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德尔支持者起义 美军在伊要打两场战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56 新华网

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消息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现年30岁,出生于伊拉克什叶派名门,他的父亲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也是伊什叶派领袖之一,1999年被萨达姆政权暗杀。由于年纪尚轻,萨德尔在什叶派中的地位还不能与地位最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相比,但是他在信众中的影响力却与日俱增,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地区不乏支持者。

  《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称,自从去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萨德尔所属什叶派的生活与社会地位日益下降,因此不满美军在伊拉克的作为。美军在伊战后不久就“盯”上了萨德尔,邀请什叶派几位温和的、德高望重的阿亚图拉劝说并监督萨德尔。最近几个月,什叶派其他领导人在伊拉克的政治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萨德尔却受到美军越来越严厉的约束。与温和派西斯塔尼不同,萨德尔鼓励其支持者直接与联军对抗,甚至不惜使用武力。在4日的示威活动中,萨德尔的支持者高唱,“有了萨德尔的命令,我门将重复1920年革命(指历史上什叶派对抗英国占领军的革命)。”

  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5日宣布,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是非法组织,美军将打击这一组织。美英联军4日与支持萨德尔的示威者在各地发生冲突,共造成9名联军士兵和60余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示威组织者说,导致4日伊拉克全国性大规模示威的原因是驻伊美军日前关闭了萨德尔的一个报社并逮捕了他的一名高级助手,引起什叶派穆斯林的愤怒。

  据法新社报道,在得知成为美军打击对象后,萨德尔的一名高级助手5日表示,他们感到“骄傲和非常荣幸”。萨德尔则号召其追随者拿起武器,向联军展开“圣战”。

  卡塔尔《旗帜报》5日报道,用武力对付萨德尔支持者,驻伊美军又犯了大错误,美军在行使权利时应该克制,避免向平民开枪。该报呼吁美军立即放弃诉诸于武力的行为,以防止目前的冲突演变成不可预见的伊拉克政治与安全的大地震。

  《华盛顿邮报》分析,由于萨德尔放任支持者对抗美军,从而引发一场新的战争,在全力对付位于“逊尼三角地带”支持萨达姆政权的武装同时,美军不得不抽出重兵打击萨德尔的私人武装,可以预见的是,美军将在伊拉克打两场战争。(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