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最微妙时刻与欧洲停火 拉登和平诱饵离间欧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18 新闻晨报

  肯定是拉登声音

  “半岛”电视台播出的这段录音讲话长达7分钟。欧洲情报人员和一些阿拉伯专家肯定地说,录音带中的声音和以前出现的本·拉登录音带特征完全一致。美国中央情报局面对讲话录音进行技术分析后认为,讲话者“很可能”就是拉登。这段讲话录音很可能是在几个星期前录制的,因为讲话中提到要为上月被暗杀的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报仇。

  拉丹最近一次讲话录音“问世”是在今年1月。在此后几个月时间里,驻阿富汗美军和巴基斯坦军队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在这几个月时间里,本·拉登一直往返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山区,成功躲过了数次追捕。

  销声匿迹多时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15日通过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向欧洲国家抛出诱人的“停火协议”:只要从伊斯兰国家撤军,就可以避免遭受恐怖袭击。尽管欧洲国家不愿担负“与恐怖分子做交易”的骂名而纷纷拒绝了拉登的建议,但是分析人士不得不佩服这名“恐怖大亨”的灵敏嗅觉,他选了最微妙时刻来离间美国和欧洲。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键词一离间计

  拉登的这盘讲话录音在欧美国家引起强烈反响。安全问题专家分析说,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大批外国人被扣为人质的背景下,善于捕捉时机的本·拉登选择了一个非常微妙的时机来离间美国和欧洲的关系。

  -选择欧洲

  就在拉登录音带公布当天,一名被伊抵抗力量绑架的意大利人遭到杀害,多名欧洲人质至今生死不明;今年4月以来伊拉克暴力冲突的升级造成联军部队伤亡急剧增加;而在一个月前,西班牙马德里遭遇的连环爆炸造成192人死亡,约1800人受伤,被称为欧洲遭遇的“9·11”事件。

  拉登在这样的环境下向欧洲国家提出停火建议,无疑是要“策反”美国盟友,离间美欧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外国人质在伊拉克遭劫持事件和“基地”组织有关,但拉丹显然使用了同样的方法向同样的对象施加压力。

  “他是一名战略家,深谙离间和统治之道,”德国安全分析家罗恩·古纳拉特纳如是分析本·拉登的“离间计”,“他试图诱骗西方领导人,并且促使西方公众向他们的领导人施加压力。他告诉欧洲人和欧洲领导:看,我给了你们一次停火的机会。”

  古纳拉特纳认为,“基地”组织最终不会放过欧洲国家,“停火协议”不仅能使这个恐怖组织获得政治上的主动,而且也可以得到喘息和休整的时间,实在是一举两得。

  -东欧可能成新目标

  英国安全问题专家马格努斯·兰斯托普指出,波兰等东欧国家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中和美国保持高度一致,但在对付恐怖袭击方面却几乎毫无经验。这些国家最有可能成为“基地”组织的袭击目标,当地民众也最容易屈服于恐怖威胁。

  -关键词二“停火路线图”

  “我宣布将和不袭击伊斯兰国家的欧洲国家实现停火,”拉登说。他指出,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愿达成“和解”。因此,“基地”将对承诺不对伊斯兰国家进行侵略和不干涉伊斯兰国家事务的欧洲国家停止袭击。

  -停火期3个月

  拉登称,停火和解期为3个月,但真正的和解要在这些欧洲国家从伊斯兰国家撤出最后一名士兵后开始。他特意强调,美国不在停火范围之列。

  他同时指出,西班牙遭遇的“3·11”恐怖袭击就是因侵略伊斯兰国家遭到的报复。此外他还发誓要为被以色列杀害的巴激进组织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报仇。

  -3个月只是休整期

  对于停火3个月建议,各方有不同解读。分析人士认为,所谓停火只是“基地”放出的烟雾弹,很可能在利用这3个月为下次大规模恐怖袭击进行准备。前美国白宫反恐顾问克雷西说,“我认为恐怖袭击正在最后策划和准备阶段,他们必须等到90天后才能发动这样的袭击。”而另一名前白宫反恐官员则认为,如果拉登下达停火命令,在短期内对潜伏在欧洲的恐怖分子或许会有一定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欧洲国家面临的恐怖威胁并未消失。这只是拉登的宣传战。

  -关键词三拒绝“和谈”

  对于拉登的离间计,美国人心知肚明。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拜登说,拉登是个“高明的机会主义者,他想把我们和欧洲人分开,把欧洲人和我们分开。如果欧洲人答应他的条件,那就麻烦了。”

  不过,“停火协议”遭到欧洲国家断然拒绝。“这是分裂国际社会的企图,但恐怖组织永远无法实现这个目标”,英国外交大臣约翰·斯特劳说,“国际社会对付恐怖主义的惟一手段就是斗争。”此前,英国外交部已发表声明,称停火协议“荒唐之极”。美国在欧洲的另一个“铁杆盟友”意大利也表现出强硬的态度。意大利外交部长说:“和拉登进行谈判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即使是在伊问题上和美国态度相左的德、法等国也对拉登“和平计划”嗤之以鼻。西班牙、波兰等也公开拒绝停火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些欧洲国家公开接受停火协议,无疑将大大损害国家形象,招致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但是欧洲国家在继续向伊派兵等问题上肯定会更谨慎,避免成恐怖袭击目标。

  -关键词四抓捕

  驻阿富汗美军今年1月曾预测,将在年底前捕获拉登,并为此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一再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但至今无果。美军将领本月15日再次表态时,有意收回年内抓获拉登的宏愿。在阿北部空军基地,美军第25步兵师指挥官奥尔森少将表示,他不愿意为抓获任何“高价值目标”的任务设定期限。奥尔森当天正式从美军第10山地师手中接过驻阿美军指挥权。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