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机械化师以实战需要衡量科研项目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2:15 解放军报

  本报讯王宇、记者彭泽成报道:3月中旬,广州军区某机械化师耗资10余万元、历时6年攻关的某型装甲车磁动力驱动系统科研项目,因不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被师党委果断叫停。6年前,这个师为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决定开发研制某型装甲车磁动力驱动系统。参与攻关的官兵们呕心沥血,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多次到外地科研院所登门求教,先后耗资10多万元。前不久,该项目终于有了进展。然而,师里在组织专家对全师的科研项目进行评审时,却发现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磁动力驱动系统因磁场力过强,反而易被对方侦测
到目标。攻关了6年的科研项目到底该不该淘汰?有的认为,该项目历经前两任班子的扶持,耗费了大量经费,就应该让它结出果子。更多的人则认为,科研攻关并非是为了出成果、留名声,而是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为此,师里不仅停止了某型装甲车磁动力驱动系统的继续攻关,还一并砍掉了“火炮底盘抓地系统”等3个不适应战场需要的科研项目。与此同时,师领导举一反三,引导官兵着眼信息化建设需要,求真务实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技练兵深入发展。

  编余小议务实,要有“断腕”之勇

  ●武天敏

  爱立信,全球三大手机生产商之一,2001年1月26日突然宣布将退出手机生产领域。据说,2000年爱立信手机生产亏损17亿美元,于是急流勇退,避免更大的损失。

  爱立信“壮士断腕”之举给我们很多启示。对于企业经营,利润第一;对于军事科研,必须以提高战斗力为目的。任何一个科研项目,如果在战场上用不上,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就应该果断叫停。

  “断腕”就要疼,要出血,但这是一时的。当断不断,养痈遗患,就会祸及全身。当然,从节约和效益的角度说,更应该从科研项目立项的源头上把好论证关,少干“事前拍脑门,事后拍大腿”的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