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伊乱局催生恐怖主义 成战争新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41 人民网

  古往今来,恐怖主义的生成有着一个共同规律:一旦极弱的一端同极强的一端构成冲突,恐怖主义便从极弱的一端产生。近期伊拉克抵抗力量正采取一种新的战术,那就是绑架伊拉克境内的外国人,然后以人质要挟有关国家政府。这表明,美国人以泰山压顶般的优势证明了自己处于极强的位置,伊拉克军队的不堪一击证明了自己处于极弱的位置———新一轮恐怖主义正按传统的规律演绎着。

  在“9·11”事件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国际社会基本上形成了全球性的“反恐联盟”。众多地区性组织,无论是军事、政治,还是经济、文化性质的组织、机构和论坛等等,都把“反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许多国家也把反恐提高到事关国家利益的战略高度,通过立法、设立新的机构、扩大执法机构权力等措施,强化反恐斗争。

  然而此时,美国绕开联合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如果说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国际反恐是一整盘棋的话,那么伊拉克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际反恐联盟出现了某种分裂。由于在打伊问题上得不到联合国的支持,美国抛开联合国“另起炉灶”。美国按照自己的“邪恶轴心”论,组建了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恐怖主义相结合”的“志愿者联盟”。美国的一系列行动,不仅使它与自己的欧洲传统盟友之间出现了深刻分歧,而且使得阿拉伯世界对它的疑虑进一步加深。这就在国际反恐联盟内部打进了一个楔子。

  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还有在世界范围催生恐怖主义的作用。在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的眼里,美国的胜利不仅是对伊拉克的胜利,也是西方世界对阿拉伯世界的胜利;美国军事上对伊拉克的绝对优势,直观地反映了西方世界军事力量对阿拉伯世界的绝对优势。当伊斯兰极端主义决心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军事对抗时,恐怖主义的暴力方式是其最后、也是惟一可选择的方式。

  美国前反恐政策负责人克拉克明白地指出,美国侵略伊拉克使恐怖分子增强了实力。他认为,美国以反恐名义侵略伊拉克,正好给恐怖分子提供了一个机会:让美国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为敌。

  伊拉克战后出现的权力真空,也使得恐怖组织找到了新的活动阵地。恐怖分子还利用走私途径来获得武器和弹药,这就将恐怖组织、有组织犯罪集团和非法军火交易三方面联系在一起。恐怖组织也像犯罪集团那样,利用“金钱开道”,腐蚀政府执法官员,从一些国家军队和警察中的少数人那里购买军火。此外,在“9·11”事件后,世界各国采取了多种措施限制恐怖分子入境,恐怖分子转而借助跨国偷渡来实现人员的转移。近来,许多国家都发现,在跨国偷渡活动中出现了“基地”组织的影子。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基地”及其相关组织仍然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主力。虽然“基地”在阿富汗的老巢被摧毁了,但它本身并没有受到致命打击。美国国务院的反恐协调官勃莱克也认为,“基地”组织的力量应该已经削弱了,但是其理念及战术却被全球极端分子所引用,外国的“圣战士”开始以伊拉克作为他们的训练场,实验恐怖行动。“基地”组织原来的规模也并不算大,但是美国侵略伊拉克激起了伊斯兰世界的愤慨,这使“基地”组织的理念广泛传播,组织上也更易吸引恐怖分子。

  更重要的是,利用伊拉克战后乱局,“基地”还将伊拉克发展成了新的活动基地。战后的伊拉克一旦与恐怖主义结合在一起,布什在伊拉克的泥沼中恐怕会越陷越深。毕竟,绑架人质事件可能只是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开始。

  作者:苏北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