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俄两国专家将共商确保核武器安全反恐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想象一下这一假定情况:为“基地”组织工作的计算机黑客闯入俄罗斯核武器系统,并使系统认为它正在受到攻击,并由此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真正的核反击行动就此开始。

  另一个可怕的可能性是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上个月声称基地组织已经拥有一些“手提箱”炸弹。他说,花三千万美元就能从中亚黑市
或者从心怀不满的俄罗斯科学家那里买到任何核原料。俄罗斯立刻否认了这一传闻。

  但这些假设情况都在分析人士正在重新评估的核恐怖主义威胁范围之内,今天的恐怖组织已经越来越接近具有攻击核武库弱点的能力。

  俄罗斯和美国的核专家们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首次会议,他们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模拟演习以便具体确定这些新的威胁。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退役少将右洛塔里夫说:“这是未来的威胁,但是我们今天就必须作好准备。必须确保不会有错误的信号进入系统之内,从而引发总统发射核弹的决策。”

  在过去,俄罗斯的最优先事务是保证其核武器等级原材料的安全。美国每年花费近10亿美元来升级俄罗斯的核安全设施并销除俄罗斯的核弹头。但是专家们说,他们现在正在评估新的威胁,这些威胁包括黑客攻击、夺取核武器等。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少将、俄国防部战略力量、导弹防御和空间系统研发部门的前任主管多沃尔金说:“威胁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网络战争而言,俄罗斯老式计算机系统比美国的核武器安全系统更具有抗攻击力。核安全专家、前民兵导弹发射军官布莱尔说:“从某种程度来说,俄罗斯严格的中央控制系统使恐怖分子很难突破其安全系统。”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国防部拥有近210万部电脑,有一万个局域网和一千个远程网络。黑客们一直在攻击政府网络。五角大楼“核武器失控委员会”的机密报告的许多结论也适用于俄罗斯的核武器系统。调查人员发现在美国海军向潜艇下达核武器发射命令的系统中存在“一个电子后门”。布莱尔说:“这种严重的缺陷可以使未得到授权的黑客,不管他是一名恐怖分子还是一名搞恶作剧的中学生,向系统下达发射指令,并通过系统下达给发射核武器的潜艇。”

  俄罗斯的早期预警和发射系统是专用网络,没有与互联网或者其它任何外部网络进行任何联接。所以人们认为它很安全。与美国的核指挥和控制设备一样,俄罗斯依靠的是一个过时的系统。负责保卫核武库的俄罗斯国防部第十二总局的退役少校马西姆说:“这就像是第一代的奔驰车,没有哪个现代修理中心可以修理它。”(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