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媒体一片震惊 朝鲜核武炒得玄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09:34 环球时报

2002年6月25日,数万名平壤市民举行“6·25反美斗争日”群众集会,声讨美军在朝鲜战争中犯下的罪行,要求美军撤离朝鲜半岛,呼吁朝鲜北南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图为朝鲜大学生在会上发言。

  西方媒体一片震惊朝鲜核武炒得玄乎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徐宝康、●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本报记者李剑

  朝鲜广播掀起“核风波”

  常驻韩国的美联社、路透社等新闻机构,11月18日从汉城发出一条令世界震惊的消息:“朝鲜官方广播电台首次承认了拥有核武器的事实”。

  据韩国媒体透露,这些外国通讯社之所以发出这一爆炸性的新闻,据说是因为他们在汉城收听到了朝鲜平壤广播电台17日发出的一篇题为《美国是破坏国际协议和协定的元凶》的报道。报道说:“为对抗美国日益增大的核威胁,为确保我们的自主权和生存权,我们拥有了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强大的军事对应手段,这是美国逼我们走的路。”美联社、路透社等外国新闻机构以文章的上半部分为依据,把报道的焦点定为“朝鲜已承认现在已经拥有核武器”。

  就在外国通讯社把“朝鲜承认拥有核武器”这一爆炸性新闻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朝鲜中央广播电台18日下午重播了朝鲜平壤广播电台17日发表的那篇文章。外国通讯社对重播的这篇文章进行了逐字逐句的对照和分析,声称发现其中有一处进行了重大修改,即把“拥有了包括核武器在内的……”这句关键话,修改成为“也应当拥有包括核武器在内的……”

  对此前后两种说法,西方媒体进行了种种猜测,说法五花八门。有的说是朝鲜语中“已经有”和“应当有”在发音上很可能混淆,外国通讯社第一次可能是听错了;有的说是朝鲜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出现了罕见的错误,看错或读错了新闻稿;韩国统一部的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朝鲜广播员的北方口音可能令韩国人听起来产生混淆。

  韩国没跟着舆论跑

  尽管有些西方国家对此“爆炸性新闻”特别感兴趣,但韩国舆论却相对冷静,并没有跟着西方舆论跑。近两天来,韩国《东亚日报》、《朝鲜日报》、《中央日报》等大报并没有在头版刊登此类所谓“爆炸性新闻”,也没有对此进行炒作。19日,韩国《东亚日报》在第五版发表文章说,从平壤广播电台播放的文章中“很难说朝鲜承认了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同一天,韩国《朝鲜日报》也在第五版发表文章说,“不能说朝鲜承认了完全拥有了核武器”。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说:“在核武器问题上,朝鲜一直采取的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暧昧态度。其意图是让美国等协商对象摸不清状况。对平壤广播电台播放的文章,也应从这个角度去理解。”韩国政府官员认为,“如果朝鲜要承认拥有核武器的话,也应该通过外务省或原子能总局等有关机构正式声明来公布。”

  韩国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篇评论没有署名。按照过去的惯例,类似的报道应该是朝鲜政府的声明或政府要员发表讲话之后才会出现。文章只有朝鲜一家电台播了,其他官方媒体对此只字未提。还有人神秘兮兮地说,这可能是朝鲜方面的“刻意误导”。

  韩国一些专门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称,平壤广播电台播放的文章,可能主要为的是进行“心理攻势”,就是说为了最大地增强打“核牌”的威力而采取的一种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战术。这些人分析说,这次爆出的所谓“爆炸性新闻”,其目的是为了在新一轮的朝美关系中争取主动。韩国部分专家还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以此大做文章也有企图在中断对朝鲜重油供应后,继续向朝鲜实施压力,逼朝鲜就范的嫌疑。

  朝鲜又和美国过招

  美国媒体对朝鲜核问题相当敏感,近日来,这个话题成为仅次于伊拉克问题的第二热点。但由于关于此事的新闻来源只有朝鲜电台播发的评论,没有报纸刊登的文章,因此美国媒体的报道大同小异,仔细一看差不多都是转述韩国和日本媒体的内容。

  有关朝鲜广播的消息传到美国后,“美国之音”立即发表报道称,“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不能坐视无睹,无动于衷。”《纽约时报》把朝鲜发展核武器的资料重复刊登了两次,最后说,朝鲜外交部10月份的声明仅表示,朝鲜有权拥有核武器,而这次则是首次承认已经拥有核武器。《华盛顿时报》18日报道说,由于朝鲜违反协议发展核武,美国即将停止对朝鲜的一切援助,包括协助朝鲜兴建轻水反应堆。不过,布什政府官员强调,美国目前并不急于解决这一纷争,一方面是希望避免干扰处理伊拉克问题;另一方面是等待韩国年底总统大选后,新任总统会更支持美国对朝鲜的强硬政策。

  但仅仅过了一天,情况又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美国媒体称,朝鲜又发出了“修正报道”。“美国之音”引述一位东亚问题专家的话说,朝鲜所要求的是与美国对话,但是美国一直不肯答应。因为一对话,朝鲜就会提出签署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美国既不能同意,却又不能断然拒绝。所以,朝鲜放出最敏感的“核气球”来试探美国。

  对此,美国总统布什18日强硬表示,朝鲜“除了全面消除其核武器发展项目之外别无选择”。布什还同时补了一句:“美国无意侵犯朝鲜”,“美国希望与朝鲜有不同于现在的将来”。同一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重申,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美国准备帮助平壤解决经济问题。他说,在有关核武器问题上,朝鲜发表的最新声明令人感到混淆不清。

  美国舆论对这一消息虽然敏感,但大多数媒体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伊拉克。《华盛顿时报》19日在头版头条再次报道了这一事件,并称朝鲜前后不一致仍然是要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的关注。

  日本一直关注朝鲜核力量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舆论一直在忙于报道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媒体上几乎天天可见“朝鲜”这两个字。18日,朝鲜广播的消息传出,日本媒体又紧张了起来。在东京,一向关注并监听朝鲜广播的东京无线电广播通讯社表示,很难分析出朝鲜平壤广播电台的报道究竟是什么意思。该通讯社得出结论说,平壤电台的报道没有背离10月25日的立场:朝鲜有权拥有核武器。

  自从10月份美国副国务卿凯利访问朝鲜以来,日本媒体就一直在关注朝鲜的核武器以及制造核武器的能力。10月28日的日本《每日新闻》刊登题为《朝鲜的核外交战略》一文,被采访的日本专家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英三国先后掌握了核武器,并因此加强了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朝鲜在1950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中始终受到美国的核威胁,为了取得与之对抗的实力,开始考虑进行核武器开发。文章称,朝鲜当时没有能力自主研制核武器,因此在冷战中,以“本国不出产石油,煤炭储量极其有限”的名义,积极要求苏联帮助其“开发原子能”。1959年,朝鲜与苏联签订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议定书。进入60年代,朝鲜每年向苏联的原子能研究所输送50多名留学生,他们学习的是有关原子能技术的基础与应用。1974年,朝鲜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文章还说,70年代后半期,朝鲜要求苏联为其提供实验核装置,由于朝鲜没有购买核装置所需的外汇,所以它曾考虑用本国的矿物进行交换。就这样,1979年,宁边第一个核装置开始施工,到1985年开始建成第三个核装置。同年,朝鲜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每日新闻》的文章认为,朝鲜在80年代前半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悄悄地进行着自己的原子能研究”,“曾陆续派出1000多人次到苏联学习核技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