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参谋维和科特迪瓦 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好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6:59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好形象!”正在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维和行动团中的两名中国参谋———38岁的姜川和37岁的万东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向家乡北京的父老乡亲表示有信心圆满完成此次联合国维和任务。联合国安理会2月27日一致通过第1528号决议,决定向非洲科特迪瓦派遣一

  支由6240人组成的蓝盔部队,以支持该国和平进程。这支联合国维和部队包括200名
军事观察员、120名参谋和350名民警,执行任务期限为一年。

  原名“象牙海岸”的科特迪瓦是一个仅有1700多万人口的西非国家,然而自2002年9月全国爆发内战,去年3月,科7个主要政党和3大反对派武装根据在法国签署的《马尔库西协议》组成民族和解政府。交战双方同年7月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交战人员武装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决议向科派遣维和部队不久,科局势突转直下。今年3月初,科民主党宣布中止参加政府工作,随后与共和人士联盟以及反对派武装等7党派商定在阿比让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者与治安部队发生暴力冲突,25人在冲突中丧生,使该国社会政治局势再度恶化。

  4月5日,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在科首都阿比让宣布成立。此前一周内,共有两批共56名联合国维和行动团成员进驻科特迪瓦参与维和,其中包括姜川和万东两位中国参谋。记者了解到,维和行动已在两天前正式开始。

  受到当地居民热烈欢迎

  先期抵达的维和先遣队刚刚抵达任务地点,暂时下榻在一家带有半圆形阳台的旅馆。该旅馆正门临街,原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驻科维和部队总部。为防范不测,旅馆平台上用沙袋垒起了防御工事。

  姜川和万东这两位中国参谋住在该旅馆的205房间,通过时断时续的越洋电话,两人向记者谈起了他们抵达科首都阿比让的情景,由于当地居民盼望和平已久,因此在先遣队抵达当天,不少群众自发去机场迎接,当地媒体更是派出了强大的采访阵容,不仅在机场一通猛拍,还开着车紧追维和部队不放,一直跟到下榻的旅馆。

  没有想到的热情让人猝不及防,两人向记者分析,科特迪瓦陷入内战的苦难已近两年,特别是一个月前发生流血冲突后,形势骤紧,当地人民的厌战情绪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进驻,一方面展示了国际社会对科形势的关注;另一方面可有效威慑当地武装力量,稳定人心。

  谈到此次维和他们所承担的责任,他们告诉记者,先期抵达的50多名军官将着手组建联合国驻科维和部队参谋部,筹备和协调部署行动,参谋部主要由孟加拉国上校尤素福·阿什拉夫领导,作为成员,姜川和万东将在上级领导下在司令部执行有关任务。两人向记者透露,今后一段时间还将有维和人员陆续进驻科特迪瓦,其中还包括来自中国的三名军事观察员。在这里的维和部队就像一个小联合国,姜川和万东掰着手指头为记者算着,现在有贝宁、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加纳、肯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约旦、巴基斯坦、法国、罗马尼亚、俄罗斯、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19个国家的维和使者在这里工作。

  中国军人会不辱使命

  尽管是第一次远赴非洲大陆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但是在有着十多年军旅生涯的姜川和万东看来,这一次带给他们的是强大的精神动力,“人的一生有许多第一次,只有一次次向第一次发起冲击,并突破它,才能成为强者,我们中国军人,没有在第一次面前退缩的权力。”据了解,作为北京军区某部的中校参谋,两人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非常突出。在奔赴非洲前,经国内有关部门和联合国方面的严格考核,他们最终战胜了众多竞争对手,脱颖而出。

  当谈到那天从首都机场启程奔赴科特迪瓦的情景时,电话中,万东那明快的声音停顿下来,他告诉记者,连续几个晚上,孩子都是抱着爸爸的照片入睡的。尽管如此,在机场送别的那一刻,孩子还是搂着爸爸说出了埋藏许久的心里话:“爸爸,你放心去吧。我会听妈妈的话,等你从非洲回来。”

  从北京出发,两人的第一站是加纳首都阿科拉,在这里,他们与来自世界各国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军官接受了为期两周的训练,之后马上飞抵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其间,家人的问候电话成为两人最渴望听到的声音,姜川告诉记者,祖国和亲人的关心是他们圆满完成任务的不竭动力。

  当记者问起目前当地的状况时,万东说:“比原先我们设想的还要困难重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此时正处科特迪瓦的旱季,高温多雨,天气潮热,蚊虫、毒蛇多,是疟疾、流感、霍乱等传染病多发季节,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其次是安全环境也不容忽视。虽然当地居民对维和部队抱有好感,但来自对立双方的冲突时有发生,为安全考虑,维和部队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策。“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虽然会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需要我们去考虑和面对,有祖国人民在,我们不怕。”

  最后,两人信心十足地向记者表示:“我们这次维和的主要任务是为尽快实现科特迪瓦各方和解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联合国方面准备了充足的后勤保障和先进的医疗器材、药品,我们每人的身体、心理素质都很过硬,完全可以保证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将会凯旋!到时北京见。”本报记者蔡文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