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要“先发制人” 借朝鲜核武整军扩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0:08 国防知识报

日自卫队发射火箭

  3月24日,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了2004年版《东亚战略概观》。该文件以朝鲜为假想敌,首次公开表明,如果朝鲜着手以日本为目标的弹道导弹发射准备工作,日本就可以"先发制人",对其导弹基地进行攻击。日本防卫研究所是日本防卫厅最重要的智囊机构,日本目前实施的大部分防卫政策均出自这家机构,每年例行性出版《东亚战略概观》,供日本防卫厅决策参考。新版《东亚战略概观》的出笼,预示着日本长期以来奉行的"专守防卫"战略即将被废除。

  从口头到文件


日本96式装甲人员运输车

  日本防卫研究所的《东亚战略概观》是一份政策性很强的文件,它提出“先发制人”思想不是偶然的。在此之前,日本官方已进行了一年多的舆论宣传。去年2月,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首次指出,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如果有明确的迹象表明日本将遭受导弹袭击,那么,日本有权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此后,石破茂在多种场合重弹“先发制人”的论调。一年来,日本政府的其他官员及媒体也一直在讨论“先发制人”问题,普遍主张应推行这一方针。

  日本新版《东亚战略概观》,提出可以通过以下4个方面来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以外交手段推进裁军和防止核扩散;依靠美国的遏制力量;建立和完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为了自卫实施必要的最小限度的对敌国导弹基地的"先发制人"攻击,摧毁敌方的攻击能力。新版《东亚战略概观》的出台,标志着日本“先发制人”的思想已从口头到文件、从讨论到推行,将会对"专守防卫"战略产生重大冲击。


日本'宙斯盾'侦察平台

  与《东亚战略概观》相比,另一个包含“先发制人”思想、更加正式的文件近期也有可能出台。去年5月,日本国会通过了包括《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在内的"有事法制"三法案,但目前尚未正式出台"有事法制"的细则。据报道,日本政府最近将正式做出解释,很有可能扩大对周边"有事"这一概念的范围,如:一旦在公海上的美军遭到攻击,日本就可以认定是周边"有事",就可以对"敌人"发起反击。目前,日本防卫厅正在推动修改自卫队法,目的使其自卫队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先发制人”。

  借朝核搞武装


日本自卫队进行操练

  日本提出“先发制人”战略的借口是朝鲜的核威胁。可以说,朝核问题给日本右翼势力提供了绝佳的行动时机,他们认为危机被渲染得越严重,美国与朝鲜之间就愈发显得剑拔弩张,日本居于亚太前沿"自卫"的需求便显得越合理,“先发制人”的防卫变革也就变得更有依据。这就不难理解,日本政府为什么那么希望朝核问题能够更加国际化。一些鼓吹"日本要搞核武器","有权实行集体自卫","可以对敌人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的政客再度活跃起来,他们以一副忧心忡忡的面孔描绘着日本的"可怕的未来",认为日本必须拥有独立的动武权力和足够的军事资本。由此可见,日本大炒朝核问题的目的无非是要武装自己,向军事大国过渡。

  目前,日本军事专家正构划"先人制人"的战略内容。他们提出了"多重遏制机制"的思想:日美同盟的"扩大式遏制"机制、以导弹防御体系为基础的"拒绝式遏制"机制和依靠自己力量的"独自遏制"机制,指出在"扩大式遏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拒绝式遏制"缺乏技术上的可靠性的情况下,日本依靠自己的防卫力量可采取"先发制人"的防御。这些军事专家与日本右翼势力联合,敦促日本政府在"新防卫大纲"提出“先发制人”的思想。

  尽管“先发制人”战略尚未正式出笼,但日本实际上已开始构筑“先发制人”的防卫力量:一是大力发展预警系统,目的是能够及时发现"有事",为“先发制人”打击提供情报支持。除了雷达以外,航空自卫队已装备4架E-767空中指挥预警机,主要担负首都的防空警戒任务。航空自卫队另有13架E-2C预警机负责北部、中部和西部空域的警戒巡逻任务。日本防卫厅还准备再购买两架先进的远程侦察机,同时投资150亿日元(约1.25亿美元)开发一种新型雷达(代号为FPS-XX的)。


日本右翼分子为宙斯盾欢呼

  二是建立“先发制人”的专门力量。日本政府曾讨论购买巡航导弹,认为巡航导弹可以给予日本以“先发制人”打击朝鲜导弹的能力。这是日本防卫政策的一项重大变动,因为它的军事力量仅限于纯粹防御性力量。日本海上部队已经拥有攻击能力(如远程P-3反潜侦察机和"宙斯盾"巡洋舰),并准备成立专门执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战机部队。与此同时,日本一些人一直叫嚣废除"无核三原则",建立日本自己的核打击力量,认为日本在遭到核威胁时,可以向敌方实施核打击。

  关键要看美国

  日本企图搞“先发制人”和发展军力,引起了美国的关注。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日本目前是面临着朝鲜的威胁,但这种威胁明显被夸大了。与朝鲜的威胁相比,日本冷战时面临过更严重的威胁,当时原苏联在东亚集结了大量的常规部队,远远超过日本今天面临的威胁,那个时候日本为什么不提出壮大自己的防卫力量?比起原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来说,朝鲜弱小得多,朝鲜军队无法进入日本,而日本强大的空军和海军令朝鲜海军相形见绌。因此,日本国内目前的辩论不仅夸大了朝鲜的“威胁”,而且还夸大了日本应做出反应的程度,日本不能借口朝鲜核问题而改变其安全战略。

  不久前,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出乎意料地对未来十几年日本防卫政策走向进行了预测,认为到2020年前,日本为了扩大防卫力量,很有可能修改宪法,甚至实施核武装。美国政府过去曾经讨论过日本的防卫政策问题,但以政府机构报告的形式却是第一次,且报告的内容使人预感到,日本的安全保障将可能有重大的转折。有分析认为,美国国家情报委员出台这样的报告,可能暗示着美国的"核保护伞"战略将来不再适用于日本。

  但是,美国政府仍然对日本保持着警惕。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华盛顿会见日本记者团时表示,朝鲜核问题发生后,日本再次出现了"核武装论",但美国认为,日本有训练有素的自卫队和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而且今后美国仍将为日本提供这种“核保护伞”,因此,日本没有必要用核武器武装自卫队。阿米蒂奇的话无疑是在阻止日本走上核武装道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