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美情绪达到临界点——伊拉克局势的警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2 人民网

  李学江

  近日,伊拉克安全局势更趋恶化,伊什叶派穆斯林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大规模反占领游行示威,并一度占领了一些地方的警察局和政府办公楼,同联军发生武装冲突,对抗最终演变为严重的流血事件。更令人不安的是,联军当局和萨德尔什叶派双方都表态强硬,事态有可能进一步激化。此次事态发展之所以令人高度关注,是因为它向美英占领当局发出
了严重警号:伊拉克反美情绪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有可能出现一个全民反占领的局面。

  警号之一,这可能标志着什叶派穆斯林对联军态度转折。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什叶派穆斯林一直处于被压制、受歧视的地位。按说,他们与库尔德人都是伊战的受益者,然而,在联军攻入之后,他们表现出的是不卑不亢的民族自尊:对外来“解放者”既不表示奉迎,也没鼓励抵抗,而是静观其变。但是,近日遍及全国的什叶派示威游行表明,他们的不合作亦不抵抗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警号之二,有可能出现什叶派与逊尼派联手抗美的前景。伊中部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三角地带一直是联军受袭扰最频繁的地区,现在南部什叶派聚居区又成了联军的软肋。联军还未按下中部的葫芦,这南方又起了瓢。虽然,决意与美国作对的只是萨德尔派,但萨德尔不仅拥有数百万支持者,而且还有3000多人的私人武装。而他提出的“没有什叶派,没有逊尼派,只有穆斯林”的口号的号召力也不可小觑。5日晚,在巴格达已有不少逊尼派穆斯林走上街头对什叶派兄弟给予声援。如果说过去逊尼派三角地带对联军的袭击更多地表现为零散性与随机性,那么现在在南部则有可能出现有组织、有计划、有指挥的集体性对抗行动。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有高达84%的伊拉克人认为,只有通过武力才能结束联军的占领;而其中20%的人坚信杀死美军士兵是正义行为。这样的民意不能不让美国政府感到寝食不安。

  警号之三,美国“解放者”的偶像已然倒塌。伊拉克人亲身感受到,一年来在美国占领下,社会治安日益恶化,生命财产毫无保障;美军不仅随意搜捕,还屡屡开枪伤及无辜。人们看到,美国所许诺的“民主自由”只表现为美国文化的入侵与泛滥。美国政府前不久曾吹嘘说,“伊位克现在有了自由媒体,人民获得了言论自由”,现在这也被美军强行关闭报社的行动所一举戳破。民意测验表明,有82%的伊拉克人不再认为美国是“解放者”,可见,美国刻意为自己塑造的“解放者”形象,已如一年前的萨达姆塑像一样轰然倒塌。

  警号之四,如果事态继续恶化,将危及6月底的政权移交计划。应该说此次事端是由美国一手造成的。美国强行关闭萨德尔派的报社并逮捕其高级助手,其用心原本是想在交权之前,先将反美的萨德尔派排挤出局。然而现在看来,此举很可能事与愿违:抓捕萨德尔并解除其武装的行动即便成功,也只能会激起更强烈的反美情绪,甚至武装抵抗。而一旦局势继续动荡,如期交权的计划就将付诸东流。

  中国先哲有言曰“小不忍则乱大谋”。面对如此险局,美国理当三思而行,不可贸然动武,以免引发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