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局势透析:什叶派的解放——布什的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日电长久以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自由与强大一直是美国总统布什所担心的问题,他不希望看到伊拉克出现宗教性内战,而让这个中东国家支离破碎。但是,随着萨达姆的倒台和伊拉克重建的展开,如何处理什叶派的问题又不得不提上了布什总统的重要议事日程,这关系到美国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根本利益的得势。然而,对什叶派是要支持还是压制,美国政府似乎感到了两难。

  什叶派重尝“自由味道”

  萨达姆统治时期,什叶派穆斯林被专制当局课以重税和各种压迫,很难看到他们能顺利地经营生意。在萨达姆倒台后,什叶派获得了解放。他们投身市场活动,甚至在什叶派穆斯林最庄严的金顶清真寺前做起了小生意:有的什叶派教徒就在清真寺外向来自各地的朝圣者们兜售水果。有朝圣者还开玩笑说,这不是普通的苹果,而是“自由的味道”。

  与萨达姆时代不同,成千上万的什叶派穆斯林已被获准进入伊拉克的众多圣地进行朝拜。他们不仅来自伊拉克,还有伊朗、阿富汗、黎巴嫩、巴林、科威特和沙特等国。众多伊拉克的什叶派教徒感受到了自由,对前途充满了希望,对美军也不乏感激之情。

  宗派主义战争的危险

  但是,这些什叶派的水果贩们也非常现实。他们知道,自己是拥有了更多的自由,但是“在任何时候你身边都可能发生一起爆炸”,而什叶派的圣地是极有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目标――因为有人正试图掀起一场宗派主义的内战。这场战争一旦爆发,不仅将席卷伊拉克,还会席卷整个中东地区。

  这种战争的危险似乎在与日俱增。逊尼派穆斯林的恐怖分子一向对什叶派表示不满,并将其视为“背教者”,甚至已扬言要将什叶派彻底摧毁。据称,本·拉登的一名发言人去年10月就曾煽动部分伊拉克人“杀死什叶派中所有邪恶的阿亚图拉(宗教领袖)”以挑起内战。伊拉克的时局有向这种危险发展的趋势,而近期,暴力事件在巴格达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就像多变的天气。

  布什总统的两难境地

  在伊拉克什叶派人群当中,既有宿命论的影响,又有奋起搏击的决心。什叶派在美军的援助下获得了一定的自由和权利,但从整体来说,什叶派是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最具革命性的新生力量”。在阿亚图拉的领导下,什叶派教徒具有坚强的纪律性,不论是示威游行,还是街头巷战,当然他们在选举上也不会含糊。可以说,如果什叶派仍对美军存感激之心,他们将成为美军强有力的盟友;但若不是这样,伊拉克或许将面对灾难性的结局,美国的利益自然也无法保障。

  据称,布什之所以在1991年时放弃攻占伊拉克、推翻萨达姆的计划,原因之一就是忌惮什叶派的巨大力量,尽管萨达姆屠杀了成千上万的什叶派起义者。布什政府不会不考虑:如果给伊拉克什叶派以更大权利,在邻国伊朗的、咒骂美国为魔鬼“撒旦”的什叶派阿亚图拉们也将随之“沾光”,这样美国丢了面子。如果整个中东地区的什叶派籍此翻了身,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尤其是伊朗和沙特等—就可能会有麻烦。此外,伊拉克的什叶派还可能会援助黎巴嫩的什叶派组织“真主党”,而“真主党”又是美国的中东盟友以色列的宿敌。

  但另一方面,伊拉克的顺利交权问题似乎成为美国目前急于脱手而又必须最终吃到的热山芋。美国既想尽快建立伊拉克主权以减轻美国的压力,又想尽可能地在伊施加影响力而最大限度地回收经济和战略利益。什叶派教徒在伊拉克为数众多,对伊拉克的稳定起着关键作用。一旦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不和升级成内战,伊拉克将重归混乱,这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如何控制什叶派并且不惹怒伊拉克乃至中东的其它老盟友,或许是布什政府正在认真考虑的一个难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