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丘吉尔的“金钱外交”改变了二战的发展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0:21 解放军报

  了解二战历史的人都知道,当年的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随时都有放弃中立、投入纳粹———法西斯联盟怀抱的可能,但直到二战结束,西班牙政府都保持了中立。这是为什么呢?历史学家们在研究这一现象时也难以取得一致意见。1997年,英国爱丁堡大学历史教授戴维·斯塔福德在研究丘吉尔二战时期的信件时,终于揭开了这个谜底———原来是丘吉尔的“金钱外交”“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展方向”。

  1940年5月,丘吉尔就任英国首相。当时的国际形势非常严峻:法西斯德国在欧洲大陆节节胜利,而居于重要战略位置的西班牙,其政府随时都可能投降纳粹。对于英国来说,德国如果控制了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那将是一场灾难———地中海的战略运输线将被封锁。

  丘吉尔在分析了佛朗哥政府的内部势力之后,决定收买一些对佛朗哥有影响力的西班牙高级指挥官。他专门拨出一笔资金用于这项绝密行动:由英国国库在一家瑞士银行的纽约分行存入1000万美元。戴维·斯塔福德教授说:“这笔钱很可观,但是,鉴于涉及的事情重大,用于收买西班牙军人就显得不是很多了。”他在研究丘吉尔当年的信件时发现了这个收买事件。戴维·斯塔福德说:“西班牙同德国联合在一起可能会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展方向。”

  实现收买计划,丘吉尔靠的是英国驻马德里大使馆武官艾伦·希尔加思。这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受过伤的海员曾在玻利维亚勘探过金矿,之后在北非执行过使命。当时他在西班牙的任务是,监视纳粹德国潜艇的活动情况,同时为防范希特勒入侵西班牙作准备。在接到丘吉尔首相关于向一些西班牙军人账户转钱的命令之后,这位英国军官便同银行家胡安·马奇进行了接触。马奇在一战中曾帮助过英国的情报机构,并在西班牙内战时期资助过佛朗哥。马奇的任务是,向那些表明准备抵制佛朗哥同希特勒联合意愿的西班牙军官送钱。丘吉尔的助手们曾对起用马奇有非议,但丘吉尔认为:“马奇利用邪恶的方法赚钱这个事实目前绝不会损害他对我们的价值。”

  马奇根据每个西班牙军官的业绩送钱。1940年底,几乎所有的钱都进了西班牙军官的腰包。比如,安东尼奥·阿兰达将军当时是西班牙军事学院院长,被认为是佛朗哥的继承人之一。他得到了200万美元。

  一直到战争结束时,西班牙都保持着中立,虽然弄不清楚丘吉尔的“金钱外交”是否起了决定性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确实起到了作用。 (肖占中)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