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市河西区以信息技术提升国防动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23:22 解放军报

  吴铁、刘锡显

  日前,天津警备区对天津市河西区实施实战背景下的兵员动员。该区人武部根据上级下达的任务,运用自行研制的国防动员信息指挥系统迅速展开动员,仅用50余秒就将动员信息快速传递到各兵员单位。

  天津市河西区人武部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他们创建的全国第一支民兵电子对抗分队,曾因圆满完成’98抗洪、香港回归等重大保障任务而名扬大江南北。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他们发挥区位优势,结合天津市近年来邮电通信、电子产品、网络开发、软件研制等信息产业发展迅猛的实际,在驻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以地方的社会教育网和公共信息网建设为契机,着眼应用性、高效性和前瞻性,建立了由人民武装、经济动员、交通战备、抢险救灾等子系统组成的国防动员信息指挥系统,融数据处理、统计查询、潜力分析、电子地图、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为该系统战时和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动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实现国防动员资源优化配置、动员信息的互联互通,他们研制开发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动员实时监控系统、后备力量管理系统,建立了人力资源、物资储备、动员预案、情报搜集与传递系统,使国防动员的指挥决策和管理控制达到快捷高效。笔者在区国防动员指挥平台看到,运用该系统实施国防动员,指挥员能够及时全面地掌握动员所需要的各方面信息,迅速下达动员命令,并对动员实施不间断的组织指挥,使动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