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总统“海军一号”专用飞机竞争激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1:06 人民网

美国总统“海军1号”座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前总统里根和“海军1号”直升飞机


首架“海军1号”退役后公开展示


EH101军用型号直升飞机

  据2004年3月26日新闻报道:美国海军日前决定,暂时延缓为总统更换“海军1号”座机的计划。从报道中看出,从2003年6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宣布将全面更新现有的总统直升机群时开始,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阿古斯塔·韦斯特兰与贝尔直升机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推出的“US101”型直升飞机同美国西科斯基公司“VH-92”型直升飞机激烈竞争并都使出所有办法来中标,使美国海军一时难以下定单。这中间一方面是两种不同的直升飞机机型之间的衡量,而且背后双方各自代表庞大的利益集团。连英国首相都专门给美国总统布什写私人信件来“公关”。因为所有的人都看到,美国总统“海军1号”专机一方面利润丰厚,据称美国为更新“海军1号”编制了高达12亿美元的预算;另一方面这还是最好的产品宣传。

  一、美国总统海军专机的一些情况和竞争状况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目前使用的这支“海军1号”直升机编队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海军1号”是一支包括19架直升机的编队,负责总统短途旅行接送的任务,目前的“海军1号”是VH-3D型“海王”直升飞机,内部非常宽敞、舒适,还配有先进的反导弹装置。美国总统经常乘坐它往返于白宫、戴维营和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2003年7月15日,第一架被命名为“海军1号”的美国总统专机进行了最后一次飞行,降落在圣迭戈的北岛海军航空站。该飞机将从此开始在美国国家海军航空博物馆进行永久性的展示。据悉,该飞机现已服役29年,是首架该型退役飞机。据有关报道,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在1989年1月,曾为美国政府提供了8架极其特殊的“黑鹰”首脑/行政的专用机型,编号VH-60N(字母V代表要人专机)。它们是核战争“末日应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负责在核战爆发时接运美国总统及政要脱险,目前隶属特别行政分队。

  2002年12月白宫要求国防部长办公室到2007年初步部署一支总统直升机替代机队。新项目命名为VXX,旨在用一种现代化平台替代目前的“海军1号”VH-3D型“海王”直升机。2003年6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宣布将全面更新现有的总统直升机群。2003年12月,美海军曾宣布将通过招标的方式采购23-25架直升机,以替换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VH-3D和VH-60N直升机。海军最初计划在2011年开始更换总统专用的直升机群,但随后又决定加快这一工作,并将更换日前提前到了2007-2008年。

  自艾森豪威尔总统以来,“海军1号”一直是由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由于这次采用招标方式,主要有两个竞争者: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阿古斯塔·韦斯特兰与贝尔直升机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联合推出的“US101”型直升飞机和美国西科斯基公司“VH-92”型直升飞机。

  二、两种机型参与美国总统“海军一号”直升飞机竞标

  1、美国西科斯基(Sikorsky)S-92系列多座直升飞机

  美国西科斯基(Sikorsky)S-92系列多座直升飞机属于中型多用途空运直升飞机,还包括军用型H-92“超级鹰”(Superhawk),主要用于海上操作。西科斯基公司计划在VH-92直升机的基础上为总统建造新座机。

  美国西科斯基S-92研制计划最早从1992年3月开始,但是西科斯基公司为扩大影响,一直等到1995年6月才在巴黎航空展上正式宣布。在此期间,研制计划实际上已经展开,进行“无纸化”电子设计设备、基准测试和选择国际合伙人等诸项准备工作。

  西科斯基公司为了要减少自己的研制支出,和风险分担合伙人签署协议共同开发,西科斯基自己将会设计和制造动力系统并且进行最后的总成、飞行测试和认证。最初二架直升飞机配备使用通用电气CT7-6D发动机,其余的将使用新型CT7-8发动机。

  西科斯基发展新型民用直升飞机(S-92 A)和军用(H-92国际多用途)型号,设计概念建立在来自UH-60“黑鹰”经过校验的动力系统上。在较大的机身中,40%被采用,主要在次级结构中。驾驶舱的特色全部使用阴极射线管(CRT)装置以及飞行姿态控制系统(AFCS)和自动驾驶仪。目前主要竞争者:欧洲直升机(Eurocopter)AS332超级美洲狮(Super Puma)和NH工业NH90。

  西科斯基正在积极地为加拿大,葡萄牙和北欧国家(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的军事需求推销H-92。西科斯基看到一个至少700架直升飞机的市场。据报道:H-92“超级鹰”已参加加拿大28架海上直升机项目竞标,同时也是西科斯基参与美国总统直升机替换项目竞争的机种,该直升机的作战搜索和救援(CSAR)型被美空军视为该军种即将开展的100余架老龄“铺路鹰”直升机替换项目的首选机型。

  概述

  全体驾驶人员:2名;乘员:19名战斗-就绪部队,或民用型号22名乘客;货物:舱室能通过后面的装载坡道携带三个LD-3集装箱;动力装置:2x通用公司CT7-8(最初二架原型使用CT7-6D)发动机。动力:用于起飞2,400轴马力(1,790千瓦);最大持续功率2,050轴马力(1,529瓦);2,500轴马力(1,864千瓦)达二分钟之久用于一个发动机不工作特殊状况。

  尺寸

  机身长度:17,32米;全长,旋翼旋转:20,85米;机高:总体6,45米;机宽:在舷侧突出部上3,89米;主旋翼直径:17,71米;主旋翼旋转面积:231,55平方米;尾部螺旋浆直径:3,35米;尾部螺旋浆旋转面积:8,83平方米;舱室长度:5,69米;舱室宽度:2,01米;舱室高度:1,83米;舱室容积:16,9立方米;行李舱容积:3,1立方米。

  重量

  空重:多用途型号7,030公斤或6,893公斤;最大悬挂负荷:军用型号4,535公斤;最大起飞重量:11,430公斤;加上外载荷最大起飞重量:12,020公斤。

  性能

  最大巡航速度:287公里/小时(155节);经济的巡航速度:259公里/小时(140节)。

  盘旋升限

  -无地面效应:1,860米(6,100英尺)

  -在地面效应中:3,385米(11,100英尺)

  实用升限:4,570米(15,000英尺)

  航程

  在海上任务,19名乘客760公里(410海里)

  成本

  民用型号单位成本定为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到一千三百万美元。研制可能花费六亿美元。在2000年1月,西科斯基声称全部直接运转费用每小时2,113美元,这是与欧洲直升机(Eurocopter)AS332L2的2,501美元对照。

  2、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EH101多用途中型运输直升飞机。

  EH101多用途中型运输直升飞机由英国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AgustaWestland)制造,这是一家由意大利的阿古斯塔和英国的GKN公司组成的成型加工合资公司。EH101发展出海军和民用型号。146架EH101改型已经加入序列并且交付数量超过90架。22架EH101“灰背隼”(Merlin)HC3中型支援直升飞机已经交货给英国空军,第一架在2001年1月进入了服役。交付英国海军44架已经完成。意大利20架EH101在2000年7月开始交付。这些直升飞机中八架ASW使用L-3通信公司直升机运距离传感器(HELRAS)主动吊放式声纳,四架空中预警系统(AEW),四架多用途和四架两栖支援。加拿大用于搜寻和援救已经有15架EH101“鸬鹚”(Cormorant)改型加入序列,第一架在2001年10月被交付。丹麦在2001年9月已经有14架搜寻、援救和军队运输改型加入序列,用于交付从2004年开始。葡萄牙2002年12架搜寻、援救和战斗SAR加入序列。在2003年9月,日本为空运、反水雷和南极圈考察运输,达到14架EH101“灰背隼”(Merlin)多用途直升飞机加入序列。

  在2002年7月,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签署了与洛克希德·马丁的一个协议书,为美国市场共同生产和销售直升飞机的一种型号,US101。为了能够顺利参加美国总统“海军一号”专机竞标,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保证未来“海军一号”65%的制造工作将在美国本土完成,甚至还将机型命名为“US(美国)101型”。

  EH101多用途中型运输直升飞机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一体化防撞和损伤-承受的特点,包括一个五-浆叶的主旋翼,四-浆叶尾旋翼和主要升力结构,含多重主要和次要负荷通路。机身主要由铝-锂合金制造,空气动力学复合材料结构浆叶,结构响应(ACSR)有效振动控制使用一个振动-消除技术。

  直升飞机具有广泛温度适应范围,能在全球任何温度环境操作,一个冰保护系统允许在结冰环境操作。一个引擎进气口颗粒分离系统提供含沙的环境防护。高性能轮胎和起落架准许从松软或粗糙地形操作。

  驾驶员座舱

  驾驶员座舱装备使用全体人员装甲座椅能承受每秒35英尺的一个冲击速度。双重的飞行控制被提供给驾驶员和副驾驶员,但是直升飞机也能够被一名单独飞行员驾驶飞行。驾驶任务显示装置由诺斯罗普·格鲁门提供。电子仪器系统含六个高精度全-彩色显示器,连同一个可选择的任务显示器一起。一个前视红外仪系统显示装置和数字地图可以被选择安装。葡萄牙和丹麦空军直升飞机将会使用前视红外(FLIR)、系统自动导航卫星通信和SAFIRE热像仪。美国使用数据反应系统(DRS)技术公司提供的飞行控制计算机。

  武器

  武器选择包括一个下颚转塔用于12.7毫米机枪。短翼提供牢固挂点用于火箭吊舱装备。

  对抗系统

  EH101装备红外线的干扰机,例如诺斯罗普·格鲁门复仇者(Nemesis),定向红外线反制装置,导弹接近告警,箔条和曳光弹和一个激光察觉/告警系统。

  载运系统

  军用的型号EH101适应性调节用于30名就坐或45名站立全副武装战斗军队。舱室空间给一个医疗队可以放置16个担架或其他内部载荷。最大坡道板负荷3,050公斤用于车辆,如兰德·路华(LandRovers)英国越野车。装备坡道板用于直接连接到下面地面,一个滚子输送机用于运送货物和一个装卸绞车用于非-自载运货物。一个低重心吊钩能够搬运外部负荷达到12,000磅,而且负荷测量在驾驶舱中被显示。还安装一个按舱门适合尺寸制造的援救吊车和一个盘旋平衡控制器。

  航空电子

  EH101装备二套军用标准的1553 B多路数据链,链接直升飞机操纵、航空电子和任务系统。Smiths工业OMISEP20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是一个双余度数字系统,提供自动稳定状态和四轴自动驾驶操作。导航系统包括一个全球的定位/惯性导航系统、仪器导降系统(ILS)、甚高频全向(无线电)信标(VOR)、战术空中导航系统(TACAN)和自动探向。

  发动机

  EH101的军用型动力系统可以从两种发动机中选择,三台通用公司(GE)CT7-6涡轮轴发动机,额定1,491千瓦功率,或三台劳斯莱斯公司TurbomecaRTM322涡轮轴发动机,额定1,567千瓦功率。每个发动机燃料供给从专用的自动封口燃料箱使用双重调压泵和一个横向进给系统。劳斯莱斯公司发动机已经被英国、加拿大、日本、丹麦和葡萄牙选择。通用公司发动机被意大利选择。可以使用飞行盘旋补给燃料(HIFR)能力来延长航程。乘员能够选择控制燃料系统,排出、抛洒和伙伴-到-伙伴补给燃料。

  尺寸

  机身长度:19,53米;全长,包括主旋翼:22,81米;高度:6,65米,旋翼旋转;最大机身宽度:2,8米;主旋翼直径:18,59米;尾部螺旋浆直径:4,01米;主旋翼旋转面积:271,5平方米;尾部螺旋浆旋转面积:12,65平方米;舱室长度:海军型7,09米,民用型6,5米;最大舱室高度:1,9米;舱室宽度:2,49米;舱室容积:海军型29立方米,27,5立方米。

  重量

  空重:海军型10,500公斤,Heliliner型9,300公斤,HCMk3型“灰背隼”10,250公斤;装载量:海军型960公斤,Heliliner型2,850公斤,HCMk3型“灰背隼”3,120公斤;燃料:标准3,222升或使用两个附加油箱最大5,370升;吊挂载荷:军用运输型达到5,443公斤;总重量:14,600公斤。

  性能

  最高限制速度:在海平面309公里/小时,ISA;平均巡航速度:278公里/小时;实用升限:4,575米(15,000英尺);航程:1,130公里,Heliliner型使用四个油箱,IFR储量或1,389公里,使用五个油箱,IFR储量;空运航程:“灰背隼”HC Mk3型2,093公里;续航力:5小时。

  成本

  日本准备购买的民用型每架大约二千七百万美元;加拿大购买15架海上搜寻和救助型直升飞机总共支付五亿七千九百万加拿大元;英国空军购买22架“灰背隼”HCMk3s型,总值五亿英磅;意大利购买的第一批16架在1995年估价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目前来看,美国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利用自己雄厚的实力采用多种方式的推销策略;而美国西科斯基公司一边宣传自己历来是美国总统专用直升飞机供货商,还重点采用本土全部制造的攻心策略。无论那一方都有众多说客来帮助竞标,因此使美国海军迟迟不能下决定,要反复权衡,而且在技术方面,这两种直升飞机都是世界上一流的,因此最终结果将很难预测。从美国海军需求看,直升飞机群可分为两大类需要:1、总统短程旅行座机。目前总数约19架;2、总统和要人应急备用座机。目前总数约8架。其实不光是美国海军难下决定,可能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也左右为难。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西科斯基公司一直都是总统专机供货商,声称美国总统应该坐美国公司制造的专机;而另一方有英国首相布莱尔亲自写信来促成。媒体分析布莱尔紧跟布什,参加伊拉克战争,差点丢了首相宝座,直至现在,布莱尔的民意支持率仅为50%左右。因此,无论对美国海军甚至美国总统本人,主要考虑的是方方面面的利益和权衡取舍,但如果同时由两家公司分别提供两类座机,这可能也是一种妥善的解决办法。(铭瑞)西科斯基(Sikorsky)民用型S-92A主要用于海上操作

  EH101多用途中型空运直升飞机西科斯基S-92A设计概念来自UH-60“黑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