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师着眼未来战场需要培养新型指挥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2:44 解放军报

  ●谭长俊\崔铁良\本报特约记者刘国顺

  某地,一场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演练异常激烈。一名“红军”参谋被临场“点将”,面对复杂的战场态势,他斗智用谋,招招到位,令前来观摩的数百名将校军官连声称赞。

  他叫盛海鹏,是沈阳军区某师作训科上尉参谋。透过盛海鹏的成长经历,我们看到该师党委着眼未来战场需要培养人才的思路。

  重能力不唯资历

  七连,战争年代被授予“钢铁连队”荣誉称号。如今,七连雄风不减,成为全师的“蓝军”连。

  3年前,七连连长位置空缺,师党委经过认真研究,最后锁定了具有本科学历的盛海鹏。尽管有人认为他刚当排长两年,担当此重任还显“嫩点”。当时,盛海鹏带领“蓝军”排屡施奇谋异招,让许多与之对抗的先进连队败下阵来。他曾带领战士采用多种制式和自制伪装材料,成功骗过了空中、地面的高技术手段的侦察。

  “尽管盛海鹏资历浅,但他的发展潜力已显露出来。”师党委“一班人”看准的正是这一点。盛海鹏上任后,认真研究外军最新战术理论,带领“蓝军”连不断趟出新路。演兵场上,盛海鹏以新的作战样式同全师10余个有名的连队过招,打出了一个过硬的“蓝军”连,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盛海鹏的成长给师党委启示,围绕军事斗争准备,选用人才不能唯资历。为此,他们出台一系列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使一批有潜力的人才脱颖而出。

  给人才充电机会

  2001年8月,茫茫科尔沁草原上,盛海鹏带领“蓝军”连与“红军”对垒。战斗在即,这时,没想到师里一纸入学通知书飞到演兵场,要求盛海鹏立即到大连陆军指挥学院学习参谋业务。“盛海鹏是‘蓝军’的明白人,抽走了顶梁柱这仗可没法打了。”团领导把请示电话打到师里:换人行吗?能不能等这次演练结束后再作定夺?

  盛海鹏迟迟不能退出演练。议军会上,师党委很快统一了意见:“演练再紧张,育人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他们派出一名师机关优秀参谋到七连代职,命令盛海鹏按期到校报到。

  釜底抽薪为的是釜底加薪。入校学习对盛海鹏来说又是一次充电,他以“全优”成绩走出了校门。在部队组织的新型教练员比武竞赛中,无论是综合理论考核,还是电教技能操作、实际教学演示,盛海鹏样样出色,一路斩关夺隘,被军区评为“优秀教练员”,从连长岗位调到了作训科当参谋。

  盛海鹏岗位的变化是该师遵循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拓展培训渠道的结果。他们采取跨单位、跨岗位、跨专业等多种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培训人才,还组织师团机关干部分批到空军、海军、第二炮兵等部队跨军兵种见习锻炼,提高综合素质。

  放手在实践中摔打

  去年,该师参加三军联合演练,全师人员装备投入战斗,演练难度、强度都大于往年。师“中军帐”的“智囊”要从全师范围里优中选优,刚调到作训科的盛海鹏再次出人意料地被选中,披挂上阵。

  让新人挑重担,万一演练搞砸了,那就在友邻部队面前丢了丑,不少人对师里的这项决定心存疑虑。“实兵演练是培养锻炼指挥人才的最好舞台。”师领导阐明了对盛海鹏委以重任的理由。

  演练开始后,从作战方案拟制到网上对抗,从沙盘推演到实兵导调,任务一股脑儿压了过来。面对紧张的战事,盛海鹏不免有些紧张,但随着演练的逐步展开,他不仅很快熟练掌握了联合指挥的程序和手段,而且能够根据战场态势,灵活地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出谋划策。演练中,盛海鹏创造性地构设了集“兵、火、阵、障、空、电”于一体的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三军联合演练指挥部采纳他的建议,使演练更加贴近现代高技术战争。

  盛海鹏在演练中的优异表现,使师党委“一班人”更加坚信,将人才推上前台,放在实践中摔打锤炼,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为此,他们接连走了两步棋:一是在首长机关中开展联合作战指挥作业,让司政后装机关人员人人熟悉作战理论,学会用兵打仗;二是将他们推向指挥前台,人人担当指挥员,接受战火检验,提高实战指挥能力。目前,该师一批新型指挥人才正在部队脱颖而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