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情报问题浮出水面 9•11调查转移视线瞄准FBI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4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9·11”事件调查至今,美国情报部门存在的问题开始一一浮出水面。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公开作证后,“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调转矛头,把目标指向了联邦调查局(FBI),因为初步调查发现,FBI在“9·11”事件发生之前,已经获得了许多线索和情报,并写出了70份报告,但他们却没有采取多少实际行动阻止“9·11”
事件的发生。为此,调查委员会要求FBI做出解释。

  情报分析相当准确袭击为何照样发生

  美国媒体认为,白宫10日“勉强”公布的绝密文件表明,布什收到的备忘录说,FBI当时正在进行70宗与本·拉丹有关的调查,可见其效率存在一定问题。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成员理查德·本-威尼斯特也透露,在“9·11”事件发生之前,FBI就知道有“基地”组织分子在美国活动,其中包括在飞行学校学习的几个阿拉伯人的情况。2001年8月6日,FBI曾经向布什总统提交了一份报告说,本·拉丹准备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其中一种方式可能是劫持飞机。

  FBI还特别提到,有人于2001年5月向美国驻阿联酋大使馆打电话称:“本·拉丹的一群支持者准备在美国境内发动爆炸袭击。”

  FBI在“9·11”事件之前写出了数十份恐怖袭击报告,分析也相当准确,但不管怎么说,这些情报并没能阻止“9·11”事件的发生。

  FBI都做了些什么太多问题需要回答

  “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斯莱德·戈顿说,备忘录“的确提到了美国境内潜在的袭击事件,但是没有列出任何有关恐怖袭击的形式和发生地点的线索”。他说:“我对那70宗调查很感兴趣。我不知道它们的内容,不知道他们(FBI探员)做了什么。我认为,他们当时没有得出有人可能在哪里采取行动的结论。”

  戈顿说:“与康多莉扎·赖斯、(白宫前反恐协调员)迪克·克拉克或其他任何已经向我们作证过的人相比,FBI都有更多的问题需要回答。”

  戈顿甚至认为,FBI才应该是“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重点调查对象。

  本-威尼斯特言辞也很尖锐,他说:“我们要问问,FBI在此期间做了些什么?”本-威尼斯特还对布什政府的漠然反应提出了批评。他说,看到情报备忘录后,“最高领导层”应当“马上聚在一起,把各情报部门(负责人)集中到一个房间内问他们:你们知道什么?把你们所有的探员都派出去,让他们去说:告诉我你现在知道的一切。”

  根据“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要求,FBI前局长路易斯·弗利齐和现任局长罗伯特·米勒将于14日接受该委员会的调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