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局势:四面楚歌——美式民主在伊落难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21 中新社网站

  如果美国希望联合国帮助其解决伊拉克的问题,那么美国人必须再好好考虑一下。不久前,在对伊拉克的局势进行评估后,联合国并未提出美伊交权、打造伊拉克民主的具体方案。对于美伊交权后谁应成为伊拉克的管理者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尚未做出决断。作为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的布雷默,目前已处于艰难的境地,不仅联合国不给解围,伊拉克内部各派力量也纷纷发力,各持己见。美国在伊拉克的民主计划一次次被破坏,美国在中东推销民主的计划好像又要搁浅。

  美对伊算盘再次“告吹”

  美对伊方案已改过两次,而布雷默担心还要准备一份建立伊拉克民主的新蓝图。但他也清楚,在当前局势下,任何新蓝图一旦出台,也就随之变得陈旧过时了。日前,联合国特使布拉希米在率团对伊拉克局势进行评估后指出,伊安全局势堪忧,美方与伊临管会于去年11月15日达成的交权计划无法照单兑现。

  但是,布雷默仍坚持兑现原计划中的3项“最后期限”。首先,他坚持要产生一部伊拉克过渡法,即“基本法”,其最后期限是2月28日,但媒体称临管会推迟了“基本法”的出台时间;其次,美军领导的联军当局在6月30日前停止对伊拉克的管理主导权;再次,联军应于次日将伊拉克主权转交给伊临时政府。

  以希斯塔尼为首的伊拉克什叶派对美国的交权计划持明显异议,甚至一度计划组织教众示威。而面对死亡的威胁,众多临管会成员未能全面开展工作。布雷默本希望库尔德势力能支持他来应对其它宗教力量,但库尔德方面考虑自己的政治利益,而袖手旁观。更何况,看到什叶派为争取自己的权益而摩拳擦掌,库尔德人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要建立自己的法律体系、政府和卫队,并希望分享伊拉克石油。

  8日,伊拉克临管会签署了临时宪法,这是一部以以色列教教义为主旨的过渡法。美国总统布什称其为美国外交的胜利,但是,伊拉克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希斯塔尼对该临时宪法提出了反对意见,使原本乐观的气氛蒙上了阴影。他除了发表文告对临时宪法提出批评外,也警告说,各派系的争端还会持续。由于希斯塔尼在伊拉克地位尊崇,影响力巨大,这部临时宪法能否顺利实施还是问题。

  “殖民总督”进退两难

  有西方媒体将布雷默称为美国在伊拉克的“殖民总督”,但这位“总督”现在是进退两难。根据去年11月份与临管会签订的协议,联军当局与临管会应在1个月后就在伊外国军力的支配权问题形成定论,但目前看这很难。美国希望在不限的时间内在伊拉克驻有不限数量的士兵,并拥有对这些士兵的指挥权,但临管会始终不接受美军的这一方案。为了避免与临管会争论不休,布雷默只好称只有主权政府才能签署这样的决定,而这又得推迟讨论。

  最令美军担心的问题,应该是伊拉克新政府能否在7月1日顺利出台。联合国方面否定了很多种可能:届时就选出一位总统不现实;进行全民选举时间不足;小范围产生领导层又有失公允。安南指出,大选至少要在8个月后,希斯塔尼也接受这一计划。

  布雷默当前似乎还不得不进一步延长临管会的职权。临管会也“坐地起价”,希望充分享有他们的权利。他们甚至曾给布雷默开出了“药方”:临管会继续掌权,25个成员每人指定10名代表,进而组成250人的国会,而每名国会成员可代表10万伊拉克人。这个国会随后可以投票选举最终的政府。

  谈到政治方案,伊拉克各派各持己见:库尔德人希望组成3人内阁,由库尔德人、什叶派人和逊尼派人组成;什叶派希望组建5人内阁,3名什叶派代表,1名逊尼派库尔德人和1名逊尼派阿拉伯人,以求体现其“人口统计学上上的优势”;逊尼派阿拉伯人则认为,应推出4人内阁,2名什叶派人士,1名逊尼派阿拉伯人士和1名逊尼派库尔德人士。甚至有人提出可根据黎巴嫩的体制,由1名逊尼派人士担任总统,1名什叶派人士任总理,还要有1名库尔德派的发言人。

  美式民主水土不服

  现在的伊拉克人最关心的是什么?很多伊拉克人希望能在稳定与繁荣的环境中生活,这似乎比美国所谓的“民主”更有吸引力。美国任命的25名临管会成员并不具备全民代表性,这也是导致伊拉克各地治安状况各有差别的一个原因。如果临管会继续掌握权力,那些在临管会没有代表的地区,如摩苏尔、提克里特、拉马迪和库特等地的暴力事件将愈演愈烈。

  有媒体称布雷默有些“事后诸葛亮”,在发现原定的美伊交权计划无法顺利实施后,他转而做什叶派领袖的工作,希望获得对方的信任。同时,美国政府也极力呼吁联合国尽快予以具体援助。在去年11月份与伊临管会达成交权协议时,美国似乎并没有重视到联合国的作用。

  那么,伊拉克的局势将如何发展?安南业已指出,联合国将帮助伊拉克逐步走向大选,或在今年底,或在明年初。在阿亚图拉(伊斯兰教领袖)们的眼中,与布雷默相比,安南更值得信任。但国际社会还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与日俱增,试图在伊拉克建立美式民主体制显得困难重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