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调整全球军事部署 美在欧亚驻军大缩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9:04 北京青年报

  按照美国国防部新近制定的计划,驻扎在海外的美军将作重大调整。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援引多名国防部资深官员的话说,美国将大幅削减在欧洲和亚洲的驻军,提高海外驻军的机动性。

  -亚洲削减一成半

  目前,大约有10万名美军官兵驻守在亚洲。如果国防部草拟的这份军事调整计划得到批准,那将有1.5万人被撤回。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防部官员说,其中大部分是美军驻韩国和日本司令部的行政人员。

  与此同时,美军将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很可能会增派一支航母战斗群驻守在关岛或夏威夷。美国国防部还有意在澳大利亚建立新的训练基地和补给站,加强与新加坡和泰国的军事联系。

  美国仍将保留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作为美军应对突发事件时的补给站和训练场所。为了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2001年在上述3个中亚国家建立了基地。

  -驻德美军削减六成

  驻欧洲美军也将大幅减少,其中驻德国部队人数削减幅度最大,超过60%。

  目前,驻西欧国家的10.2万名美国军事人员中超过一半驻扎在德国。美国在削减人数的同时会对职权重叠的指挥机构进行合并,并对留守部队的组成作出调整,侧重机动性和快速部署。

  部分重装备部队将被换成机动性强的轻装备部队,其中可能包括一个“斯特赖克”步兵战车旅。此外,美军还会加快驻欧洲部队的轮换频率,减少随军家属。

  美国除保留在中亚3国的基地外,还有可能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两个东欧国家建立基地。美国官员表示,这些基地规模不会太大,主要针对恐怖主义、敌对国家和其他潜在对手,确保美军能快速投放。

  -德国官员吃惊不已

  美国防部负责防务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杰伊·费思说,美国已经向德国方面通报了削减驻德部队的计划。超过50%的削减幅度令德驻美武官卡斯滕·雅各布松吃惊不已。

  雅各布松说:“这绝对比我们之前听说过的数字要高。”他认为,削减幅度在20%到30%是可以理解的。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大幅缩减驻德部队规模是为了惩罚德国拒绝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费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驳斥了这一说法。

  “我们现在所做的与当前的事件毫无关系。我们是以长远的眼光作出这些调整的。”他说。

  -美国的战略意图

  美国官员曾多次表示,打算削减海外驻军,有选择地围绕中东等热点地区建立基地,构筑一个全新的军事网络。但是,这回是首次披露削减规模和新基地选址。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美国未来的全球军事部署将划分为3个梯度:继续维持与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等传统盟友的军事协作;同时辅以在东欧等地区建立的“前方基地”,并设立“安全协作地区”———美国在此类国家不会保留驻军,但会定期举行军事演习,发生冲突时,美军可以迅速利用这些地区作为补给站。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调整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加强海外驻军的机动性。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及时投放兵力。二是扩大协作国家范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