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空军“向后伸手”情报行动大揭秘 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480情报联军的分析员昼夜不停地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掠食者无人机成为情报链上的重要一环

  伊拉克已经走进了历史,可是,关于这场战争的许多秘密仍未揭开。人们都知道在战争前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和军方情报人员在伊拉克无孔不入,可是4月号的美国《空军》杂志捅出了另一个秘密: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本土的空军情报人员同样立下了大功,他们通过执行绝密的“向后伸手”计划,在战争期间共向一线作战部队提供了3万份优质情报报告,帮助美军发现了大约1000个重要目标--

            情报传输不畅白白贻误战机

  2002年3月4日,当代号为“蟒蛇”行动的战斗在阿富汗东部激烈进行的时候,美国空军的情报分析员们通过在空中盘旋的“掠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传回的图像,实时观看了整个战斗展开的情形。突然,这些情报分析人员发现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军队藏匿的地点!可是,这么重要的情报,他们竟然无法直接传给前线的地面部队,在这场后来人们都知道地罗伯兹山进行的战斗中,7名美军士兵阵亡。

  美军因此意识到在实时情报传递方面存在严重缺陷,于是,痛下决心,研发出一套被称为"向后伸手"的情报实时传送系统。所谓“向后伸手”是指一线作战部队直接从数据库或美国本土的情报专家那里接收情报、监视与侦察(ISR)数据。其实,过去十年来,美军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研究,但直到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的战争开始以前,美军才决定将这套宠大的情报系统付诸实战,为情报专家提供了和一线部队直接进行安全对话的一系列技术。

  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萨布里纳·瓦塞利克和凯文·佩斯目前的工作就是对伊拉克境内潜在目标进行实时分析。据他们介绍,借助“向手伸手”的新技术,美国空军就没有必要将情报分析员也部署到前线去,让他们留在安全的本土,同样可以出色地完成任务。据总部设在兰利基地的第480情报联队司令拉里·格伦德赫塞上校介绍,现在部署到伊拉克的美国都配备了手提电脑,可以通过卫星,直接从美国本土的情报数据库和国内情报专家们那里查收情报。

  据悉,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驻扎在美国本土的情报部门共向伊拉克前线发送了3万多份情报报告,通过这些数据美军确认了伊拉克的1000多个重要目标。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情报主任凯尔文·科波克准将指出,“向后伸手”行动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由于它的存在,情报、监视和侦察通信系统瘫痪并没有导致作战任务的流产。

  第480情报联队的情报小组利用部署在兰利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的比尔空军基地各分发地面系统(DGS-1和DGS-2)对情报进行分析。空军人员则处理、分析从“掠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全球鹰”无人驾驶侦察机、U- 2高空侦察机和其他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设备获取的情报。

  直到去年底,两个DGS系统还是相对独立地运转的,兰利基地的DGS-1由第497情报大队具体负责,比尔基地的DGS-2由第548情报大队具体负责。2003年12月1日,美国空军正式激活了第480情报联队,直接管辖第497情报大队、第548情报大队和其他几个情报大队。另外,第497情报联队和第548情报的大队各自拥有一个空中国民警卫队中队,它们分别在堪萨斯州的威奇塔和内华达州的里诺。

            情报分析员避免舟车劳顿之苦

  第480情报联队的DGS部队被为将他们部署到战区而特别成立的。事实上,1996年沙特阿拉伯的美军基地遇袭击事件发生时,兰利基地的DGS-1系统就在沙特。然而,到了1999年,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美国空军可以从美国国内控制这些DGS系统的运行,使美军部署到前方的人数减至最低。

  科波克将军说,不将情报分析人员部署到战区,空军反而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务,其中一个原因是,新的技术可以做到使情报传送实现无缝连接;第二个原因,不向海外派出情报分析人员可以节约大量经费。美国空军军官估计,如果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向这两个国家部署两个地面工作站的话,就分别需要花费600万到1500万美元,其中包括部队的保护、补给、运输和设备的维护。据他们说,运输一个地面站大概需要17架C-5运输机。

  现在,美空军已经不需要把这个联队的大部分人员派往战区了,许多情报分析人员可以一直留在美国本土,甚至可以在晚上回家与家人团聚。事实上,据联队官员们说,战时可以回家,反而让他们难以适应,因为在观看了一天的血腥战斗纪录后,再转换成晚上祥和的家庭生活,无论是思维还是心情都不容易调整过来。

  “掠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可以从美国甚至从地球的另一边自动起飞。美国本土的情报机构可以收集并分析数据,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转送到战场上任何需要的地方。

  在美国空军现役的大约2000人的情报队伍中,仅有90多人被派往西南亚支援伊拉克战争,而且他们中的绝大部分还是担任U-2侦察机的瞄准线(LOS)地面中继站的工作人员。所有三架U-2侦察机都需要瞄准线地面站来转送电子图像和红外线遥感数据。另外三架U-2已经进行了改进,安装了直接卫星数据链,也就是具备了所谓的“延伸范围(ETP)”能力。据格伦德赫塞介绍,这种“延伸范围”联接能力是新开发的技术示范项目的先进概念,而且在这次战争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在地面站失去效用的地区,例如太平洋和撒哈拉沙漠的腹地,ETP就显得非常有效。

  ETP是一种模块化的设备,可以直接安装在U-2的机身顶部。在阿富汗的战场上,第一次使用了这一设备。美空军打算为所有的U-2装备ETP,提高U-2的科技水平。(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