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误作精神病人土话引出身份 二战老兵在匈辞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6:06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4月8日,一位曾经参加二战对苏战役、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匈牙利籍老兵,在匈牙利一家地方医院里静静地告别了人世。匈牙利地方政府以军人最高的荣誉规格,为这位名叫安德拉什的老人安排了隆重的下葬仪式。

  这位老人的死讯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是因为他在差不多5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被前苏联大夫诊断为神经严重失常、每天胡言乱语的癔症病人。他在俄罗斯基洛夫州科焦尔尼
奇小城生活了几十年,直到1999年的某一天,他被人偶然发现竟是一位外国人,而且是神志尚属健全的人。

  根据后来有关方面披露的资料显示,这位身世传奇的孤老头,原来竟是一位1944年被苏联红军在战场上俘虏的匈牙利籍士兵。他在被俘之后关进了苏联战俘营,两年后因为神志错乱、行为怪异又被转送进了当地的一家神经病医院。由于战争的原因,档案资料丢失,以致后来再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世,只知道他嘴里总是嘟嘟囔囔,发出的声音没人能够听懂。最离奇的是,作为一个生活在俄罗斯几十年的人,他竟连一个俄语单词也没有学会。

  1999年的一天,一位外国大夫来当地进行学术交流,偶然发现这位怪老头嘴里蹦出的单词竟是匈牙利语,而且讲的是当地的土话。匈牙利使馆的领事官员闻讯特意前来看望了老人,并证实老人讲的确是匈牙利语。但老人除了会讲几个匈牙利语单词之外,什么也说不清楚了。他一会儿说自己名叫托马,一会儿又说自己叫托马什。匈牙利政府查遍了当地的档案资料,怎么也查不出有这样一个人,后来干脆通过外交渠道把老头弄回匈牙利进行DNA检验,并最终查到了老人的血脉,找到他尚健在的姐姐和弟弟,证明他的真名叫安德拉什。

  此后,安德拉什在匈牙利成了历史名人,他的故事又上电视又上报纸。匈牙利当局还给老人发放了数额不菲的退休金和战争抚恤金。但老人在精神病院里呆得太久,健康状况极其糟糕,而且一条腿已截肢,再也无法重返正常人的生活。

  现在,安德拉什病逝了。报纸发布的消息这样写道:“二战最后一位匈牙利战俘,一位最出名的神经病人,日前告别了人世。” (俞妮娜)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