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把握国防动员建设新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2:34 解放军报

  闫宪洲、张平

  编者的话

  当前,国防动员建设已经伴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踏上历史性的转型之路。与此相应的是,国防动员领域事物的矛盾运动,正呈现出时代赋予的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
点。主动地研究这些新情况,科学地认识这些新变化,准确地把握这些新特点,是国防动员战线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也是推进国防动员建设不可或缓的现实课题。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推动事物前进的指导方略,来源于对事物矛盾运动规律的本质性认识。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目标要求,要在更高的起点上筹划和指导国防动员建设,我们只有在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吃透全面情况的基础上,才能拿出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妙招良策。

  国防动员转型的实践表明,从更新思想观念、进行理论创新,到健全运行机制、改进技术手段等,要真正做到“情况明,决心大”,仅仅做了定性分析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还十分需要借助动员决策辅助系统,搞好科学的定量分析。

  动员实施的短期性与动员准备的长期性

  战争进程短促是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重要特征,这种特征决定了动员实施过程的短期性。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实践看,1973年10月爆发的第四次中东战争持续时间为18天;1982年4月爆发的英阿马岛战争持续时间为74天;1982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战争持续时间为12天;1983年10月美军入侵格林纳达持续时间为4天;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持续时间为15天;海湾战争持续时间为42天,而地面战役仅进行了100个小时;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只用了40多天。由于战争进程明显缩短,使得为保障战争顺利进行的战争动员活动进程也随之缩短。

  然而,我们一定要看到,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争进程时间的缩短以及随之而来的保障战争时间的缩短,并不意味平时动员准备的任务比过去轻了,而是更加繁重、更加复杂和艰巨,需要平时准备的时间越来越长。一是物资消耗量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如,当年苏军在长达4年之久的卫国战争中大约消耗各种主要物资6600万吨左右,而美军在半年之久的海湾危机中就消耗各种物资3000多万吨,约占前苏军二战物资消耗总量的50%。面对如此之大的消耗量,如果没有平时的事先订货、采购、储运工作,将所需要的物资准备就绪,将无法保障战争需要。二是高技术装备结构复杂,零部件多,精密仪器多,战前需要进行大量的检修工作和极为仔细的测试工作,需要许多部门分批进行检查测试,十分费工费时,增加了动员准备工作的繁重性、复杂性。三是高技术战争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应急动员要求高。如在海湾战争爆发前,美国除陆海空军后勤全力以赴地投入战前准备外,美国政府还不得不动员国家政府机关的80多个部门、全国1/3的企业,以及英、法、德、意、日等10多个国家的有关公司、企业来进行临战的保障准备工作,诸如紧急生产爱国者导弹、反渗透净水装置、无火焰食品加热器、沙漠伪装网等武器装备、器材。面对这些任务,如果没有平时动员准备的良好基础,就不可能迅速实施动员以满足战争的需要。

  动员资源多元化与动员保障一体化

  高技术战争是战争双方以国家综合国力为基础的综合对抗,动员资源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带有明显的多元化特征。从动员资源来源的空间来看,既有涉战地区的动员保障,更有波及广大非涉战地域的保障,甚至向国际空间拓展。马岛战争,英国曾从美、法、德、日等几十家公司订购了大量装备、器材,满足了作战需要。海湾战争,美国从英、法、德、日、加、澳、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的1000多家公司订购了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装备、器材、物资。从动员资源来源的行业和部门看,几乎涉及国家各个部门和行业,离不开国家有关的经济和科学技术部门全力支援。海湾战争,美军为保障50多万军队作战,政府有80多个经济和技术部门负责为军队筹集作战装备、物资,38家航空公司、几十家海运公司和7个州的铁路部门为军队提供运输工具,73家公司提供食品、服装和药品,全国1/3的企业为军队生产了284.6亿美元的装备、物资。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能够把战争力量的各个部分、层次和要素,快速、高效地连成一体,使战争形态由传统的枪对枪、炮对炮的离散式对抗,转变为军事力量的系统对系统、体系对体系的整体化对抗。与之相适应,系统性、整体性的一体化动员保障将成为战争动员的基本样式,即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一体化的动员指挥机构,对地方保障力量、军兵种保障力量等实施集中统一指挥。通过一体化动员指挥,能准确获取、传递和处理前方作战需求和动员保障信息,迅速协调各种保障力量以及各保障层次和保障专业的关系,把各方面保障力量组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综合保障能力,并能依据战场情况的变化,迅速作出灵敏反应。

  直接保障空间缩小与动员实施空间扩大

  所谓直接保障空间,是指在交战地区直接为交战部队组织实施保障活动的空间范围。所谓非直接保障动员空间,是指直接作战地域之外与动员保障有关的活动空间的总称。高技术局部战争作战地域往往局限于某一局部地区进行,因而动员活动中直接保障的空间也相应缩小。但与直接保障作战有关的非直接保障动员空间却空前扩大。这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队机动能力的提高,扩大了非直接保障动员保障空间。马岛战争爆发前,英军远程机动1.3万公里到达南大西洋海域。海湾战争准备期间,美军也远程机动1.1万-1.5万公里到达海湾地区。在远程战略机动中,动员保障必须在广阔的非直接保障空间组织装卸、补给、护航、修理等各方面的保障,使动员保障呈现出从平面到立体,从海洋到空间,从一国到多国的保障格局。二是保障内容的多元化,扩大了动员保障空间。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复杂程度大大增加,离不开许多行业和部门的支援和帮助,也就必然会波及广大的非直接保障地域。三是动员保障手段的现代化大大拓展了动员保障空间。随着光纤、计算机、通信卫星、电视等设备在动员指挥中的广泛应用,以及轮船、汽垫船、运输飞机等现代化运输工具在动员输送中的大量应用,大大拓展了动员空间。

  一般物资器材动员与科技信息动员

  战争动员保障,已经经历了冷兵器时代以保障粮草为主,热兵器时代以保障枪弹为主、机械化时代以保障飞机、坦克、大炮和油料为主的过程。而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动员保障工作将从过去以保障飞机、大炮、坦克、军舰的机械维修保养和供应油料、弹药、备件等传统的军需物资器材为主,逐步向以保障高技术装备的维修保养和供应高技术装备所需精密仪器、电子器材设备、计算机软件、技术咨询等软件和技术保障为主转变。科技动员将成为战争动员的制高点,成为能否维护部队战斗力和保障部队战斗力再生的关键。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共动员征召24.5万后备役人员参战,其中技术兵占70%以上。首批征召的5万人,绝大多数是油料补给、医务、扫雷、维修、工程建筑、翻译和飞行员等专业技术兵员,其中不少是高级专业人才,直接操作“爱国者”导弹的1/3是白领专家,参战的军官8 0%以上拥有学士以上学位。美国在准备伊拉克战争过程中,大量征召了从事通信、测地、架桥、医疗、运输、建筑、维修、翻译等各种专业勤务工作的后备役人员扩充兵力。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还先后动员了50多颗民用卫星用于作战保障,确保了美英联军对伊的信息优势,为其迅速赢得战场上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动员保障任务的繁重性与动员保障的精确性

  高技术战争使军队作战物资消耗日益增大。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美军地面作战部队人均日消耗物资为200公斤左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10倍;海军航母编队人均日消耗物资达1100-1380公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55倍至69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高技术装备越来越多,单位时间内作战物资消耗量将会越来越大,战争动员保障的任务也将非常繁重,动员的强度将大大提高。

  在战争消耗剧增的同时,随着大量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应用于动员保障系统,动员保障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精确化保障成为战争动员的重要发展趋势。如通过战前建立各种作战模型进行模拟和仿真试验,能精确计算出未来各种情况下不同作战规模与样式的物资消耗量,从而有计划地进行生产、运输和储备,防止盲目生产和储备,造成积压浪费。马岛战争,英军根据预先的模拟计算,有计划有目的地采购、储备了保障特混舰队所需的适量装备、物资,既保障了远征马岛作战的需要,又在特混舰队撤离马岛时没有在战场遗留过多的物资,大大减少了损失浪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广泛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充分利用物资补给、交通调度、医疗、民间支援等自动化动员系统,在动员中精打细算,能省则省,使战争动员的效费比向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动员的快速性与动员保障的复杂性

  高技术战争爆发突然,客观上要求战争动员必须以快应变,真正具备应急动员能力。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紧急征召预备役人员,并采取边征召、边报到、边编组、边开赴前线的措施,48小时动员了30万后备兵员,其中最快的18小时即投入战斗。以色列的快速动员能力对扭转战局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海湾战争中,美国为满足作战需求紧急动员相关企业生产军需物资,防化服月产量从3.3万套增加到20万套,沙漠战靴月产量从零猛增至15.7万双,沙漠迷彩服的产量在6个月之内从零增加到每月37.6万套。美军为摧毁伊拉克加固的地下掩体,其装备研究机构和军工企业仅用27天就设计、试验和制造了4枚GBU-28钻地炸弹。美国的快速动员能力对加快战争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高新技术大量应用于军事领域,军队高技术装备至少已经涉及到微电子科学与电子信息技术,空间科学与航空航天技术,光电子科学与光电机一体化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技术,材料科学与新材料技术,能源科学与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生态科学与环境保护技术,地球科学与海洋工程技术,基本物质科学与辐射技术,医药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等等。在战时要保障这些高技术装备、器材发挥其战斗性能,就必须动员与这些科学领域有关的技术人员对相应的高技术装备进行维护、保养、修理,由此便大大提高了动员保障的复杂程度。要适应这样的动员需求,平时的国防动员建设势必伴随社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而大大增加科技含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