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关键部位作改动 武器出口各国都留一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04 环球时报

俄罗斯向印度出口的苏-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出售给台湾空军的F-16B战斗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方最近向白俄罗斯军方提供4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白俄罗斯军方介绍称,俄方提供的这批S—300均为1985—1986年间的产品,并非最新的原装货,白俄军方接收后需要对它们先进行全面维修。另外,美国向英国出口的“支奴干”直升机也与美军自己使用的不一样,英军使用时出了很多问题。经过改造后出口的武器究竟与原装货有多大的差异,引起人们的关注。

  武器出口突出经济利益

  近些年来,为了追逐市场利润,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鼓励军品外销,降低武器出口限制,使武器出口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政策不再像以前那样主要转让、出售过时、落后、退役的武器,而是将更多的高技术军事装备销往国外。“爱国者”导弹、“宙斯盾”驱逐舰、F—16战斗机都是目前世界军火市场上的“抢手货”。另一个武器出口大国俄罗斯政府改变了苏联时期以政治关系为原则的军火交易方针,突出经济利益,采取赊账、出售许可证、债务抵押等多种灵活方式推销军火,另一方面适度放宽企业出口自主权,目前已有不少大型企业拥有军品出口权。法国政府在制定新的武器发展计划时都把出口潜力考虑在内。德国近年来对军品出口的控制也有所放松,如德国专门为出口而建造的209级和212级潜艇,在国际市场上十分畅销。

  出口先进武器受多种限制

  就一般规律而论,任何一个大国在向别国出售先进武器装备时都会留一手,绝不会把自己的核心技术出口到他国。武器出口虽然受市场的强大驱动,但更受政治关系、安全考虑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特别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军火出口大国,在涉及先进武器和核心技术出口时,即使是对最亲密的盟友,也都要留一手,这主要来自三方面限制。

  第一,严格、全面的审核体系。美国是武器出口量最大、且对武器出口限制最多的国家。2000年,美国务院和国防部发布了《军贸安全倡议》,这是冷战后美国武器出口政策的第一个主要修订本,特别强调确保武器出口时的安全问题。同时,美国还制定了严格的武器及技术出口管制法规,即便是政府同意出口的武器,其出口的产品与美国本国使用的产品也有很大的区别。比如飞机、舰艇这些常规武器,美国军火公司一般同时生产几个不同的型号,有的型号是专门供本国使用的,而有的“改进型”是在关键位置做了改动以后,专门供出口。以美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最为畅销的F—16战斗机为例,该机自1978年开始装备部队以来,已生产的型号前后有A、B、C、D、N、R、XL、ADF和AFTI/F—16、F—16/J79、NF—16D等11种,最主要的型别有4种:A型(基本型)、B型(双座战斗/教练型)、C型(A型的改进型)、D型(B型的改进型)。刚一开始,美国国会不批准向国外输出F—16A/B这样的战斗机。后来,F—16C/D诞生了,美国国会才批准向国外有选择地销售F—16A/B战斗机。即便是F—16A/B型,其电子系统、火控系统等关键部位与美国自己使用的仍有很大差别,尤其是对地攻击能力比其他型号差了很多。

  第二,限制核心技术,增加适应出口国当地环境的装置。比如,上个世纪80年代,苏联出口到中东的米格—29战机,表面上做了很多适应沙漠环境的改造,但核心的火控系统和雷达探测装置都比苏军使用的米格—29要差。另外,两伊战争期间,苏联出口到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很多计算弹道的参数、火控雷达的一些性能参数都作了一定修改,导致导弹的准确性发生了很大误差。西方有媒体曾评论说,海湾战争中,如果让伊军发射苏联原装的“飞毛腿”导弹,肯定大多能准确击中多国部队目标而不会发生大的偏差。

  第三,即使同样用于出口的武器,受政治安全战略的考虑,性能也大不一样。如俄罗斯用于出口的苏—30MKK和苏—30MKI战机,仅一个小代号之差,性能却大大不同。苏—30MKK采用的是普通机身,而苏—30MKI上有鸭式前翼,还安装有世界最先进的AF—37FU推力矢量发动机。苏—30MKK装备的机载雷达是旧式的N001型,探测距离仅100公里,而苏—30MKI的雷达是新的N011型,探测距离160公里,虽是“同门师兄弟”,却差异很大。

  国防现代化必须立足自力更生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任何国家实现国防现代化,绝不可能完全寄希望于从国外进口先进的武器和技术。因为无论是欧洲国家、俄罗斯,还是美国,在任何时候出口武器都会留一手。至于一个国家如何对待引进的高技术武器装备,有关专家提出了“摸”、“养”、“用”、“改”四字经,即摸透装备性能,合理养护这些装备,有效使用进口武器,最后上升到改进进口武器性能。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是武器买来之后,如何在保证有效使用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不断改进提高其性能。从长远战略来讲,最为重要的,还是提高研究和开发等方面的实力,形成自身的强势军事工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