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世界上最大登陆艇--俄罗斯ZUBR级气垫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14 人民网

俄罗斯Zubr级气垫登陆艇

  俄罗斯Zubr级气垫登陆艇由圣彼得堡“阿尔马兹(Almaz)”中央设计局造船股份公司设计建造,全长57.4米,艇宽22.3米,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军舰。据北约有关报道称,从1986年以后俄罗斯建造了十艘Zubr级气垫登陆艇。Zubr级的任务是执行快速攻击和战斗部队的海上运送,可以运送特种突击部队和战斗物资在敌对方控制区域海滩登陆,也提供火力支援给军队用于在海滩上的军事行动,还能布设有效的布雷区。


俄罗斯Zubr级气垫登陆艇两栖登陆演习

  设计

  船体的方形浮筒结构提供一个坚固的、稳定的和适于航海的设计。浮筒上部结构被两个纵向隔壁分开成三个功能区。中间功能区用于装甲车辆登陆,使用滑行轨道和装卸工作坡道。两个外部的功能区一个是主要的和辅助动力室,另一个是载送两栖部队舱、船员生活舱和生活维持舱,具备NBC(核、生、化)防护能力,其中船员生活舱占四分之一。通风、空气调节和采暖装置在载送部队舱和船员生活舱中安装,这些功能区也采用隔热、噪音隔离层和隔振结构。

  Zubr级气垫登陆艇船体外覆轻装甲船壳板,提供一定程度的防护给船员和军队防备弹药和爆炸碎片。Zubr最大运载负荷130吨:三辆中型作战坦克,如T-80B坦克;或八辆BMP-2步兵战车;或十辆BTR-70装甲运兵车;或360名全副装备的两栖登陆部队。Zubr级设计装有一个船首和一个船尾坡道板用于卸载快速登陆部队和作战物资。


Zubr级气垫登陆艇卸载装甲车辆和两栖部队

  武器系统

  Zubr级装备二套并联火箭发射装置,四套Igla-1 M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和装配二座AO-18型AK-630 30毫米六管自动火炮。AK-630舰载火炮系统由莫斯科的Ametist设计局和Izumrud股分公司提供。AK-630火炮系统提供有人操纵和无人操纵两种模式用于空袭防御,包括拦截打击掠海反舰导弹、小型海上目标、轻装甲沿海目标和漂浮的水雷。AK-630 30毫米六管自动炮,具有5,000发/分钟的高射击速率。

  导航

  Zubr级安装一组导航套件由二台导航雷达、陀螺罗盘、磁罗盘、流速测速器、卫星导航接收装置、台卡接收装置、无线电测向器、主陀螺仪和昼夜观测器等组成。

  推进系统

  Zubr级气垫登陆艇后部安装三台推进风扇,可倒转,采用直立支架固定在船体后部,这是Zubr级具有特色的外表。高温燃气轮机发电机提供动力驱动气垫鼓风机和推进风扇。气垫船使用四台NO-10型鼓风机,安装使用轴向运转2.5米直径升力风扇产生空气垫。空气推进系统用于航行由三台四浆叶风扇产生动力,可倒转,可变斜度推进风扇直径5.5米,安装在环形风罩内,提供最高航速60节。Zubr装备二套发电装置,每套发电装置安装二台乌克兰Energiya GTG-100K燃气轮机发电机,每台额定100千瓦。船舶控制和系统运行通过一个主控制台,一个中央控制室和经过各种不同的遥控仪表板来操作。


AK-630舰载火炮系统

  俄罗斯Zubr级气垫登陆艇已经被一些国家海军采用,预计希腊海军购买总数将达到五艘,已经从俄罗斯海军购买两艘,一艘是俄罗斯海军现役转让的,另一艘新建的于2001年5月28日下水;还从乌克兰海军购买的一艘是现役转让的。这三艘希腊海军购买后经过技术改造升级后服役。最近两艘购买合同2002年11月签订的,价值为1.8亿美元,将安装沃尔沃公司的Penta柴油发电机。前四艘分别命名为:Kerkyra(L140)、Kefallonia(L141)、Kakynthos(L142)和Ithaki(L143)。


Zubr级气垫登陆艇最高航速60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