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利比里亚局势与中国维和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1:4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位于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面积1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30多万,官方语言为英语。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受十多年内战的影响,利比里亚目前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

  2003年8月,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和平协议;10月14日,由各政治派别共同组成的过渡政府成立。9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利
比里亚特派团,支持过渡政府全面落实和平协议,稳定当地局势,并帮助该国重建。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有军警人员15000名,至2004年3月,基本部署到位。

  目前,利比里亚局势虽然总体趋于缓和,但各种冲突仍时有发生,不确定因素仍然大量存在。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1989年中国首次派人参加了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帮助纳米比亚实现从南非独立的进程。1992年4月,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

  至2004年,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了11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参加人员2000多人。中国最近一次较大规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2003年7月决定向利比里亚派遣一个550人的运输连、工兵连和医疗分队。目前,这支部队正在陆续部署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