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展大国风范得到赞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59 新华网

  一支踏入异国他乡的部队,见到和遇到的不是愤怒和抵制,而是欢迎和拥戴,这种鲜见的情形,无疑与这支部队维护和平的使命和创造和平的作为密切关联。从2003年12月初开始,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工兵分队、医疗分队553名官兵相继飞抵战乱未息的利比里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他们很快就赢得了当地民众和维和部队友军的赞扬。

  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宣传干事刘乔森说,来到利比里亚后,首先感受到的是一种历史
友谊的生动传承。早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领导人就以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友谊遗产。时至今日,当年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无私援建,仍是一座座友谊的里程碑。

  

中国,真棒!

  这种友谊的传承因无私而高贵。今天,当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飞抵利首都蒙罗维亚时,当地民众夹道欢迎,竖起大拇指,情不自禁地高呼着“CHINA-OK!”(中国,真棒!)

  利比里亚人民心目中的“中国情”,并不仅限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政治上的支持和经济上的援助,还有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仰慕与热爱。许多儿童和年轻人常常聚集在中国维和部队营门前,或赞美中国军人的威仪形象,或称赞中国军人的热情友好。最令他们津津乐道的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国武术。在他们心目中,功夫明星李小龙和成龙可以与他们的民族英雄、曾享有世界足球先生美誉的维阿相比肩。有人一边模仿中国的武术动作,一边请求中国官兵指正。学过武术的战士焦效斌很快成了“名人”。只要焦效斌出现在营门前,利青少年就会大声喊他的名字,并尊称他是“师傅”!闲暇时,焦效斌也一招一式教他们练习武术,并用英语阐释中国武术“和”的内涵,意在启发倍受战乱之苦的当地青年和孩子远离暴力,从小树立“以和为贵”的思想……

  营房附近的当地青少年还对学习汉语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热衷于把汉语和英语揉在一起,与官兵交流。营门前,“中国——BEAUTIFUL(真美)”、“北京——BEAUTIFUL(真美)”此起彼伏,称不绝口。一位爱踢球的当地小孩告诉哨兵,如果他能成为足球明星,就去中国踢球。问他原因时,他用汉语说:“我爱中国,我爱成龙。”说着说着,他略带羞涩地说出了四个让中国维和官兵心酸的汉字:“压缩饼干!”其实这四个汉字经常挂在许多当地儿童的嘴边,因为官兵们常把分发给他们的压缩饼干节省下来,散发给饥饿的当地小孩。孩子们从官兵的表情中感受到的不是施舍,而是一种真挚的关爱。

  利比里亚人民坦诚、热情。他们从不掩饰对中国的向往与热爱,中国维和部队运输分队的车队无论行经城市还是驰骋乡村,常常相伴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其中最响亮的一句话就是“CHINA-OK”(中国,真棒!)!这是对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的敬意,也是对一个发展中大国取得巨大成就的由衷赞许。

  

中国官兵是负责任的军人

  此次中国参加联合国利比里亚维和行动,是迄今为止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是中国军事外交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先全部部署到位的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在执行运输保障任务时,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和纳米比亚等国的维和部队结下深厚友谊。在友军眼里,中国是大国,却不以大国自居。他们从中国军人身上,感受到的不是一些大国军队的狂傲自负,而是一种朴实的友好和善意。

  联合国驻利维和部队由数十个国家组成,共有1.5万人。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个在整个维和部队中广为流传的关于中国维和官兵的动人故事。巴基斯坦维和部队说,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他们刚刚部署到位时,中国维和官兵在连自我保障都难以为继的困境中,仍把排队五六个小时才灌上的一车水无私地送到他们的营地;他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在帮助他们向420公里外的巴工兵营地运送装备物资时,另两个国家的2台车辆以道路艰险为由将物资卸于途中,唯独中国维和运输分队的22辆车克服重重困难,把装备物资安全送达目的地。为此,巴维和部队向联合国驻利维和军事总部呈递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中国维和官兵给予的无私支援和帮助。他们称赞说:“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运输分队是一支负责的部队!”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宣传干事刘乔森说,这支部队始终把圆满完成运输保障任务视为“天职”。在联合国部署纳米比亚维和部队的途中,分队长沈刚锋亲自带领车队在武装直升机的护送下穿越枪声不断危机四伏的丛林;副分队长李建国在执行长途运输时感染疟疾,却仍坚持把装备物资不差毫厘地送达友军营地……

  “一路播种友谊的种子,一路架设友谊的桥梁”,正是这种精神成为这支来自中国的维和运输分队驰骋西非丛林的“行动指南”!

  中国官兵同样也得到了友军真挚的回报。在中国军人扎营建房时,孟加拉国工兵分队给予了大力支持;长途运输途经友军营地,总能得到最热情的接待。在沃因贾马,巴基斯坦官兵住在野外,把帐篷和床铺让给中国运输分队官兵宿营;在巴塔拉,孟加拉国官兵在自身给养并不充裕的情况下,热情地把我运输分队接到营地,盛宴款待。席间,道不尽的是两国、两军的传统友谊,谈不完的是友邻部队间的深情厚意。孟加拉国部队的营长和连长曾分别在中国南京步兵学院和装甲兵工程学院进修,他们畅谈在南京和北京进修时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变迁……欢谈时,大家把目光投向一个牙签盒,盒上醒目地印着一行字:“中国制造”。孟军连长指着牙签,高兴地说:“瞧,这就是中孟友谊的生动折射,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生动证明!”

  

祖国时刻在我心中

  在远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异国营地,《我爱北京天安门》、《走进新时代》,是维和部队官兵百听不厌,常听常新的歌。而唱得最多、最嘹亮的歌是《歌唱伟大的祖国》,一些官兵甚至唱得眼含热泪,喉咙哽咽……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维护世界和平,来到了利比里亚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在国内,官兵们亲眼目睹过祖国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都曾在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刻一遍遍唱起《歌唱伟大的祖国》……那个时候,他们身在祖国的怀抱;现在,祖国时刻在他们心中……

  强大的祖国,是中国维和官兵最坚强的后盾。在惨遭战火涂炭的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他们看见这个国家的首都机场候机厅如同国内一个边远地区的乡下候车室,看见它最繁华的街区不及国内一座县城富丽。此时,他们无不为祖国的强盛与繁荣感到骄傲和自豪。蒙罗维亚随处可见的失业者、流浪汉、贫民窟和难民营,随处可闻的枪声、哭叫声、祈求上帝降临福祉的祷告声,构成一幅心酸的画卷……置身其中的中国官兵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和平稳定是多么的宝贵,感受到祖国赋予他们的使命是何等的神圣!

  把热爱祖国的情感和推进和平的使命转化为挑战艰难困苦的动力,是维和部队官兵的心声。不管维和任务区的生活条件多么艰苦,不管在修建公路、房屋、供电和供水等基础设施过程中、在运输维和部队人员和物资途中、或在抢救、后送伤病员的过程中将会面临多大的困难和危险,中国维和官兵的精神面貌却总是那么积极向上。在他们向组织递交的决心书、请战书和入党申请书中,“为国争光”这四个字,始终是含在字里行间的主题和中心……热爱祖国,官兵有许许多多的行动方式,他们或在床头插上一面小国旗,或在行囊中珍藏一枚中国结……但这似乎远远不够,他们更爱用歌声来表达他们对祖国深挚的爱。

  茫茫西非丛林,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一路远行,一路放歌,他们在感动自己,也在感动着同样酷爱着自己国家的利比里亚人民……(完)

  作者:戴阿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