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冷冷清清门可罗雀 长沙望城雷锋纪念馆面对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5:23

图为改扩建后的湖南雷锋纪念馆全貌。(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0日电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的记者8日下午来到长沙市望城县雷锋纪念馆,吃惊地发现,偌大的纪念馆冷冷清清,竟然见不到一个参观者。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解说员谢晓春有点落寞地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快两个礼拜了,而在以往,这个时候正是参观的高峰期,平均每天来馆参观者多达千人!

  这是为什么呢?记者采访了雷锋纪念馆馆长骆志平。骆志平告诉记者,到雷锋纪念
馆来参观的95%是未成年人,自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出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的规定以来,来这里参观的人就少了,许多人都要等到5月1日后免费来参观。不仅如此,原来有10余所学校预订的共7000多人的参观,也全部退了。

  骆志平介绍,雷锋纪念馆前年开始拓展新馆,去年完工并开始运营。现整个馆共有100多亩,像个公园。去年8月,长沙汇谷旅游公司看中这里,签约承包了纪念馆的经营,每年交纪念馆55万元承包费。由于马上要取消未成年人的门票收费,汇谷公司于今天上午中止了承包合同。骆志平还介绍说,从1998年起,他们根据长沙市的有关规定,已对军人实行了免费参观,现在未成年人也要免费参观,意味着纪念馆的门票收入基本上没有了。

  面对挑战,骆志平没有气馁。他说,雷锋这个名字和伟大的雷锋精神是长沙、湖南和全体国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雷锋纪念馆,是完全正确的,更有利于发挥纪念馆的教育作用。同时,根据雷锋纪念馆的参观对象绝大部分是未成年人这一实际情况,他建议将其作为一个纯社会公益事业单位,全部免费参观;纪念馆的开支则全部纳入长沙市的财政预算安排。为此,望城县委已向长沙市委写了报告。“5·1”临近,他们希望市里尽快对雷锋纪念馆的体制作出决策,并希望党报能为他们进行呼吁。

  (来源:湖南日报;作者:朱定、吴又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