、丹麦和葡萄牙等国均反对解禁,这些国家认为,中国要获得解禁至少要正式通过《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国至少应当和欧盟“在人权问题上达到同一水平”。

  为了尽快解除这个早已过时的禁令,最近3个月,中欧之间进行了密切的接触与谈判,欧盟的四位高级官员——欧盟贸易委员拉米、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科研委员菲利普·比斯坎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先后访问北约。欧盟各国外长与中国外长李肇星还将借本周举行的欧亚外长会议,就此问题展开进一步磋商。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表示,尽管解除武器禁令并不是此次外长会议的官方议题,此次外长会议将“包括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估计会涉及武器禁令问题。可以说,这是欧盟外长会议讨论对华武器禁令之前,中欧之间进行的最后一次会谈,会谈的结果可能会对欧盟的表决产生影响。

  现在欧盟迟迟未能解除对华禁令,多数分析认为是部分欧盟国家坚持所谓人权问题,美国也一再以此为由向欧盟施压,但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强调,人权方面的进步对欧洲的民意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无疑对取消武器禁运将会非常有帮助,但人权问题并不是解除武器禁运的先决条件。“那到底是什么条件呢,欧盟到底让中国做些什么,才会取消武器禁运呢?”不久前普罗迪在北京访问,一个记者疑惑不解地提问。

  普罗迪回答说:没有一个欧盟成员国说过,中方必须先做到哪些事情才能考虑解除武器禁运,欧盟委员会也没有这样说过。欧盟没有对华提出具体要求,因为欧盟认为如果设置一些先决条件,强调了人权领域的某个方面,就会忽略另外的方面。欧盟希望推动人权的全面进步,不只是为了解除武器禁运,而是把人权方面的进步作为一个长期追求的目标。中国到底该做些什么?不是人权问题又该是什么?普罗迪没有给予清晰的回答,

  美国:只为自己利益着想

  欧盟深陷矛盾和普罗迪闪烁其辞,除了欧盟自己还没有拿定主意,内部分歧还没有摆平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是美国的态度了。美国国务院官员日前表示,美国正设法阻止欧盟解除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运措施,国务卿鲍威尔已就此议题与多位欧盟相关官员交换意见。美国资深官员表示,美国十分关切英国没有在第一时间强力封杀由法国主导的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提案。

  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主要说辞是,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状况没有改善。但这个问题上,欧美之间是有很大分歧的,欧盟认为近15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实际上,美国把中国视为对手,担心中国获得欧盟先进武器,制约美国对台海的干预能力。但是,美国又不好说出口,因为美国每年却向台湾出售大量的武器装备,并大把大把地赚钱。也就是说,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的。可以认为,是否解除对华武器禁令,是对欧盟能否为维护自身利益而顶住美国压力、有力地证明欧盟“独立”外交和防务决断力的一个重要考验。

  一般认为,4月26日欧盟外长会议完成解除对华武器禁令的可能性不大,但既然中欧为此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欧盟多数成员都认识到这个禁令已经过时,那么欧盟外长会议便不能不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并给予适当的交代。会谈的结果可能有三种:一是认为有必要解除,但继续向后拖;二是有条件地、有限制地解除,即为军售设置一个较高的门槛;三是套用《阿姆斯特丹条约》的章程,采取“多数表决”制,这样使欧盟国家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对华军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