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应对北约东扩 俄宣布将建空天防御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9: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制“Противник-ГЕ”远程探测雷达


俄制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五角大楼设想的前苏联A-135导弹拦截系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星期三会见空军和防空军的高级将领时宣布,将建立一套新型的空天防御体系。谢尔盖·伊万诺夫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有效利用和统合防空军、航天部队及其他各兵种的防空系统。他还表示,新的空天防御体系的整体结构已基本确定。但他没有说明会部署哪些新型装备。早在前苏联时期,俄境内就已经部署了一套导弹防御系统。现在这套系统隶属于航天部队管辖,其能够提供导弹来袭预警,并对袭击莫斯科地区的导弹进行拦截。

  军事分析家们认为,俄国防部长的上述言论可能预示着武装力量将开始新一轮的改革。目前,航天部队是一个独立的兵种,而防空军则被并入了空军。就已知的信息来看,现任空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可能是组建新型空天防御系统的负责人之一,并且其早先也确曾宣称新型防御系统已部分投入运行。

  但建立空天防御体系不仅仅是军方的责任。谢尔盖·伊万诺夫星期三表示,需要进行监控的不但包括各种军用飞行装置,而且还涉及民用飞机,“因为全世界都在这么做”。

  当然也不排除俄国防部长的上述表示是为了回应北约愈演愈烈的扩张态势。北约新任秘书长夏侯雅伯曾解释过己方的立场:对北约各成员国来说,不存在什么本国的领空,所有空域都属于“公约组织”,因此北约必须负责保卫他们。

  伊万诺夫指出,俄正密切注意北约的扩张举动,并保留在必要时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为以防万一,俄军方近期增加了对其防空部队的训练:A-50远程预警飞机频繁飞临波罗的海上空,黑海舰队也在演习中动用了防空武器。

  俄前航天部队司令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也认为,为了发展新型的空天防御系统,必须对攻击和雷达预警系统进行整合。现在俄军方已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开始对反导弹系统和陆基空间目标自动化管理系统进行全面的现代化改造。(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