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盛顿获胜?欧盟解除对华器禁售问题再生波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49 千龙新闻网

  【法国《费加罗报》4月15日文章】题:欧洲在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令问题上倒退了(记者亚历山德里娜·布耶)

  华盛顿获胜了。欧洲将不会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令。

  美国施加的压力(加上欧洲的舆论)最终导致旧大陆重新发牌。1月底,欧盟15国同意
重新考虑从1989年开始对北京实施的禁售武器制裁,而现在,欧盟在这一棘手问题上倒退了。

  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坚持要将这一决定通知中国政府。他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之后说:“这在欧洲是一场复杂的争论。欧盟成员国的意见与欧洲舆论之间还存在分歧。”他还说:“我们承认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进行了努力,但还不够。”罗马诺·普罗迪说这番话的意思再清楚不过了,那就是对华武器禁售的决定不会被取消。

  作为这一事件中中国的主要盟国,法国希望欧盟尽快——最好在5月1日前——作出决定。事实上,欧盟取消制裁需要成员国一致同意。北京和巴黎(巴黎认为禁止售华武器的决定已经过时)可能要失望了。虽然对华武器禁售问题写进了将于4月2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的议事日程,但没有一个外交家能肯定届时将会作出一个决定。

  现在距离欧洲选举还有两个月时间,美国和人权组织施加的外交压力,再加上欧盟15国的内部政治问题,这些形势都对中国的盟国不利艰使德国在这一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施罗德在去年12月访问中国时,赞成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令,但绿党则持保留意见,这使得约施卡·菲舍尔必须非常谨慎地行事。布莱尔政府在去年冬季奇怪地保持沉默,甚至使华盛顿感到担心。而现在,布莱尔政府将重点放在了人权问题上,目的是推迟欧盟作出决定的时间。英国外交部甚至提议将这一问题推迟到10月份的中国--欧盟峰会上讨论。

  【中央社华盛顿4月15日电】外传欧盟可能于4月26日通过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案,美国国务院今天表示,由于中国人权状况迄未改善,美国政府仍将继续透过各种管道游说欧盟国家,勿取消对中国军售的禁令。

  法国媒体最近报道,主于欧盟将于5月1日扩大为25个成员国,推动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不遗余力的法国担心会员国增加,未来取得一致通过决议的难度将增大,因此力促欧盟在4月26日布鲁塞尔外长会议上,一举通过解除这项实施已长达15年的禁令。针对这项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今天在外籍记者俱乐部的记者会上表示,国务院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要求欧盟国家不要这样做。

  编辑:曹原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