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要把日建成亚洲军事枢纽 让美军和自卫队同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日本和美国的军事合作正随着伊拉克局势吃紧而步入一个紧密相扣的新纪元:美国目前已为在日本扩大基地做最后准备,在这个计划下,日本不但可更快成为美军在亚洲的军事枢纽,日本自卫队也将有更多机会与美军“并肩作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当局目前筹备的是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一个军事调整计划,所针对的包括朝鲜和中东问题。在该计划下,美国一部分陆军
司令部将转移到日本;美国将和日本自卫队共用空军基地;以及对驻冲绳的美军基地做适当的调整。

  报道指出,美国要在日本扩充军事,关键不在于增加美军人数,而是将重点放在如何与日本自卫队进行更好的配合,充分利用日本的军事能力和资源。

  据悉,美国去年就拟定了要在亚洲军事战略上作出调整的计划。去年11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日本时,视察了冲绳、横田、横须贺等基地,由此发现日本原来还有许多未被占用的军事空间。之后,有关扩大在日军事基地,加强日本军事地位的主意,便在美国政府内部流传开来。

  据该报了解,美军在中东的14万驻军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时,从冲绳和夏威夷派出8000名海军前去支援。美国现在的想法是,一旦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发生危机时,日本同样可成为一个“前线基地”,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出动军队。

  报道认为,美国转移陆军军事司令到日本不会仅仅是美国单方面的意思。该报形象地说:日美能灵活互用资源,就好比让美军和自卫队“同居”,日美部队将能更有效进行交流,这也是日本梦寐以求的夙愿。(符祝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