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美国的新对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0:11 中国青年报

这张拍摄于2003年10月14日的照片,显示的是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在卡尔巴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年30岁的穆克塔达·萨德尔出身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名门。他宣称自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后代,从而赢得了崇高声望。他的父亲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也是伊什叶派著名宗教领袖之一,1999年遭萨达姆政权暗杀。

  此后,萨德尔继承了父亲的工作,成为一名传经布道的阿訇。他讲经时经常引用父亲的话,其支持者也常常举着萨迪克·萨德尔的画像。

  由于年纪尚轻,萨德尔在什叶派中的地位还不能与地位最受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相比,但是他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却与日俱增。

  法新社记者内德·帕克说,另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虽然也对联军占领当局不满,但是他号召支持者采取一种相对平和的方式来表达不满。萨德尔则鼓励支持者直接与联军对抗,甚至不惜使用武力。这种强硬的手段让美国人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德尔和他的助手每周都要布道。萨德尔倡导把宗教、政治和社会工作融合在一起,让民众拥有更多的自决权。虽然什叶派高层人士对萨德尔并没有太多好感,但是他的这些主张受到中低收入阶层民众的热烈欢迎,萨德尔因而成为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地区拥有大批支持者的宗教领袖。

  值得一提的是,萨德尔的支持者中有大批学生,这些人具有狂热的激情和过人的组织能力,他们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组织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支持者对萨德尔的崇拜非同寻常,不少支持者甚至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

  此外,一个名为“迈赫迪军”的武装组织也是萨德尔的支持者。在最近两天的冲突中,这个组织重创了联军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