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媒体:俄不应该限制尖端武器出口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1:48 千龙新闻网

  《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新闻时报》12月15日文章称(作者 鲁斯兰·普霍夫),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今天开始访问俄罗斯,他将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会谈,并参加俄中政府军事技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军事技术合作问题是中国国防部长此次访俄的主要内容之一。北京是俄罗斯武器最大的购买商,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国家中介公司)一半以上的出口产品是卖给中国的。

  俄罗斯在中国武器市场几乎占垄断地位,中国从以色列只进口少量武器。这种状况使俄罗斯官僚产生一种印象,好象中国的武器来源只能是俄罗斯。因此我国的军人提出限制向中国军队出口尖端技术产品的建议。

  然而,俄罗斯军工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者已经出现,它就是中国自己的军事工业,今年它的新型军舰开始试验或已下水,并推出研制J-10和FC-1轻型歼击机的计划。中国的轻型歼击机将很快在世界市场上对俄罗斯形成激烈竞争。

  不要对中国转向其他供应商的可能性估计不足。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第二大购买者,但最近三年开始转向以色列和法国。以色列和法国在中国扩大自己的市场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俄罗斯对这些雄心勃勃的竞争者的威胁估计不足。中国人民解放军负责武器装备的部门和中国的主要军工企业一直在与西方武器生产企业保持接触,经常考察其企业。俄罗斯军工部门的官僚们很快就不会那么心安理得了,他们将变得垂头丧气,如同在印度问题上那样。为了避免在中国市场上出现这种情况,第一,必须摒弃中国市场是俄罗斯军工企业的世袭领地的观念;第二,不要再把中国看作是现实的军事威胁。

  任何想通过对中国实施武器和技术装备禁运来阻挠其技术、经济和军事发展的企图都是注定要破产的。毫无疑问,中国军事工业的继续发展并不取决于俄罗斯的政策,对北京而言,最坏的情况不过是这方面发展稍稍减缓。即使如此,中国也可以重新在欧洲和以色列打到军事技术装备出口商,而俄罗斯将的失去数十亿美元,最主要的是,还将丢失友好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莫斯科不会回避与北京在尖端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国内局势的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装备水平、中国在军事工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技术成功、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发生质变的希望日益渺茫,这一切都将推动俄中优先发展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同时,俄罗斯国防部应该更加积极地筹措资金,解决购买最先进的装备系统的问题。这方面的努力将对俄罗斯的防务安全产生更积极的影响,而遏制对中国出口武器有可能破坏我国的国防工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