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与日寇斗志斗勇 大陆保钓人士登岛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5:03 国际先驱导报

钓鱼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当人们将目光都锁定在28日从厦门出发的保钓活动时,谁都没有注意到,23日从浙江乐清出发的一艘渔船,正悄悄地向钓鱼岛靠近。这艘渔船出海的目的其实与打渔无关,却满载着保钓人士——为何28日活动的主角此时会在这里出现?

  出海·声东击西

  22日晚上,家在北京的张惠芸突然接到丈夫冯锦华打来的电话,说还要到温州出差几天。张女士后来向记者回忆,一向和老冯很有默契的她,当时预感到可能有什么事情要发生,而且八成与保钓相关。

  妻子的判断是准确的,此时距离冯锦华和其他保钓人士原定向钓鱼岛出发的时间只有不到6个小时。

  此次从浙江乐清出海,目的明确,就是实现国人再次登上钓鱼岛的梦想(上一次登上该岛还是香港保钓人士8年以前实现的,大陆保钓人士还从未登上该岛——编者按)。筹划工作3个月之前就已开始。

  23日凌晨1点,包括冯锦华在内的16名保钓人士,加上6名船工,搭乘渔船出发。进入距离钓鱼岛50海里范围以内,渔船的雷达上突然出现几艘不明船只的阴影。依据以往的经验推断,这是附近游荡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军舰正在跟踪。以前历次保钓,一般进入50海里以内都会开始受到日舰拦截。也许是因为这次渔船不断变换航向骗过了日舰,“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几艘日舰追了一会儿就从雷达上消失了”,冯锦华回忆。

  从23日凌晨出发,到24日凌晨接近钓鱼岛,保钓船已经在海上徘徊了相当长时间,有些队员开始出现晕船现象。冯锦华回忆,为了不打草惊蛇,该船甚至往回走了一段时间。当日本军舰回过神来,该船距离钓鱼岛已经只有3海里了。

  日本保安厅大型军舰的探照灯光划破了黎明的暗灰色,“他们开始向我们喊话。”直到此时,冯锦华他们才将秘密出海的消息向外界正式公布。

  保钓船毫不理会,继续向钓鱼岛进发。相形巨大的日本军舰因为吃水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被灵巧的保钓船甩在后面。“这明显看出当时日本方面准备不足,以往他们都是用小型军舰和我们纠缠。”

  登岛·“捉迷藏”

  1000米、500米……保钓船离钓鱼岛越来越近,中国大陆保钓人士从未如此近距离呼吸该岛附近的空气。

  离岛300米时,保钓人士开始准备登陆,事先预备好的玻璃钢艇被放到海里。据冯锦华回忆,由于操作不是很娴熟,出了一些技术问题:但即使在当时玻璃钢艇已经被撕裂、外挂发动机无法挂到保钓船上的紧急请况下,首批4位登岛队员仍下到艇上,以手替带发动机,向钓鱼岛岸边靠近。

  此时,保钓人士也注意到另外一个情况的发生:日本军舰也放下4人快艇,而且每人手持一前方带钩的金属长竿。日方意图已经很明确,一场小艇之间的较量再所难免:

  由于乘作玻璃艇的登岛队员也带着3米多长的毛竹,隔着一段距离,竟一度出现双方棍棒相交的场面。冯锦华当时在渔船上看到:“当日本小艇企图用金属长竿钩住我方小艇不让它前进时,我们队员就用毛竹挡开。”

  就在玻璃艇与日本快艇周旋之迹,冯锦华和另外两名登岛队员下到另外一艘事先预备的橡皮艇上。

  一直与玻璃艇周旋的日本快艇看到这边的动静,马上掉转船头朝冯锦华他们扑来。这一下子给玻璃艇一个难得的机会,头四名登陆队员奋力向钓鱼岛岸边划去。

  让日本快艇意想不到的是,眼看就要接近第二条“登陆艇”时,保钓船突然将已经放到水中的快艇收了起来。“日本人扑了个空,等到他们再想掉转船头追赶第一艘‘登陆艇’,已经来不及了”。

  看见“第一梯队”就要“得手”,冯锦华等三人再次放下橡皮艇,此时再次面临和第一艘小艇同样的问题:发动机无法挂上去。“扔两把铁锨下来!”冯锦华朝船老大喊了一嗓子,就这样“第二梯队”凭着手划+铁锨船桨出发了。

  很不适应这种“捉迷藏”的日本快艇显然已无心恋战。当冯锦华等三人这次“真地”向钓鱼岛进发时,并没有遇到日本方面的进一步阻拦。

  就这样,公元2004年3月24日6点26分,来自中国大陆的七位保钓人士,在全球范围内保钓运动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以来,第一次登上这块“深海中的翡翠”。请记住这七个名字,他们是:冯锦华、张立昆、尹东明、胡显峰、王喜强、方卫强和殷敏洪(排名顺序依据爱盟网——编者按)。

  考察·偏插国旗

  “当时心情十分激动,脑子里一片空白。”七位登岛者上岛第一件事情就是展开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将仅带的一点食物——蛋黄派摆在地上,七人面向祖国大陆嗑了三个头,“以示对国土的尊敬”。冯锦华告诉记者,“仪式看起来虽然简短,但我们态度是非常认真、严肃的”。

  方卫强是七人当中的攀岩高手,一登上钓鱼岛,难掩兴奋的他,带着一面五星红旗,径自向钓鱼岛深处走去。“他的目的就是登上钓鱼岛最高峰,将我们的国旗插在上面。”一提起这位同仁,冯锦华显得很钦佩。据后来回忆,由于爬山时没带什么食物,方卫强干脆生吃了两个螃蟹。

  此时,日本方面也逐渐回过神来,冯锦华一行几人出发不久,突然发现有两个人正在试图靠近泊在岸边的两艘小艇。由于海浪并不平静,两个人东倒西歪的样子,至今提起来,冯锦华仍觉得很滑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日本海上保安厅总算派人将玻璃艇和橡皮艇“偷”到了自己的军舰上。

  不过,几位保钓人士并未上前阻止。冯锦华告诉记者:“仔细看看这片国人一直以来向往的土地,是当时大家最急迫的事情,至于怎么生存、怎么回去的问题,完全见机行事。”其实,登岛之后,除了蛋黄派、两桶色拉油桶大小的淡水、必要的通讯器材以外,七个人就剩两把铁锨了。

  记者在爱盟网上公布的“保钓日程”上查到,冯锦华在24日上午10点多时曾发消息称:预计将能在岛上坚持3天左右。问起怎么估算出3天时间时,他解释说:按照每人三块蛋黄派,一天一块。

  七位登岛者走到哪里,就把国旗插到哪里。凡遇到侵犯中国主权的标志物,七位登岛者都就地设法予以清除。

  日本方面在后来曾专门登岛勘察其标志是否完好,其中发现一黑色大理石碑上被人刻上“钓鱼岛乃中国领土”字样,几位登上该岛的保钓人士虽是最大“嫌疑”,但至今令日本方面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们后来并未从保钓人士身上搜出可在如此坚硬物体上篆刻的利器。本报记者从归国的保钓人士那里找到了答案:原来是登岛七人之一——胡显峰就地取材,用尖锐瓦片刻出来的,这也就难怪日本方面会啧啧称奇了。

  遭绑·6对18

  目送七位登岛之后,保钓船开始返航,准备回到浙江再带上小艇返回钓鱼岛。

  当天下午13点30分,保钓船接到冯锦华发出的返回信号。不过保钓船在进入距离钓鱼岛12海里时,就受到日本方面的拦截。

  当天下午三点多钟,冯锦华一行几人正行进在钓鱼岛西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直升飞机在距离他们七八十米远的地方降落。一群头带钢盔、身着防弹衣、配枪和警棍的日本警察从直升机上下来,挡在冯锦华一行几人面前,日本警察用中文盘问,冯锦华则强烈谴责日方警察的非法行径。

  日方每三四个警察围住一名保钓人士,开始强行给他们带手铐,并往直升机上拽。纠缠中,22岁尹东明受到殴打,其他人也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

  18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对峙6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很快后者全部被绑上直升飞机,并被送往日本海上保安厅军舰上。方卫强后来也在山上被发现并被日方强行带离。

  中国驻日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几位保钓人士在被日本海上巡视船送往冲绳途中,受到了非人道待遇。冯锦华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发给的面包上写着3月14日到期。

  入狱·宣传战

  日本媒体25日报道:“今天冲绳县警在25日午前把登上24日登上尖阁列岛的中国7名活动家用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海上巡视船送到了冲绳本岛,巡视船在25日9点45分进入那霸港,冲绳县警本部把7人分送到那霸警察署等4个警察署,由中国语翻译同席,对他们登岛的目的和在岛上的行动进行了调查。县警察说他们全体7个人都没有带护照,警方正在研究是把他们在审查完之后送检继续搜查,还是送给福岗入国管理局那霸支局。”

  对于冯锦华来说,对于25日在日本那霸所遇到的非法搜身、强行拍照、以及被非法审问,“我并没有什么新鲜感”。2001年,因为不满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当时在日本工作的冯锦华向靖国神社喷写抗议标语,后被日方以“器物损坏”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3年执行。

  与其他几位登岛者每两人一组被关押不同,冯锦华一到日本就受到“特殊照顾”,被单独关押在那霸警察署。日本方面对冯锦华进行审讯时,希望他能认罪,并签一些东西,冯锦华断然拒绝:“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是你们非法登上我们的领土抓人,哪有受害者向加害者认罪的道理。”

  毕业于日本东洋大学的冯锦华能讲一口标准的日语,虽然为了抗议冯锦华开始绝食,但并没有停止与关押、审问的日本警务人员的交流:“我很想知道他们对钓鱼岛问题的认知程度。”“两天下来,我能明显感受到他们态度的变化,并对我表示出理解。”虽然被分开关押,七位中国保钓士人始终步调一致。在最后离开日本前,都没有在认定强制遣返的文书上签字。

  26日下午,搭载七位保钓者的飞机降落在上海。与此后在国内所受到的“英雄般的待遇”的相比,“也许是这些天令人激动的事情太多,刚踏上国土时心情倒显得比较平静,”冯锦华告诉记者,网友的一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此番政府、民间的表现得到全世界华人的认同,是一次近乎完美的行动。(记者张岚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