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欲控制马六甲 南海会发生冲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3:39 国防知识报

美军航母小鹰号在南海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透露,美军方制订了名为《区域海事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正在制订中的计划,美国将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以防止恐怖主义袭击。消息传到东南亚,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表示不会接受美国提议。中国作为该地区的大国,同样在关注着美国的动向。可以认为,如果美国控制了马六甲海峡,中国在南海区域将面临着美国强大而直接的军事压力。

  中美两国的利益

  马六甲海峡是联结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通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对中国而言,马六甲海峡是中国海上石油生命线。中国进口原油主要来自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据测算,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近6成是驶往中国的船只,其中绝大部分是油轮。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谁就把手放在了中国的战略石油通道上,谁就能随时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同时,中国要寻求海外利益的增长,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也在增长。马六甲海峡往南,是中国广阔的南海海域。这里是中国的南大门,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海上通道,南海的安全关系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安全。

  美国也明确表示,它在南海地区具有重要的利益。美国国会通过的《美国海外利益法案》称,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任何用武力夺取该区域岛屿的行为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注”,并表明了使用一切手段介入该地区事务的意向。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主要有三项:第一,确保南海战略航道的畅通,包括马六甲海峡和南沙群岛与越南之间航道的安全,以保证美、日等西方国家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第二,保护美国在南海地区400多亿美元的投资和近900亿美元的贸易等经济利益;第三,在南海地区保持一定的军事存在。

  美对华怀有敌意

  美国为保护其在该地区的利益,近年来不断加强介入的力度。一方面,美国力图阻止在南海地区出现占支配地位的大国,主要是针对中国国力迅速增强,协调与有关国家的关系,遏制中国的崛起。另一方面,美国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作为其亚太10万驻军的一部分,除与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签订使用这些国家军事设施的协议外,同时,继续保持与菲、泰的军事同盟关系,积极寻求替代苏比克、克拉克等的基地,同时在地区外发展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军事同盟关系,实行南北“双锚”战略,一旦南海有事,可从南北两个方向进行干预。

  因此可以说,美国对南海政策的核心是对付中国,南海问题已成为美国防范、制约中国的整体战略企图中的新的斗争焦点。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向东北可穿越台湾海峡,深入到日本海,稳固其亚太防线;向南可覆盖南太平洋地区,强化美澳、美新南太平洋同盟体系;向西可穿越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而直达波斯湾;向北更可以直接遏制中国的拓展,呼应台湾海峡与日本海防线,从而完成对中国的封堵。这样,不仅南沙问题会变得更为棘手,台湾问题也将更加难于解决。

  中美会发生冲突?

  布里克,美国海军中校,对南海问题有深入的研究。他针对目前南海地区复杂的国际关系,以预言的方式对未来该地区的形势进行了分析评估。他认为,中美可能会在这里发生冲突,而冲突的结果是以美国失败而告终。他作出了如下设想:

  21世纪,随着南中国海大型油气田的开发,该地区的战略形势发生巨变。中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在钻探权和主权问题上的争端将日趋白热化。各方通过紧张谈判,达成妥协方案,划分了各自的勘探区。经过强化开发,到2005年,南中国海已经提供了该地区三分之一的石油。

  然而各方敌意犹存。2006年4月,越南游击队开始在南中国海进行恐怖活动,主要是对中国的商业航运和油气开发设施发动一系列袭击。中国做出了适度的反应。到6月底,敌对行动已达到严重危及中立国商船安全的程度。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要求美国为其航运提供安全保障,美国开始卷入。两个核动力航母战斗大队进入南中国海,为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护航。

  中国迅速作出反应,对美国军舰的入侵发出警告。2006年7月10日,中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混杂在一群中国帆船和旧商船中,驶近由美国“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和“韦伯”号导弹驱逐舰护航的一支舰队。中方以可能藏有恐怖分子为由,要求登上美国所有船只进行检查。

  美国护航指挥官予以拒绝。中国驱逐舰及其“船队”驶离,消失在水平线上,随之发起了猛烈的巡航导弹袭击。8艘美军舰船被击中。中国人继续攻击美舰护航的船队。8月,联合国安理会的调停失败。美海军采取了进一步的行动。8月16日,“大扫除行动”开始,划定马六甲海峡至台湾海峡为禁飞区,商船航线各200海里以内为禁航区。“大扫除行动”一开始就麻烦不断。美海军的指挥官们对中国的潜艇极为担忧,攻击中国水面舰艇也同样效果不佳。整个作战行动美军日耗资12亿美元。9月6日,美舰护卫一支由65艘船组成的船队由马六甲驶向日本,情报显示中国的一支大型特混舰队正在逼近。

  美军预警机很快掌握了中国特混舰队的位置。8日1时30分,从“文森”号航母上起飞了第一波攻击机群,并与从关岛和日本起飞的美空军机群会合。然而美方攻击的仅为中国舰队的一部分。2时30分,剩余中国舰队占领了对美特混舰队第一梯队的攻击阵位。3时,美军发起第二次打击。美方损失6架飞机,中方也有部分损失。

  美军正要发动第三次空中打击时,灾难降临。4时40分,“林肯”号航母被两枚尾流自导鱼雷击中。“林肯”号当即瘫痪并停止收回飞机。所有返航飞机只能向4架空中加油机求援。然而,数分钟后,中国潜艇发射的红外制导对空导弹将两架加油机击落。美特混舰队司令只得取消第三次空袭,整个舰队移至相对安全的深海水域。

  随着此战细节的不断披露,美国国会怒不可遏,公众舆论极力反对,美国总统只得取消“大扫除行动”。美国护航舰队改为绕开南中国海的航道航行。因为绕道太远,参与的各国船只越来越少,而中国许诺为中立国商船提供安全保障。11月15日,美国终止了护航舰队的行动,停止介入南沙之战,同时也终结了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的主宰地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