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体育学院政治部党委求真务实聚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6:48 解放军报

  陈佩、本报特约通讯员孙现富

  新学期伊始,解放军体育学院政治部党委一年一度的“服务基层送上门,解决问题到现场”活动又拉开了序幕,由党委“一班人”牵头组成的5个工作组,深入各学员队,不仅给学员送去了丰富的文体器材,还给各单位新年度政治工作的开展和创新带来了新思路,被官兵亲切地称为“务实党委”。

  2000年初,上级肯定了该院用科学理论建院育人的做法后,政治部几个笔杆子提议再搞个“会战”以扩大影响。在政治部办公会上,政治部主任孙学富谈了自己的看法:这方面的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应把精力放在进一步固强补弱上。只有进一步抗得住“争彩头,出风头”的诱惑,才能抓好落实。此后,政治部党委成员分赴学员队和基层单位帮助找差距,订措施,使用科学理论建院育人工作更上一层楼。

  谈起党委“一班人”抓理论武装的事,在该院至今还流传着政治部主任孙学富“拜师”的故事。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久,为了及时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孙主任准备组织编写一套学习教材。由于资料比较少,孙主任多次到省委讲师团找一位资深教授请教,因教授外出讲课,他第6次登门才见到这位教授,老教授被感动了,不仅把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全部研究资料送给他,还亲自给学院全体学员上了一课。

  为了抓好学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灌输,政治部党委充分发挥政治理论教研室作用,组织编写了《高举伟大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向开放的人生价值观》等一批理论学习辅导教材,让每一位政治理论教员成为授课单位的“编外教导员”,还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为政治部全体党员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专题讲座和论坛,不仅增强了全体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而且有效提高了政治理论教员的教学水平。

  怎样在抓基层中摆正求新与求实的关系,是该院政治部党委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那年,政治部党委新班子刚组成时,有人提出,新班子要出新成绩,必须要有自己的新思路。对此,政治部党委的回答是:基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扎扎实实下慢功夫、细功夫,如果换班子就换思路,对学院的建设没有好处。工作中,他们对上任班子列了规划而尚未完成的事情,如完善基本设施等,拨出专款抓好落实完善,使基层单位的设施达到了《纲要》规定标准。

  在服务基层上,政治部党委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真正做到了政策上倾斜,物质上帮助,能力上扶持。学院周围的商业文化和流行文化既丰富又复杂,为了使学员不受影响,部分基层单位想了许多办法,但由于一些单位缺乏活动场所和文体器材,效果一直不佳。党委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肖文锦了解情况后,建议党委一次性从政工费中挤出2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兵味浓、具有基层特色的学员队俱乐部,给学员提供了一个健康向上的休闲、娱乐、学习场所,现在学员请假外出的少了,安心学习的多了。正是凭着这种脚踏实地的求真务实精神,学院政治部党委“一班人”不仅赢得群众赞誉,还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近年来,政治部全体党员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问题,多人被总部机关和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政治部党委也因此被评为先进党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