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扩张——俄罗斯的下一个心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北约接纳了7个新成员,完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轮扩张之后,俄罗斯深感犹如芒刺在背。虽然普京2日表示对北约东扩并不“过分担忧”,但不少观察家认为这只是外交辞令而已。继北约“东扩”后,欧盟也将于5月1日“扩军”。扩大后的欧盟将从15个成员国增加到25个,届时欧盟的“疆土”也将推进到俄罗斯边界。因为,许多人认为欧盟扩张是令莫斯科更加担忧的心病。

  莫斯科的最初战略是:这些国家不和俄罗斯结盟,也不和美欧结盟,从而能够成为一个“缓冲地带”。但是随着北约和欧盟的扩张,俄罗斯的实际利益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损害。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报告,在欧盟扩张之后,俄罗斯和欧盟国家的贸易额占俄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36%增加到50%以上,这意味着一旦和欧盟的贸易关系恶化,将对俄经济产生不容低估的影响。

  除了担心经济利益受损外,俄罗斯政府将不得不在外交和政治上面临一个关系更加复杂的欧盟。美国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欧盟的扩张。一些分析人士和欧洲领导人将其视为美国的“特洛伊木马计”。因为这些欧盟的新成员大多是被美国称为“新欧洲”的盟友,当部分欧洲国家和美国大唱反调后,华盛顿希望能够有更多亲美国家加入欧盟,从而改变欧盟的内部格局,使这个强大的地区组织能够和美国保持“一致”。

  为减少俄罗斯对北约东扩和欧盟扩张的疑虑和抵触,德国总理施罗德2日对俄罗斯进行了短暂访问,法国总统希拉克也于3日访俄。德、法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时访问俄罗斯,很难说是一种“巧合”,所以被舆论普遍认为是对俄罗斯的安抚。事实上,普京政府酝酿的一个“远大目标”就是让俄罗斯加入欧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