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卫星“走眼”:中国客家土楼惊变核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13 中国国防报

曾引起美国卫星注意的客家土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福建省南靖县的客家土楼,楼中有楼,圈中套圈,完全用生土所建却几个世纪屹立不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惊叹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然而,2004年1月号的美国《核科学家公报》披露:美国侦察卫星曾制造一个荒唐故事——

  “给个棒槌认作针”

  1985年的一天,美国总统里根看到国防部情报局送来这样一份报告:“我们在这里使用‘群’并非哗众取宠。中国南部有一个核基地群很可能是事实。根据我们每天7次通过中国上空的KH22卫星报告,在中国福建省内有1500余座不明建筑物,呈巨型蘑菇状,与核装置极相似。新的越顶卫星可穿透高大建筑物,但对这1500座建筑毫无办法,可见中国核能研究已登峰造极……因此,查清这些建筑的性质十分必要。”

  这年12月,北京瑞雪纷飞。一对来自美国纽约摄影学院的夫妇专程来中国观光拍照。丈夫叫霍华德·H·贝克,妻子叫苏蔓珠。摄影爱好者观看了贝克夫妇拍摄的幻灯片《在地球两极》,认为他们是很有造诣的摄影家。爱好者们没想到,贝克夫妇此行的真正目标并非中国的风光美景,而是被疑为核基地的客家土楼。

  12月18日,福建省漳州市文联接待了这对来自美国的“客人”。苏蔓珠称祖父是客家人,想到客家人聚居的地方看看,便和贝克带着相机进入了离漳州50公里远的南靖县……返美后,贝克给美国中情局(CIA)写了份《中国南部调查报告》。他在开头调侃道:去了趟中国,学了一句中国话———“给个棒槌认作针”。接下来,他描述了客家土楼的情况,称其外观奇特,主要为圆形、方形,从高角度俯视才被误认为是有特殊用途的建筑。美情报部门的“误解”此时方云消雾散。

  无可奈何“先天不足”

  为什么美国引以为豪的侦察卫星竟荒唐到把客家土楼看成核设施?其实,这还得怪侦察卫星有“先天不足”。它虽然能“看见”目标,但却缺乏能动的辨识能力,只能把直观拍摄的图像提供给人。

  不仅如此,外界环境的变化也会影响卫星的工作,导致这些“天眼”经常“看走眼”,甚至“看不见”。

  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国军方原本希望仰仗海湾上空几颗重磅级侦察卫星提供战场信息,但这些每颗造价超过10亿美元的“黄金眼”却常常“走眼”。它们不仅被萨达姆点燃科威特油井后的冲天烟雾迷花了眼,还把伊军在飞机跑道上画的油漆圈“看”成了“炸弹坑”。

  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利用山高、林密、洞多等自然条件进行伪装,加上巴尔干半岛多雾多雨,北约的卫星“看不见”目标,其飞机90%以上的精确制导炸弹只有20%的命中率,创了历史最低纪录。

  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军队调用的50多颗卫星也出现了类似问题。最近,美国还在为老卫星反恐力不从心而懊恼。美国军事空间专家汤普森表示,美国曾在2001年9月发射了一颗海洋监测卫星来追踪“基地”组织的舰船。但这颗卫星升空后精度始终达不到要求。为此,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不得不于去年12月又发射了一颗新型海洋监测卫星。但由于技术和资金等问题,新一代间谍卫星可能无法及时填补老化卫星的空缺。

  汤普森说:“美国的间谍卫星系统正面临一场危机。敌人已经学会如何隐藏发出的电波信号来骗过我们的卫星。”而侦察领域的“瓶颈”现象也在伊拉克战争中体现了出来。为了配合地面攻势,美军用于侦察阿富汗境内“基地”残余分子活动的卫星被征调到了海湾上空。汤普森说:“我们现在的间谍卫星太少了。即使我们把所有卫星集中起来监视某个目标,它们大多数时候不是处在工作区外,就是无法达到侦察要求。”

  四大方法蒙“天眼”

  事实上,卫星不仅有难以克服的自身缺陷,避、变、骗、反四大方法也能将它的“眼睛”蒙上。

  首先,只要掌握卫星的运行规律,就能实施机动规避。由于卫星只能沿预定轨道飞行,其经过地面目标的时刻可以被算出。一般情况下,同时在天上工作的照相侦察卫星不过2~4颗,每颗卫星对同一地面目标每天最多侦察两次,每次十几分钟,其余时间就侦察不到了。抓住这一侦察“空白”,就可以进行军事活动。第4次中东战争时,埃及军队就是利用了美国卫星的侦察“空白”,在几周时间内向苏伊士运河秘密调集了大量兵力,达到了战争发起的突然性。

  其次,针对侦察卫星只能通过遥感手段间接获取信息的特点,可以改变地面部队的活动来减弱其侦察效果。平时和战时对电磁辐射进行控制管理,不轻易使用重要的电磁辐射信号。另外,有些卫星接受的频率范围有限,因此改变雷达和通信的频率也能降低卫星效率。

  此外,研究卫星图像分析过程,也能对其进行伪装欺骗。比如对照相侦察卫星,可以通过改变目标的形状、大小、色调等特征来进行迷惑;对电子侦察卫星,可以设置假发射阵地示假隐真。侦察卫星虽有一定的“视力”,但遇到良好的伪装也没辙。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将“飞毛腿”导弹发射架“变”成油罐车,让军工厂“化作”奶牛场,致使多国部队摧毁的目标许多都是假的。

  最后,就是利用各种反卫星武器摧毁卫星或其上的电子设备。这主要包括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和粒子束武器。1977年,美国两颗正在执行侦察任务的卫星飞经苏联西伯利亚上空时,卫星上的红外传感器多次被暂时致盲。美国认定是苏联对其采取了强激光干扰。1997年10月,美国进行陆地激光武器攻击卫星的试验,两次发射的激光束均击中了美海军的一颗旧侦察卫星。由此可见,尽管“天眼”越来越多,它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却也成了大问题。(肖占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