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EMP弹威力巨大 台军无F-15E难以应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9:53 千龙新闻网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2月号文章】题:大陆2小时袭台电磁脉冲攻击下的全面瘫痪(作者香川)

  不少评论家最近提出“两个星期说”,就是台湾在大陆来袭时必须要自己撑2个星期,才能让美国有时间前来支援。国防部对这种说法不置可否,但副部长林中斌却提醒大家另一种方式:48小时闪电袭台。这套说法是根据美国五角大楼2002年作的一份内部研究报告,其中预估台海冲突可能在未来5至10年发生,大陆将以奇袭方式在48小时内发动攻击。美国的预估似乎还保守了点。根据国防部自己的评估,大陆打算在2小时内拿下台湾,而且已有能力达成。

  攻台势如破竹

  大陆手上的撒手锏是电磁脉冲(EMP)弹。目前台湾军方的防护网尚无法应付,如果战事一发生,只有挨打的份。军方预估,大陆只要用3颗EMP弹,就可使台湾瘫痪。这3颗将平均丢在北、中、南部,产生的EMP就可涵盖全台湾。

  如果大陆以M-9飞弹作为投射工具,在台湾上空50公里处进行高空核爆,弹头重1公斤。在爆炸后150微秒时,台湾所有的指管通电监侦系统将会瘫痪,但不是永久的损坏。台湾的指管通电监侦系统将预计在1小时后可以陆续恢复运作,但关键就在这1小时。

  M—9飞弹到达台湾上空爆炸的时间约7分钟,在飞弹爆炸之后,大陆第二波进犯的将是战斗机(包括歼8和苏-27),它们到达台湾的时间约17分钟。在空军战机出动的同时,共军的地面部队也开始上船,准备进行两栖登陆。机动部队也登上直升机,准备渡海进行机降登陆。

  大陆的战机将对台湾重要军事和经济设施进行轰炸,时间将持续40分钟后了爆炸后第57分钟时,它们将陆续返航。此时从东南沿海出发的两栖部队有的已上岸,而机降部队也兵临城下。台湾的通信系统在这个时候开始恢复作用,可是效用不大,接下来的1个小时将会是决胜关键。

  大陆是否真能如计划在2个小时内完成对台湾的占领,目前谁也说不定。台湾部队在经过电磁脉冲爆炸的震撼后,能否立即恢复战力,也是未知数。

  大陆的2小时攻台计划,有可能在“3·20”总统大选之后妻“5·20”新总统就职之前启动,这是军方高层所担心的。

  1996年台海危机时,军方因为没有飞弹防御系统,只能听天由人。现在8年之后,虽然有了号称具有反飞弹能力的爱国者飞弹,但仍无法阻止M-9飞弹在台湾上空进行致命的一击。

  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军派了4架次的EA-6B从琉球一路飞到新加坡,沿途不断对中国大陆发射电波,造成大陆沿岸雷达失效。有过切身之痛的大陆,现在也想让台湾尝尝看不到的滋味,最好的方法就是用EMP。短短几年间,大陆在这个领域进步相当可观,对台湾的威胁也跟着与日憎强。

  爆炸威力巨大

  电磁脉冲武器可概分为核爆电磁脉冲飞弹与非核爆电磁脉冲飞弹/炸弹(或炮弹)两类。核爆电磁脉冲可追溯至1958年美国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的氢弹试验,那次核爆产生的伽马射线,刺激大气中的空气而产生大量电流的电磁脉冲,如海啸般地扫过半径数百公里的区域,导致夏威夷群岛的街灯全部熄灭,无线电导航系统中断了18个小时,连澳大利亚也遭到一定的破坏。这个意外的发现,使得美国开始研制可抵抗电磁脉冲的电子设备和研发弱核爆电磁脉冲弹头。

  电磁脉冲波在空气中传播,遇到导电体就会在导体表面产生电流,并沿着导体表面乱窜。当此高能量的脉波流窜至精密及低电压的电子设备时,便可造成严重的破坏。大陆目前巳有能力对台湾进行非核爆电磁脉冲攻击,可用巡航飞弹、炸弹或炮弹在目标区附近引爆炸药式爆炸电磁脉冲弹头,对目标区产生局部的强烈的电磁脉冲损毁效果。

  如此强大的脉冲波会沿各种导电体表面传递,遇到雪崩值不高的电脑中央处理器硅晶片就将它摧毁,以致所有的指挥系统、通信系统、电力系统都接连崩溃。由于人并不导电,基本上不会有事。但如接触到导电体,可能会受到相当大的伤害,甚至死亡。这里所谓的人包括老百姓和军人。如果有伤害发生,军人的状况会较轻微。

  电磁脉冲炸弹的影响范围,从中央向外扩散有:领导中心(政府电视/无线电广播设施、电话转接设备、微波及卫星通信系统)、自动化机制(银行、财务机构)、经济基础设施、道路/铁路讯号系统、交通/通信基础设施、无线电及电视接收器、行动电话、电脑支援设施。

  台军无力抵抗

  台湾现有的电脑设备都是以硅晶片为处理器。这种晶片雪崩值不高,无法抗电磁脉冲。但新开发出来的特殊晶片,雪崩值比硅晶片高了8倍,已可有效对抗电磁脉冲。不过这种晶片被美国管制输出,而且价格也极为昂贵,喜欢吗?山姆老爹不卖给你!

  军方对电磁脉冲的防护仍是停留在概念阶段。空军某刊物有如下的建议:将指管通电监侦系统设施及作业地下化;以光纤通信取代现有之通信电路;加强旧式装备库储检整(如将旧式非电子式装备加强检修,可在新式电子装备损坏时派上用场)。

  指管通电监侦系统地下化并非绝对需要,而以光纤取代现有通信电路也非良策,因为费用实在太高,而且有图利特定厂商之嫌。

  电磁脉冲防护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成本效益的问题。另外,做得对是防护,做得不对则反而变成导线。

  电磁脉冲有3种波:横向电波(TE)、横向磁波(IM)、横向电磁波(TEM)。前2种好处理,只要以金属网即可用截止频率原理有效防堵。但TEM波非常难应付,它所有频率的电磁波都能钻进小洞去。

  想要以金属网截止频率方法加以防制都没有用。

  只有黑洞可以吸收不同传播方向的电磁波,所有以导体阻隔的方法充其量只是转变电波的方向,无法把它吸收掉。比较可行的方法是用吸波材料把电磁波转换成热能,让它在导体表面就散掉。

  完整的电磁脉冲防护是以良好导电体等遮蔽材料尽可能包裹重要的电子设备(如指挥所、电脑站、雷达、通信中心等)。然后以电磁波吸波材料将金属遮蔽所留下的孔隙、视窗、通风口等漏洞充分填补,接着以适当的电磁波吸波材料尽可能地涂装在金属遮蔽物表面,以阻隔或多层渐进导电吸收。

  另一种因应电磁脉冲威胁的方法是改变侦搜硬件。美国和少数国家正在全力发展毫米波雷达,原因是在电磁脉冲环境下,毫米波是唯一还能正常运作的波段,陆军执意要买AH-64D长弓式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不知是否为了在电磁脉冲攻击下保存战力?有可能只是凑巧,因为陆军向来在高科技领域没有什么涉猎。

  AH-64D的射控雷达就是用毫米波,不但准确度高,而且能克服恶劣天候以及电子干扰,甚至能抗电磁脉冲!

  F-15E战斗机更是这方面的翘楚,它的射控雷达有2个频段,都在毫米波的范围内,当所有指挥管制系统都因电磁脉冲而失效时,F-15E就可以派上用场,把敌人杀个措手不及。

  大陆也有这方面的技术,大陆目前有些导弹也开始用毫米波做导引,意味着弹着点精准度将大为提高,而且可以在电磁脉冲的环境下正常运作,其命中圆周误差可能已不是几十或几百米,而是几米。

  除了美国、大陆外,韩国和日本也在积极发展毫米波雷达。遭受电磁脉冲最大威胁的应该就是台湾,可是最不积极寻求对策的也是台湾。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